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加国金融市场喜迎中国资金 中加签署“监督合作协议”

明报/加拿大证券行政会(CSA)近日与中国银监会(CBRC)签署一份“监督合作协议”,批准加国作为中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 QDII)的目的国,使加国金融市场有望迎来大笔中国大陆资金。

QDII项目是指,在中国的合法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和基金管理公司等,可以将他们筹集到的中国客户的资金,投资在海外金融市场。

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对此表欢迎,他说,“这份协议令加拿大能接触到总计达80亿元的投资。它体现出海外投资人对加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对加国金融体系的信心。”

据了解,费拉逖2009年8月访华的一个核心目标,就是促成双方签署该协议。

共有8个加拿大证券行政会成员签署了该份协议,包括亚省、卑诗省、缅省、沙省、安省、纽宾士域、斯高沙和魁省。他们希望加强与中国方面的监管合作,以进一步发展中国商业银行在加国的财富管理业务。

加拿大证券行政会主席Jean St-Gelais表示:“这个监督合作协议,为中国商业银行代表他们的客户,在加国展开投资铺平了道路。这将为加拿大市场带来更多新资金,为加国金融机构开启一个新市场。”

目前,该协议已经在7个成员省份内生效,只有安省要先取得省府同意,才能在6月22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