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薪酬福利谈判倘触礁 英文《都市报》明或罢工

明报/堪称多伦多发行量最大的免费英文日报《都市报》(Metro),其属下超过70多名来自采编、销售和生产等部门的员工,如果在本周五凌晨零时仍无法与资方就集体合约的谈判达成协议,将即时开展罢工。

现时代表《都市报》的上述70多名员工与资方展开合约谈判的,是加拿大最大的传媒工会──通讯、能源和纸业工人工会第87分会。上述70多名员工与资方签署的首份集体合约已在今年3月5日到期,工会一直在为续约而与资方谈判。

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劳资双方的分歧主要是薪酬和福利。工会要求在新合约中增加一项条款,规定资方在给员工加薪时应与其年资挂?。

但是,资方不仅对上述要求予以拒绝,而且欲在2011年和2012年对大多数员工实施冻薪。此外,资方还要求员工承担其福利成本的15%。现时,员工的福利成本100%是由公司负担。

对此,代表工会与资方开展谈判的沙利文(Mike Sullivan)指出,《都市报》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升了25%。据工会估计,仅在去年,《都市报》的利润至少高达600万元至800万元。

他说:“当公司在获取高额利润的同时,却向员工开刀,要求削减薪酬,实在令人感到愤怒。”他还指出,绝大多数《都市报》员工的薪酬水平低于大多伦多地区的市场标准。

工会主席奥尔(John Orr)表示,工会要求资方在给员工加薪时,能公平地反映员工的技能和对公司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在多伦多生活所需要付出的高昂开支。

他说:“要求我们的工会会员削减薪酬,以便公司获得更多的利润,这是不合理和侮辱性的。”

不过,《都市报》在昨天发表的新闻通告中指出,劳资双方现正开展的合约谈判,对报纸的出版和发行均未产生任何影响。该报现已制订了应急方案,以确保在工潮爆发后能继续正常地出版和发行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