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控方穷追不舍港私人帐户 邓越文闪烁其词

-控方穷追不舍港私人帐户 邓越文闪烁其词
-邓召集投资人开会目的遭质疑
-邓越文聆讯 气氛数度僵持
-多笔巨款过帐私人户口“十问九不答” 邓越文骂证监会存偏见
-邓越文案女证人:怀孕3月担任投资人会议翻译非常担心
-前麦博会计作证:邓越文没有让我清掉公司历史记录


控方穷追不舍港私人帐户 邓越文闪烁其词

星岛日报/麦博集团行政总裁邓越文昨初步完成作供,代表安省证券委员会的律师毕顿询问邓,指有文件显示一间在小国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成立名为MP Global Ltd公司,曾向邓于香港个人银行帐户有联系,且在其香港个人户口出现约70万元转帐是什么回事时,邓没有即时正面回答问题,只斥责证委会调查麦博集团时,已对集团及其本人存偏见,又指证委会调查不公平。

安省证委会代表律师毕顿(Matthew Britton)询问邓越文,麦博集团在开曼群岛是否有帐户,邓即表示∶“所有不在加国、但名为MP Global Ltd的公司,都与麦博集团无关。”他强调自己曾于互联网上发现上百间名为MP Global Ltd或MP Globe Ltd的公司,但这些公司均与他无关。

毕顿随即指出银行文件显示,在开曼群岛成立的MP Global Ltd,曾经转帐一笔约70万元的数额,到邓的香港私人户口内,毕顿多次要求邓就此解释;邓越文多次重申对于该笔款项的来源并不清楚。

毕顿要求邓回答2个问题:麦博集团是否只有加国帐户而没有海外帐户?其香港个人帐户中的70万元转帐款额之来历?邓没有正面作答,只数度斥责安省证委会没有将麦博集团及其个人,当为正当运作公司调查,指称证委会一直以存在偏见的方式调查他本人及麦博集团,没有尊重过其家人及朋友。

反指证委会调查不公平

证券委员会主审专员奈特(David L.Knight)要求邓越文须正面回答律师提问的2条问题。邓越文指只知道香港个人帐户的款项来历,但不清楚该笔款项转入香港户口前的中转来历及过程;毕顿又询问邓越文曾经有一笔96万元、来自纽卡素(Newcastle)一银行的款项,转入邓在香港的私人美金户口内时,邓估量称很有可能是其个人从事外汇交易时的相关款额。

毕顿对邓在香港的私人帐户“穷追不舍”,指邓在港的私人户口经常有大笔款项存进,邓形容只有其家人及好友知道该帐户,帐户内部分款项是亲如家人的好友,拜托其代为投资之用。

此外,毕顿亦就邓的个人信用卡户口提问,包括曾在一间钻石店刷卡付款约11万元,邓解释当时刚与太太新婚,同时该笔款项当作归还予太太及其家人当年在业务上的协助,太太刷卡购物时他不知道太太买了什么。

邓在其代表律师施柏素(Anthony Speciale)再次盘问时,形容安省证委会只审查其公司07年1月1日以后的资料,没有审查07年之前资料,是以偏盖全。

主审专员奈特对邓声称太太买钻饰,是以邓的信用卡付款,但邓却称不知道太太购买物品为何感到奇怪;奈特再度要求邓越文解释其香港个人户口中约70万元款额之来历,邓阐释可能是好朋友存入其帐户,交托其投资之用,他称∶“可能你们不相信,但有时朋友会先将钱存入户口,然后在一个月后,才告知我已汇钱进户口作为投资。”邓相信该笔款项可能是其一名身在中国的朋友所汇入。

邓越文初步作供完成,辩方预计将于今日传召2名辩方证人作供。

邓召集投资人开会目的遭质疑

星岛日报/代表安省证券委员会的律师毕顿,质疑邓越文在证委会调查麦博集团及邓本人期间,即去年6月初召集投资人开会之目的,虽然邓越文多次强调开会是要让投资者了解当时麦博集团情况,但毕顿指邓召集投资人开会,是想让投资者因证委会冻结该公司户口及中止交易行动,而对证券委员会行动抱怨。

毕顿怀疑邓在召集投资人开会时拍照的目的,认为邓的职员在开会现场拍照,是要让与会投资者感到有人“看到”及“知道”,他们是否有签署邓在开会现场派发的声明书(Statement),邓否认并称这不是声明书而是一份问卷,与会者有权决定签抑或不签。

毕顿问邓在开会时是否已决定哪个投资者可取回金钱,邓称这并非由自己决定,而是由其律师衡量;毕顿质疑邓在投资人开会时,没有解释其公司户口被冻结且中止交易的因由,邓指相信其律师施柏素在开会当时已向投资人说过。

毕顿提出在一份文件上,投资人曾被通知说:“安省证券委员会行动对邓本人及投资者利益,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这显示邓在开投资人会议时,目的不是告知投资人现状,而是抱怨证委会的行动。

邓称他只是述说当时状况的事实,而证委会调查行动确是令其公司陷入困难。邓否认此次开会是意欲让投资人不满证委会行动,不过邓亦指证委会经常强调保障公众利益,但他不感到证委会在调查麦博集团期间,有保障公众利益。

邓越文聆讯 气氛数度僵持

世界日报记者邱锦宇多伦多报导/遭安省证监会颁布禁止交易令的华裔投资人邓越文28日出席证监会的聆讯庭上再度重申,所有投资人的钱,都未曾进入他个人或妻子在加拿大和香港的私人银行帐户,他并且质疑证监会在法庭未审判前,就已对他及其所经营的麦博集团持认定有罪的先入为主观念。而证监会代表律师毕顿(Mathew Briton),则是不断对邓越文在前两日聆讯庭中的证词做出挑战。在控辩双方言语交锋的情况之下,聆讯庭会场气氛数度出现僵持不下局面,使原本预定实施两个小时的答辩,直至进行逾六个钟头后才得以结束。

由于证监会资深会计师柯林斯(Stephanie Collins)在23日的聆讯庭上指称,麦博集团曾在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及塞席尔群岛(Seychelles)开立银行帐户,且与加拿大的麦博公司有不明资金往来。邓越文于昨日的聆讯庭中,首先在毕顿提问时表示拒绝讨论及回答此问题。

他说“证监会在侦查此案时,完全没有考虑到邓越文本人、其妻子、及家人的隐私权。完全没有尊重加拿大的人权、民主、及自由。因此任何加拿大境外的事情,我都不回答”。

由于双方各有坚持,承审法官奈特(David Knight)一度宣布休庭十分钟,要求邓越文的辩护律师施柏素(Anthony Speciale)对邓越文讲述担任证人的责任。而邓越文则是在再度开庭时强调,在以上两个地点的银行帐户,都与其无关,且他本人对该两个银行帐户的往来情形一无所知。

此外,毕顿要求邓越文就一笔在贝里斯(Belize)高达11万8000元的消费进行解释。邓越文表示,该笔消费是由于太太和娘家曾对麦博公司投入大笔资金,当公司营运出现状况时,为了表示愿意做些补偿,并且安抚妻子的情绪,因此趁度假时,将信用卡交给太太使用。至于其妻子用如此庞大金额消费何种消费品,他则说不知道。

紧接着毕顿要求邓越文说明,对其妻子及娘家前后总共做了多少金额的补偿。邓越文说,金额大约在130万至170万之间。

下一次的聆讯庭将在今日举行。预计届时将有包括一名男性及三名女性的邓越文友人及投资人,出庭为邓越文担任证人。

多笔巨款过帐私人户口“十问九不答” 邓越文骂证监会存偏见

明报/麦博集团(M P Global Financial Ltd.)及其总裁邓越文,涉嫌无登记下进行证券交易而违反《证券法》一案,证监会检控官布里顿(Matthew Britton)昨天盘问邓越文为何其公司多次将大批款额过帐他的私人户口时,他“十问九不答”,跟?反骂证监会对他怀有偏见,一早便作出结论和发出冻结资产行动。

邓越文又强调他选择移民加国,是以为本国尊重人权自由。该聆讯主审法官奈特(David Knight)提醒被告要遵从加国的规则,令他要回答检控官发出的问题。

邓越文随后作供称,他认为其公司赚钱或蚀钱,一半款额是应归他所有。他声称开上述公司之前,他有35万元年薪,但开公司之后,他只从其公司收取每年约17万元的薪酬。

检控官布里顿问邓越文:“可否解释1间名为M P Group Ltd.的公司在Cayman Island过帐70万元到你于香港的私人户口?”

邓越文经过一番挣扎回避回答该问题后,终于回答称:“我不认识该公司,首次听闻该公司。”

布里顿再追问邓越文:“证监会的资深鉴证会计师柯林斯(Stephanie Collins)上周曾作供指出,美国1间银行过帐96万元到你香港的私人户口?”

邓越文答:“有可能是外汇交易的过帐。”

布里顿问:“卑诗省维多利亚市1间银行以M P Global Ltd.公司名义,过帐10.8万元入你的私人户口?”邓越文答:“不知道,过帐可能是来自家人。”

布里顿再问:“但那是通过M P Global Ltd.公司名义过帐?”

布里顿问:“你的公司曾过帐5万元借钱给大多区1间庙宇做装修,其后5万元是还款到你的私人户口吗?”

邓越文答:“那是当为发给自己的奖金!”

他作出辩护称,他开公司前曾将私人积蓄存进公司的帐户;其亲友总共给他130万至170万元放进公司户口,加起来该公司总共欠他至少350万元。

布里顿问:“为何你较早时说该公司总共只欠你132万元?”

邓越文答:“那是先前急忙时计错数。”

布里顿问:“有何证据证明亲友付了上述数额?”邓越文未有回答。

布里顿继续质疑他一些“前言不对后语”的答案:“你于本周一曾作供说你的公司从不派发推销佣金,为何一些银行过帐纪录显示出有推荐费帐项?”

邓越文答:“公司开始时有派发推销佣金,其后已将佣金转为投资金或利息付出。”

聆讯于今天继续。

邓越文案女证人:怀孕3月担任投资人会议翻译非常担心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www.newnews.ca 2010年4月29日讯)今天出庭作证的第2名证人是邓越文的投资者和朋友,她声称是相信邓越文本人才把钱借给麦博公司,而不在乎什么借贷确认书,她先后分几次把钱借给麦博公司,只向邓越文要过一张确认书。

该名投资者98年移民加拿大,目前在一家跨国软件公司工作,并且在多伦多大学修读工商行政管理硕士课程,还有2门课就可拿到学位。她于2006年底在1次聚会中认识邓越文的,当时就觉得邓的人品不错,于是就把自己的互惠基金转给邓越文打理,当时邓越文根本没有向她提及公司的外汇投资业务,是朋友后来告诉她的,她从2007年中旬开始分批把钱借给麦博公司作投资,她曾经与邓越文讨论过风险问题,她自己也做过股票投资,知道投资的风险与回报的关系。

结婚后她和丈夫又多次把钱借给麦博公司,他们几乎从未把回报提出来,所以到现在麦博公司还拖欠他们几乎所有的投资。

至于2009年6月的投资人会议,当时她担任翻译,她觉得会议的总体气氛还可以,只是有少部分人想闹事,对担任翻译的她也很不客气,问了些私人问题,当时她刚刚怀孕3个月,非常紧张和担心。

该名证人表示,会议结束后甚至有人想攻击邓越文的太太,她自己也很害怕。

由于证监会的律师布里顿连续向她提问,都是关于她和丈夫的投资情况,该名证人非常不满,她强调她本人和丈夫财政独立,非常不愿意把他们扯在一起。她还向主审专员投诉,事后英文环球邮报记者不知从何处了解到她丈夫的电话,打电话来采访,还把她丈夫的名字登在报纸上,令他们非常被动和不满,她不知道是谁向媒体透露这些信息。

前麦博会计作证:邓越文没有让我清掉公司历史记录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www.newnews.ca 2010年4月29日讯)麦博金融集团总裁邓越文涉嫌违规案今天在安省证监会继续审理,邓越文方面的2名证人今天上庭作供,首名证人是前麦博公司的前台接待员和会计,证监会人员在发出交易禁令后到麦博集团搜取证据时,正是该名会计在场,证监会调查员汉弗莱的证词显示该名会计当时对证监会人员称,邓越文要他把公司电脑里面大量资料清洗掉,但是该名会计今天作证时表示,因为她担任会计工作只有很短时间,邓越文只是要她把自己工作的部分清理掉,免得跟公司以前的历史记录搞混。

该名证人表示,当时她正在工作,有人推开她办公室的们要她出去,走出办公室后看到一批人在拿公司的文件,并且从公司的电脑上拷东西,这些证监会的人出去吃午饭前给了她一张清单,上面列明都拿走了哪些文件,他们只是叫她不要进邓越文的办公室,没有叫她不进自己的办公室,也没有说不准动自己办公室的电脑。

当时1名公司高层在跟邓越文讲电话,然后把电话给她,邓越文在电话里要她把新的东西清掉,别跟公司以前的记录搞混,她清掉的只是一些记录公司支付水电之类的账单表格。

至于去年6月公司举行的客户会议,她与另一名同事负责接待,在她的记忆里,与会人士并没有像之前有人说的被禁止出入,而是可以自由出入,门确实是关上,但是没有锁上,可以随便打开。

证监会律师布里顿问她:你当时公司证监会调查人员,邓越文要你把文件清洗掉,因为邓本人有原件?
证人:没有说过,我记得很清楚,只是清洗自己担任会计后建立的一些档案。
布里顿:你当时很害怕,在现场大哭?
证人:没有,我很紧张,但是没哭。
布里顿:你说证监会调查人员吃午饭前用USB下载麦博公司电脑里的文件,会不会记错?因为证监会人员是午饭后才使用USB的。
证人:肯定没有记错,因为当天公司的打印机坏了,证监会的人就用USB下载公司电脑里面的文件。
布里顿:我认为你当时确实跟证监会调查员用中文说过,邓越文要你把电脑里面的东西全洗掉,因为他有原件。
证人:我不记得说过这样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