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国会议员透露:加中料2个月内签署ADS

明报/列治文区国会议员黄陈小萍昨早就加中特许旅游目的地(ADS)协议举行圆桌会议后表示,预期两国会在未来2个月内敲定所有细节、签署合约;签订ADS后,中国旅游机构申请团体旅游签证的速度会大为加快,但必须担保旅客来加纯为旅游,一定会按时回国。

对于ADS具体进展究竟如何,黄陈小萍表示,预期正式合同会在两个月内签署,目前两国外交部、移民部、旅游局等部门一直在磋商细节,签证是否仍需保证金、中国哪些机构可获资格组团等都是重要议题。

不过当传媒追问,合同是否会在6月,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多伦多参加G20峰会时最后敲定,黄陈小萍没有正面回应,只强调谈判已“非常接近尾声”,“说两个月内会更合适”,并希望今年内就能看到成效。

黄陈小萍指出,ADS签署后,中国旅客来加仍然需要签证,但区别在于,获加国政府认可的中国旅游机构可以为来加游客集中申请ADS团体签证,手续办理会较普通签证迅速得多。通过ADS来加的旅客一定是“一团团来,一团团去”,必须订好入境及离境日期。

黄陈小萍续称,这些旅游机构必须负责审核旅客的个人背景、经济能力等,并保证他们来加的目的只为旅游、行程结束后会回国,相当于代加国移民部处理了许多“前线工作”,因此她非常相信,ADS能大大加速团体旅游签证批核,至少为本地增加二成中国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