20100520/药价改革战 麦坚迪“企硬”誓改革

明报/安省卫生厅早前宣布药价改革,惹来药房强烈不满。当省长麦坚迪昨早仍态度强硬,声言不管改革是否令部分药房结业,还会坚持实行改革时。另一边厢,安省卫生厅长郤继续释出善意,昨日当安省社区药房联盟在省议会继续炮轰省府时,卫生厅长却不请自来,坦言愿与对方继续协商有关问题。情况极为罕有。

药房联盟轰省府 卫生厅长不请自来

在简单对答中,双方都同意将非专利药物价格下调,但联盟强调,药价改革的同时,药房须仍能继续提供现有的服务。双方经过约1分钟的交流后,马修斯离开时,有在场记者问:“双方是否已达成协议?”马修斯没有回应,只报以微笑。

昨早安省社区药房联盟在省议会举行记者会,重申在卫生厅提出的药价改革下,药房迫于无奈,惟有削减人手或开征服务费。就在记者会举行中途,马修斯突然出现。据了解,当时她正等候随团参观省议会的女儿。

会后她更与联盟代表进行近1分钟的对答。马修斯认同药剂师对医疗体系内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她期望双方能有机会就如何为药剂师提供补偿的问题,进行协商。

但她亦强调,今次推行医药改革,目的志在消除专业津贴,从而降低非专利药物价格。对此,联盟代表亦表示同意。然而,代表补充,安省有过万间药房,大部分都是独立经营,省府在调整医药运作模式的同时,应确保这些药物可继续为省民提供现有的服务。

与此同时,省长麦坚迪就有关议题仍然态度强硬。他表示,省内药房比咖啡店还多,也不在意改革会导致部分药房结业。

在改革建议中,取消非专利药物厂家给予药房的专业津贴(professional allowance),但省府支付的配药费则由7元升至8元。省府认为,专业津贴是导致安省非专利药物价格居高不下的主因。

但药房表示,省府支付的配药费一直低于市价(报称每剂药14元),药房惟有倚靠专业补贴来弥补当中差额。他们并不反对取消专业补贴,并降低药价,但大前题是,药剂师配药费必须得到适当的补偿。省府改革建议中,只将配药费微调1元,实无补于事。新例原于本月15日实施,但省府前日突然宣布将日期押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