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预缴式消费避合并税 最后2天

明报/当安省居民以为合并税(HST)尚有2个月(7月1日)才正式实施时,其实这项新税已“迫在眉睫”。皆因大部分跨越7月1日前后,又或于7月1日后始能提供的服务或取得拥有权的货品,从5月1日起,在预缴费用时,便征收合并税,例如机票、俱乐部会籍、夏令营、活动或表演项目的门券等。市民或可把握最后机会,采取行动,避过合并税。

安省政府去年通过实行合并税后,于同年10月公布《合并税过渡期规则》(General Transitional Rules),为一些跨越生效期前后的交易,提供征收合并税的准则。

根据《合并税过渡期规则》,市民如于5月1日后,达成买卖协议,但买家要在7月1日后才能取得货品,又或正式拥有该产品的话,市民也要缴付合并税。

举例:买家于今年5月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在商店订购家私,直至2011年,始能付清所有帐项,这样买家拍板购买家私时,已要支付合并税。

然而,有些服务,服务期跨越7月1日前后,用家则只须就7月1日后才兑现的服务来缴付合并税。

举例:买家聘用顾问公司,并分别于6月至8月提供分期服务,而且在8月份才正式结帐。届时,用家只须对顾问公司于7月及8月收取的服务费支付合并税。不过,要是九成或以上的服务,早于7月1日前已经完成,则剩余的服务费亦不须征收合并税。

不过,一些产品如订购杂志,读者若在7月1日前预缴订阅费,则可免付合并税。

有旅行社昨亦已接到航空公司通知,指由5月1日开始,凡订购于7月1日或以后起飞的机票,便要缴付合并税。

但有旅行社表示,合并税应不适用于国际机票上,至于加国国内航机,一张数百元的机票,货劳税所占比例很低,故即使合并税生效,带来的影响亦不大。

而根据《合并税过渡期规则》,要是用家购买了一张往来多伦多与渥太华的机票,出发日期为6月30日,但7月2日为回程日期,在此情况下,用家亦毋须为来回机票缴付合并税。

又如市民购买了一张为期2个月、可无限次使用往返多市及尼亚加拉瀑布的穿梭巴士许可证,有效期从6月1日至7月底为止,市民亦不必缴付合并税。

任何于7月1日后举行的活动如冰上曲棍球比赛、讲座、游乐场等门券,市民若在5月1日后购买,仍须缴付合并税。

俱乐部如健身中心、组织及联会的会籍费用,亦会按7月1日后会籍有效期的比例收取合并税。

举例:市民于6月在一间健身中心购买了为期4个月的会籍,有效期至今年9月为止。市民便要按比例支付7至9月会费的合并税。

至于水、电、天然气、手提电话,以至有线电视等服务费用,可能是跨月结数(如由6月中至7月中)。

由于这些服务无法具体计算出7月1日后的使用量,故计算合并税时,将按供应日期的比例来区分。

举例:电费月结单从6月15日至7月15日为止,市民便须缴付从7月1日至7月15日的电费合并税,亦即是一半费用须缴付合并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