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4/警察工会为何单挑苗大伟?

2005年11月4日22:59:39(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余若扬)多伦多市长苗大伟自从上台以来,已经经过TTC和市府员工两大工会的合约谈判,都在最后关头获得成功,顺利渡过难关。但是,这次面临的警察工会工潮,则因为对头强大,派系不同,压力也就真的沉重。

事实上,TTC和市府员工两大工会,都属传统工会,和左翼政界有着某种精神和组织上的联系;对于新民主党背景的市长苗大伟常存爱护之心,无有逼宫之意。但工会首脑们拿着成员的供奉,不与管理层狠斗一场,对不起收到口袋中的铜钱,和全脱产的地位,也是养兵千日,用在一朝的意思。所以即便是面对同党的苗大伟,也仍需要上演一场“周瑜打黄盖的”苦肉计。

而且他们的苦肉计,对苗大伟也有益无害,因为如果双方欣然画押,签就合约,那不是让人一眼看出苗大伟对于工会的爱护和忍让吗;对于他的竞选连任,害莫大焉。

因此双方虽然争夺激烈,也有互相指责,最后通谍,彻夜谈判,但明白内情的人心中不慌,知道罢工不可能发生,地铁巴士和街车不会停驶,垃圾不可能上街。果然,最后通谍一再延期,劳资谈判通宵达旦,眼看破裂在即,却突然宣布成功。

但是多伦多的警察工会不同。他们属于右派阵营,和右翼的太阳报关系良好;本周三的警察大游行,走在头排的就是发起保卫前警察总长的多伦多右翼市议员马莫利提。


(多伦多警察局约1300名警员2日中午在市中心举行平和的示威游行。在市府所在的腊菲广场前,警员高呼口号,希望市长苗大伟出面,尽快结束警察工会和警政委员会劳资双方有关新合同条款的纠纷。多伦多警察是加国最大的市政执法力量,多伦多警察工会代表5200名警察和2500名警局文职工作人员。摄影:捷克佳)

说起和警察的关系,左派的苗大伟还真的有些不爽。他上台之初,首要目标是要搞掉和右翼市长候选人庄德利为伍的警察总长范天努。经过幕后操纵,看不见的手的努力,警政委员会果然否决了范天努希望继续合约的要求。新的警察总长,似乎跟苗大伟颇为合拍,警察工会批评他太具备政治人的素质,喜欢站队。

面对真正的对手,苗大伟不欲亲自对阵。虽然他是警政委员会的成员,但始终未直接和警察工会对话。而工会和警政委员会的谈判到本周一宣布破裂。工会遂直接要求和苗大伟对话。在周三的警察大规模集会中,他们动问苗大伟,你是“Tough on crime or tough on cops?”(对犯罪严厉呢还是对警察严厉?)

警察由于其特殊地位,掌握着种种武器、装备,属于“专政的工具“,因此比一般的工会,向来要骄横跋扈一点。在民主制度之下的多伦多,警察是纳税人金钱支持的最大项目。由平民任主席的警察委员会,理应对他们的薪酬、工作时间和表现,有一个严格的审查和提出更高要求。苗大伟是一个有魄力的政治人。面对警工会的叫阵,是考验他政治智慧和手腕的时候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