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多伦多全市6年内换新水表

数据自动输回电脑主系统 免抄表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从昨天起,在市中区开始大规模更换水表。未来6年中,将在全市更换民用、工商46.5万户水表。更换之后,就将无人上门抄水表。

市议会工务委员会主席迪贝雷梅昨天在市中区布鲁亚西街夹兰士顿路一户居民家中,主持简短的开工仪式。

市府供水部门总经理基罗尼莫(Lou Gironimo)表示,多市目前正在使用的水表,大部分已经接近使用寿命的期限。

更换自动水表之后的最大好处,在于水表自动将数据输回电脑主系统,使得市府不必派出员工每月到市民家中“抄表”,不但给市民带来麻烦,也令市府需耗费人力。

市府将率先在目前使用统一水费的地区更换水表。目前多伦多有7.2万户居民仍在使用统一水费,更换成自动水表之后,这些市民就有了节省用水的动力,也可进一步推动多市节约用水。

整个项目耗资2.2亿元,将由市府出资,市民家庭在更换水表时,不必出钱。

项目从市中区的2个选区开始,分别是18选区和28选区。首选该2个选区,主要原因是那里统一水费的家庭集中;此外,该2区内不同族裔的居民也比较多,可以检验市府就更换水表和市民沟通的办法。

该项目的第二阶段是从明年到2012年,将主要更换市中区另外13个选区的水表。而第3选区则从2013年到2015年间进行,完成市内所有需要更换的水表。

市府解释,第一阶段仅设2个选区,因为大量系统测试的工作需要去做。

当一个社区即将更换水表时,市府会通知该社区的业主。

业主在接到通知后可以致电相关公司,约定对方上门更换水表事宜。

更换一个水表约需半小时,但如果为统一水费的家庭安装新的水表就需要90分钟。更换水表时,需要家中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