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0/美伊正式开战

2003年3月20日22:56:56(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美东时间19日晚10时15分,布什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对伊拉克正式开战。布什在讲话中说,美国及其盟军正处于解除伊拉克武装,解放伊拉克人民,使世界远离危险的军事行动的初步阶段。布什说,盟军已经有选择性的对一些重要的军事目标进行打击,以摧毁萨达姆的军事实力。这是一场涉及广泛、齐心协力战役的开始。布什说,美国面临了一个无视战争规则和道德规范的敌人。布什强调说,这不会是一次半途而废的行动,我们可以接受的唯一结果是打败伊拉克。

新闻报道说,布什在发表演讲前,提前40分钟下令袭击。报道称,布什在同美国中央情报局长和国家安全顾问举行会议后,下令对巴格达的部分“已选择的重要军事目标”发起第一波袭击。据悉,美国情报部门已掌握了伊拉克领导人的藏身地,并不想错过这个机会,因此布什提前下令发起袭击。报道称,在他发表讲话前伊拉克战争的第一阶段已经开始。

战争伊始,美军即在一个半小时内发动三轮攻击。向巴格达市内和南郊的伊拉克军政首脑目标发射巡航导弹,并派出少量隐形轰炸机对精选目标实施轰炸。但这一针对萨达姆本人和他的高级助手的“斩首行动”看来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袭击后不久,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发表电视讲话。萨达姆说,这是一个很严重的行为,这是一个战争罪行的开始。他说并不感到任何胆怯和恐惧。萨达姆说我以领导人的身份和你们在一起,准备参加战斗。他说,伊拉克领导人将和伊拉克共存亡。

**地面战争阶段开始

新闻报道称,当地时间20日晚9时,美国海军陆战队和英国海军突击队从科威特进入伊拉克南部,开始对伊拉克发起地面进攻。美国第三步兵师炮兵也在同一时间开始对伊拉克的目标进行炮击。期间,美军对巴格达大规模空袭,市内多处浓烟滚滚。报道称,击中了萨达姆的一处官邸。此外,伊拉克副总统阿齐兹的办公室已被摧毁。

五角大楼官员透露,美英地面部队在科伊边境处同伊拉克部队发生了激烈的战斗。美军称摧毁了大批伊拉克军用车辆,英国称正在横扫伊拉克,伊拉克称已击落两架美军直升机。

法新社报导说,当地时间20日9时50分,大约2万名英军参与了在科伊边境的美军发起的对伊攻击行动,科威特政府也证实美英联军已经开始一起协调行动,开始进入伊拉克境内。截至本报截稿时,战争仍在激烈进行。

**多国政府反对战争

攻击发生后,多国政府先后对美伊战争发表声明,中国强烈呼吁立即停止军事行动,法国严重关注美对伊动武,希望战争尽早结束。德国发表声明称对美对伊动武表示震惊。俄国发表声明,称美英对伊战争为侵略行径。

加拿大总理克里靖说,希望战争尽快结束,并使双方的伤亡减少到最低。他说现在不是讨论是否需要战争的时候。克里靖称,我们不应该说将会安慰侯赛因的任何事。但是,总理说政府将尽可能保护加国人的安全,包括与美国合作确保边境安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