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7/抵御SARS 无愧上帝

2003年4月17日21:49:34(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特稿 记者薇薇安、捷克佳报导,摄影捷克佳)在SARS夺走13条人命后,多伦多卫生当局曾表示出谨慎的乐观态度,以为非典型肺炎的最坏时期已经过去。然而,就在天主教徒最重要的节日——复活节来临之际,多伦多一家拥有500多名成员的天主教组织突然爆发29人感染SARS病毒的案例,此消息传出立即轰动大多伦多地区,让人们刚刚稍微放松的神经又骤紧起来,在担惊受怕中不得不取消今年的复活节庆祝活动。

多伦多传染病专家也发出警告,已使多伦多医院几陷瘫痪的SARS疫情已进入第五代,并有可能再扩大,若果发生,将无法控制。

与此同时,一丝曙光也透出云层: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宣布,经过全球科研人员的通力合作,终于正式确认了引起SARS的病原体。

目前,摆在民众面前最严峻的问题是,在这种形势下,将何以处之?


周六的太古广场已经渐渐恢复生机。


相邻不远的城市广场又一家餐馆也闭门谢客。


但同一时间的美丽屯商场的翡翠城前,冷清依旧,令人寒心。

特别的复活节

爆发29名成员感染SARS病毒的某天主教组织共有 500 名人员,目前全都在隔离观察。多伦多医务官巴斯拉在随即的新闻会上表示,这些病人的染病可以追溯至士嘉堡慈恩医院和高地殡仪馆(Highland Funeral Home),原因是他们中有人认识这名在高地殡仪馆出殡的死者。巴斯拉承认,将这个宗教团体全部隔离看来是一个非常严厉的措施,但是正如当初将士嘉堡慈恩医院完全关闭的决定一样,是在特定情况下作出的决定,当时士嘉堡慈恩医院也是无法查出医务人员是在何时何地染病,所以只好将整个医院关闭,让所有人都隔离。

据了解,在该宗教团体领袖的大力配合下,多伦多卫生局已经与该团体所有成员联系,不过据说,该团体成员中有一些拒绝隔离,因此要被强迫隔离。一名已被隔离在家的教徒说:“我们目前正按着卫生部门的规定行事,而整个社区也在积极配合卫生部门。”

安省安全专员杨格医生也在公布的新闻中强调,在复活节长周末来临之际,所有隔离者应该严格遵守隔离要求,在隔离期未满时千万不要外出参加节日活动。

4月15日,多伦多大主教管辖区迅速采取行动,号召教徒们改变以往的交流方式,在见面寒暄时“只动口,不握手”。此外,大主教还命令所有教区,在复活节活动中不要再亲吻苦像(耶稣钉于十字架上的像)。这些规定将影响数以万的天主教徒。

加通社报导说,安大略省卫生部官员称,上述这些规定和限制也将被考虑扩大至其它宗教活动场所,因为这些场所极容易扩散SARS病毒。

此外,罗马天主教负责人还要求那些虔诚的信徒,若是发现有SARS病状如发烧、咳嗽或喷嚏等一定要呆在家里,即使错过从17日开始的复活节庆祝活动,也不应该出现在公共场所。

一位多伦多地区的主教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说,“也许一些人会对此感到紧张和有压力,尤其是在宗教义务和他们的公共健康义务之间”,但公众健康责任也是宗教的责任,应该在上帝面前负起责任来,来保护宗教社区的利益。

患者、死者四邻不必惊慌

北约克当米尔斯路(Don Mills Rd.)和芬治街(Finch Ave.)附近一高层共管公寓楼两名住户夫妇因染SARS 先后去世,据楼内住户称,公寓管理处已经通知所有住户,两人都是在医院染病,对公寓楼内住户并无影响,现在公寓楼内一切正常。

76 岁的死者约瑟夫(Joseph Pollack)为多伦多因 SARS 死亡的第三名死者,约瑟夫于上个月在士嘉堡慈恩医院(Grace Division)急诊室内住院时,刚好与多伦多第二名SARS患者谢志贵同房,谢志贵于3月13日死亡,约瑟夫染病后不久亦于 3月31日死亡,他73岁的太太罗斯 (Rose )则于上星期六于西乃山医院去世。

约瑟夫和罗斯居住的共管公寓楼位于北约克斯凯玛克路 (Skymark Dr.)65 号,据该公寓楼的住户堤特斯(Mrs. Titus)表示,约瑟夫夫妇住在该公寓楼的第 12 层楼。楼内所有住户都对这一不幸感到难过,同时因为这里多数住户为老人,对于 SARS比较紧张。不过公寓管理处发出通知,称两人是在医院染病,对公寓楼内住户并无影响,卫生局将两人的房间以及公寓电梯等处都消毒处理过,所有住户也不需要戴口罩。

住在斯凯玛克路65号旁边的55号大楼内一名华人住户表示,附近这几栋共管公寓楼都属同一物业公司管理,65号和55号楼内居住的华人并不多,住户以西人为主。

排华情绪并不明显

近日,多伦多50多个华人社区代表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组成抗“非典型肺炎”行动联盟,并成立四个委员会,由社区代表分别自愿加入。联盟发起人张达明医生表示,他们会向政府表达华裔十分关注这个问题,希望政府给予支持,但他们不会要求政府在金钱上支持华人社会,只是希望讲华裔社区十分关注SARS的讯息,告诉主流及其他社区。


安省省长伊夫斯与华人社区商业领袖张明达、梁中心等共进午餐。

安省省长伊夫斯15日中午亲临多伦多中区唐人街,与多位华人商业领袖在枫城酒楼会谈,并举行记者会。伊夫斯在会上说,SARS与种族、行业和肤色无关。这并不是一个亚裔或华裔的疫症,没有理由用有色眼镜对待华人。

在记者会中,伊夫斯称考虑豁免商户的省销售税(PST),但拒绝承诺对受SARS影响的个人施以经济补贴。他说,政府很难针对特定的案例,因为那可能涉及数百亿元的资金,或者是更大的数目。

与会者向星星生活记者透露,双方并没有达成实质性的协议,对华商并没有任何许诺,但伊夫斯表示将回去跟内阁商量。代表600多会员的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称,我们是生意人,也是纳税人,短期的生意亏本是生意风险,我们可以接受,但长期的亏损则不可以承受。他说,航空业、旅馆业都是SARS的受害者,但华人餐馆业是重灾区,有40%的华人在我们这个行业工作(原话如此),而目前餐馆只有2成的生意,都在惨淡经营。在困难时政府应该援手,扶助我们这个行业不要倒下。他对这次闭门会议表示满意,虽然没有实质结果,但至少反映了我们的现状。


华商会有关人士向商户散发有关资料,积极救市。

据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在一些华人餐馆及商场里,虽然华人顾客明显减少,但是西人顾客的人数并没出现多大改变。另外,有的华人餐馆正在采取措施消除食客顾虑,比如服务人员全部戴上口罩等举措。


某酒楼通告(星星生活Jessica摄影)

然而,也有部分人士对华人商户因受SARS影响,寻求政府援助表示不以为然。一位英文媒体记者在提问时说,在此危急时刻,过份强调市场和生意反而令人生厌,应该首先关心受SARS病患之人。

医官否认多伦多疫情失控

据安省卫生厅周三(16日)最新公布,安省被怀疑患SARS 人数为249 人,而一周之前的人数是195,两周之前是129。加拿大全国患者首次突破300人,在周三已有303人可能与可以的案例。


安省卫生厅长甘礼明近日频频出镜,接受媒体采访。

自多伦多在三月中旬爆发SARS之后,大约有一万名安大略居民先后被自愿或强制隔离,至今为止,仍有大约1500人还呆在家中隔离。

公共卫生官员坚持认为,多伦多地区控制SARS已经取得成效,但同时警告说,民众仍然需要对SARS的传播保持高度警惕,多伦多已在危险的边缘。

安省公共安全专员杨格医生表示,不应当得出SARS失去控制的印象。他说,这一艰巨的工作有赖於民众的合作,但至今并未失去控制。

杨格表示,任何人感到不适,应当在家休养,直至康复。即使不认为与SARS病例有过接触,或没有得到公共卫生官员的隔离指令,也应当留在家里。他说,如果某人觉得不舒服、肌肉疼痛或头疼,即使没有发热,也应当自动在家隔离。他补充说,雇主对於缺勤现象需要采取较为宽容的态度。

杨格还向雇主发出信息,与其让所有雇员不得不隔离十日,不如允许一小部分人缺勤数日。在目前情况之下,这是合乎逻辑的。杨格的说法并非无的放矢,因为最近在一个联系密切的天主教团体中发现一批SARS病例,迫使卫生官员下令这个教会的所有会众在家隔离。

卫生当局日前已经开始放宽多伦多各医院的手术规定,开始进行选择性手术,及各种化验。但是对于医院的访客,将与前一样严格,所有出入医院的人都要经过严格检查。卫生官员并说,从今以后,安省医院的访客检查将永远不会像过去一样宽松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