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0/胡锦涛访加行程敲定

2005年8月30日13:54:57(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加拿大总理马田29日宣布,应总督伍冰枝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9月8日至11日,以及16、17日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访加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分别在渥太华,多伦多,尼亚加拉瀑布以及温哥华等地访问。 “在中加两国建交35周年之际,我期待着胡锦涛主席对加拿大的访问,并继续我们之间的对话,”加拿大联邦总理马田说,“这次访问对于增进我们个人和两国之间许诺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是一个良机。”

根据行程安排,9月8日,胡锦涛主席将拜会伍冰枝总督,并出席当晚为他举办的国宴。9日,马田总理及内阁成员将与胡锦涛主席会面,讨论议题将集中在双边及国际间如环境,能源,科技,投资,贸易,人权及旅游等方面。

9月10日,胡锦涛将访问多伦多和尼亚加拉瀑布。在多伦多期间,他将会见联邦及安省官员,商界领袖和中加社区成员。

9月16日,胡锦涛主席将会见联邦及卑诗省官员,17日,马田总理将设宴款待胡锦涛主席。 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是对马田总理今年一月对中国正式访问的回访。这将是胡锦涛在2003年出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加拿大,也是中加两国自1970年10月13日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第三位访问加拿大的中国国家主席。

另据中国外交部消息,8月30日,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何亚非等官员介绍胡锦涛即将于9月5日至17日对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有关背景情况。

谈到胡锦涛即将对加拿大的访问,何亚非说,今年还是中加建交35周年。1997年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中加关系得到全面、快速发展。双方高层交往频繁,议会交流活跃,经贸关系发展很快,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已经超过90亿美元。双方在科技、农业、能源、环境、卫生等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双方保持了密切磋商与合作。今年初,加拿大总理马丁访华。期间双方启动了中加战略工作组。在当前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的情况下,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拓宽合作领域,推动中加关系迈上新台阶,是两国政府面临的共同任务。

胡锦涛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8年来首次访问加拿大。胡主席将与加拿大领导人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扩大和深化中加互利合作,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胡主席将广泛接触加各界人士,全面阐述中国内外政策。胡主席此访将有助于两国加深政治互信,扩大共识,拓展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涵,夯实中加关系基础,对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

关于中国与加拿大加强交往与合作,何亚非说,中加之间各层次、各级别的交往很多,2003年12月温总理对加拿大进行了访问,今年1月份马丁总理访华。中加间没有根本厉害冲突,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利益,两国合作前景广阔,双方目前正就加拿大作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问题进行谈判,还将在经贸、环境、卫生等领域达成更多的合作协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