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地产周刊遭遇“山寨”

weekly_real1.jpg
上图,真正的《地产周刊》报头

weekly_real2.jpg
上图为山寨版的《北辰地产周刊》报头

(加国地产网4月16日讯:记者 南音 报道)过去的这个周末,电话格外多,有朋友的,有客户的,也有老读者的,问的都是一个问题:你们又出了一份《地产周刊》吗?我说没有啊。可人家异口同声地说,我手里就拿着一份呢!

赶紧出去巡视一圈,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确实又出来一份地产周刊,乍一初看,不仅名字和我们一模一样,Logo几乎和我们一样一模,连口号也像孪生兄弟,我们的是:“新闻创造价值,专业成就财富”;人家的是:“新闻创造财富,智慧成就人生”。实在是太雷人了!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才在《地产周刊》这几个大字的一角,找到了羞羞答答的“北辰”两个小字。

地产周刊被“山寨”了。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本来这是北辰地产周刊的第一期,报头上却赫然印着第101期!?据笔者所知,北辰时报从2008年7月11日创刊,到上周一共才出了92期,妈妈都没有过百期呢,怎么儿子一出生就比妈妈的岁数还大了呢?

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欺骗!

我们的地产周刊到上期一共出了274期,如果想彻底迷惑读者的话,北辰完全可以也从第274期开始创刊啊!

这一周,为了解释这件事,颇费了不少口舌。媒体朋友打电话来调侃:行啊哥们,你们和北辰合办了一份地产周刊啊,这么大的事,你竟然一点口风都没露,真能憋啊,看来以后要改叫你“中华憋精”了。

广告客户还来责问:为什么上期的地产周刊没登我的广告啊?

显然,人家是把李鬼当李逵了。

我一脸无辜,一脸无奈。

当然,更多的是路见不平要拔刀相助者,有的说,这么做简直是欺人太甚,简直是骑在地产周刊脖子上拉屎,是可忍,孰不可忍?有的说,这么做实在太离谱,完全不守行业规矩。有的说,他们这么肆无忌惮地模仿,就是想利用你们的名声,鱼目混珠,快速上位。还有的哀叹,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喜欢“窝里斗”啊!有一位老朋友甚至对我说,你们就这么白让人欺负啊?一声都不敢吭?看来地产周刊应该增加一项福利,每人发点伟哥。

言外之意,是嫌我们太软太软了。

总而言之一句话,你们一定要诉诸法律,讨还公道。

本来不想在这里打口水官司,现在看来不说几句实在难以平“民愤”了。

当年《加拿大都市报》推出的时候,新时代电视请我和木然等几个人去做节目,我就说过,地产周刊从来不怕竞争。只有竞争才能产生动力,产生压力,才能不断提高。但是,竞争必须是良性的。我们要比内容,比服务,比管理,比品质,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多赢,媒体自身不断提升,读者能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精神食粮,客户也能得到更优质的服务。而我们最应该杜绝的,就是恶性竞争。这个词,英文有一种说法,叫cut-throat competition,割喉啊,而且很多时候是割人亦自割,两败俱伤。

多伦多的中文媒体,现在少说也有三十来家。用一句老报人的话说,叫“优而不胜,劣而不汰”。在这么一个群雄纷争的战国时期,媒体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但最多也就是低价拉客而已,象这样明目张胆“借用”别家报名及Logo的极端行为,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这也是这次为什么招致这么多人反感的原因。

北辰的动机很明确,仗着自己船坚炮利,实力雄厚,冲着地产周刊就来了,你叫地产周刊,我也叫地产周刊;你用什么Logo,我也用什么Logo;你设什么栏目,我也设什么栏目;你有哪些广告客户,我照单去拉,价格比你低;你有哪些专栏作家,我也照单去请,给我写,免费给你一段时间广告,有利能使鬼推磨,不信你们有便宜不占。

但是,北辰忽略了公道人心。

北辰自己将自己放到了道德审判席上。

这绝对不是一个明智的举动。

毫无疑问,北辰是一家有着远大理想的媒体集团。用他们总经理的话说:自成立至今仅一年多时间,(北辰时报)已经发展成为多伦多地区规模最大的周报之一,无论在影响力、信息量以及编辑记者人数都跃居首位。

北辰时报的勃勃雄心,从它的名字“北辰”两个字就能略窥端倪。孔子在《论语/为政篇》中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北辰,即北极星。北辰端居不动,其它星辰都乖乖地拱卫着它,围着它转。

众星为什么要围着北辰转?因为它是天的中心,它最高,最恒定。

显然,在与地产周刊竞争这件事上,北辰没有站在一个令人敬重的高度。

而且,用这种浮躁的方式竞争,也显得很不恒定。

一张失去公信力的报纸,人家又怎肯心甘情愿围着你转呢?或许只能被人围而攻之。

我们欢迎北辰加入竞争,但前提是,不要“借用”《地产周刊》这个名字和我们的Logo。

我们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2 Comments

  1. jackjia (Post author)

    《地产周刊》声明

    近日,市场上又出现一份北辰地产周刊,由于其报名及Logo严重模仿我报,在众多客户和读者中引起混淆,对《地产周刊》的声誉带来负面影响。该报采用非正常手段,利用〈地产周刊〉在市场的影响力,鱼目混珠,以图快速上位,违背了公平竞争原则。为此,《地产周刊》特声明如下:

    一、《地产周刊》欢迎竞争,但竞争必须是良性的。媒体之间要比内容,比服务,比管理,比品质。杜绝低价竞客,相互拆台等恶性竞争。

    二、北辰地产周刊应立即停止使用与我们相似度极高的“地产周刊”报名及Logo。我们将保留法律诉讼的权利。

    三、呼吁媒体界及社团组织联合起来,共同抵制不公平竞争行为,为多伦多华文媒体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

    四、地产周刊成立五年以来,我们一贯秉承诚实、客观、公正的原则,服务读者和客户。今后,我们将以更高的品质,更精美的内容,为广大读者和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地产周刊》

    2010年04月26日

  2. jackjia (Post author)

    自由民主的加拿大不容许欺行霸市、恣意诽谤的非法行径!

    –驳斥《地产周刊》对《北辰地产周刊》的诬蔑和诽谤

    北辰地产周刊记者凯华(图/文)

    4月16日下午,有朋友给我来电说一本刚刚出版的《地产周刊》发表了一篇自称为记者南音写的“地产周刊遭遇‘山寨’”的文章,那里面说我们北辰地产周刊“山寨”了南音《地产周刊》的Logo和标语口号。我赶紧上超市去找了一份彼地产周刊,仔细拜读了南音先生的大作。读后,我有一种犹如来到异国他乡经商突然遭遇欺行霸市的地头蛇喝令“滚开,这是老子的地盘!”的那种被凌辱的感觉。

    身为记者的南音,在其文章的开篇就言之凿凿地指控我们《北辰地产周刊》“山寨”了他们的地产周刊,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北辰地产周刊》的Logo和口号跟他们的地产周刊的Logo和口号“一模一样”,为此,他还把我们北辰地产周刊的Logo 整个地扫描印刷作为“罪证”,跟他不知从何处弄来的一个乍看起来像“鸡头”或“鸡嘴”形状的他们所谓的地产周刊的Logo摆放在一起示众。

    面对如此严重的指控,不容得我们不认真对待。我赶紧致电几个好友和同事,让他们找几集最近出版的南音《地产周刊》,看看他们的Logo和口号到底是何样的。等好友和同事把能搜集到的几期《地产周刊》摆放出来仔细比较,我和同事们都讷了闷:我们《北辰地产周刊》的Logo或口号到底哪里“山寨”南音《地产周刊》了?现把我们能找到的最近出版的几期南音《地产周刊》的Logo和口号原样原色扫描刊登在这里,请读者也帮我们断一断,《北辰地产周刊》到底哪里“山寨”了南音《地产周刊》的Logo和口号?
    (图一)南音自诩正宗的《地产周刊》的Logo和口号

    (图二)《北辰地产周刊》的Logo和口号。

    (图三)紧跟着《北辰地产周刊》创刊后出版的最近一期《地产周刊》Logo

    图片说明:在《北辰地产周刊》创刊以后,南音《地产周刊》抛弃了他们原来的Logo(图一),急忙推出了与我们北辰地产周刊相似的Logo图形(图三)。
    工于文字游戏的南音用了一个“山寨”的词,来指控我们。按照当下时髦的网络语言的理解,南音一文中的“山寨”这个词应当是个汉语俚语,词义大概是“抄袭”的意思。那照这样的词义解释,南音是在指控我们抄袭他们地产周刊的Logo和口号。对于如此严重的指控,我们不能不认真对待,不能不履行宪法赋予我们的为自己辩护的权利。

    首先看看我们的口号:“新闻创造财富,智慧成就人生”,这是我们《北辰地产周刊》信奉的座右铭。我们采写、刊载并向读者免费提供新闻和资讯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对房地产新闻资讯的采集、加工和整理,为读者提供有价值的关于房地产市场信息和置业投资、家居装修、社区生活的实用资讯,从而为他们巧用商业智慧,并进而创造财富,获得事业和人生的成就和辉煌,提升生活质量,尽到我们这些传媒人的绵薄之力。为此,本刊聘请了八位资深新闻资讯采编人员,日夜为读者采写房地产新闻和房地产市场行情的分析报道,并对有关房地产实用信息进行深度加工,为读者提炼有价值的信息。我们选择了最好的纸张,投放了我们财力所能及的最大印量,目的就是要真正实践我们办报的这种信条。“新闻创造财富,智慧成就人生”这个口号发自我们北辰传媒人的心底,而且我们在用全身心去践行,绝非能随便抄袭来的。何况,我们查遍了所有能够查询的中加两国法律文献数据库,没有任何记录或法律文件表明,这句话是被人注册的商标,抑或是注册的名人语录,别人不得使用。我们也无法查到南音及其代表的《地产周刊》合法注册有这条语录的商标权和版权。我们想问一问南音及其地产周刊,他究竟凭什么指控我们抄袭(或用他的话“山寨”)了他们的口号呢?到底是谁给了他不许我们使用“新闻创造财富,智慧成就人生”这句口号的权力?!

    在表示我们《北辰地产周刊》全体同仁义愤的同时,我不禁要指出的是,在南音诬蔑我们北辰地产周刊的把戏中倒真正掩藏着一个南音及其地产周刊抄袭别人口号但却“贼喊捉贼”的事实:稍微熟悉中文媒体的传媒人都不难发现,南音《地产周刊》所使用的“新闻创造价值,…”这句口号才真正赤裸裸地抄袭了中国大陆著名纸质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的品牌标语:新闻创造价值!这家中华新锐媒体发出的传媒理念最强音响彻中国大江南北,成为中国非国有新闻媒体集体崇尚的理念。南音及其《地产周刊》信手拈来就用,全然没有任何羞耻之心!南音现在高举道德大棒,打开令人眩目的探照灯,但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不知他是否会为此赧然脸红?

    我们北辰地产周刊在实践中逐步提炼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营理念,我们将理念熔铸在集团旗下的报纸和杂志的Logo设计上。

    《北辰地产周刊》的Logo凝聚着我们北辰人的办刊理念。我们的Logo由三部分组成:图形设计、中文和英文刊名。中文刊名由三个中文词组构成,它们分别为:北辰、地产、周刊,与之相对应的三个英文词汇是:Norstar, Realty 和Weekly, 清楚地表明本刊是北辰新闻传媒集团投资运营的地产周刊。其中英文刊名中的Norstar是由North和Star两个常用英文词的词根合并而生造的词,这样的刊名既有大众化的词汇,也有独具特点的用词,可极大程度地排除本刊跟别刊重名的可能性。本刊英文名称上下两端的两条绿色实线表明我们北辰传媒人脚踏实地,精心为读者采集新闻资讯,为读者开辟信息通道的决心和理念。其上一条厚重的绿色实线表示我们新移民耕耘的加拿大绿色大地,上面的绿色房屋形状则代表绿色环保、 协和安居的房地产业;绿色的粗重实线与房屋形状合成一个整体,又构成一个直指云天的墨绿粗线箭头,表示本刊作为房地产商与读者交流信息的新闻资讯平台,可帮助本刊商户,使其业务蒸蒸日上,同时也寓意本刊读者通过使用本刊的新闻资讯,广泛采撷专业智慧,从而为自己创造不断上升的财富之意。

    反观南音不知从何处弄来的那个乍看起来像“鸡头”或“鸡嘴”形状的Logo,我们实在无法明白南音及其地产周刊是如何在我们的Logo和他们的“鸡头”logo之间找到他们幻想的任何联系的?!如有机会我真想请南音先生给我们解释解释他们的Logo到底表示的是何意思?看着他们的Logo形状,我不禁冒昧地猜测:那个像鸡嘴的图形可能是想表明南音团队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要处处为人先的决心吧?!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拜托南音先生,千万不要再牵强附会,强人所难,硬逼我们承认是“山寨”了他们的Logo。人各有志,我们确实没有南音团队的那种理想!

    在其地产周刊的大作末尾,南音发出威胁,强令我们停止使用我们北辰地产周刊的Logo和“地产周刊”这个刊名。想不到在移民加拿大多年之后,又遭遇了当年中国文革时期的那种大兴文字狱的滋味。南音及其地产周刊的霸道和无理让我们北辰人义愤填膺,试问南音先生,是在何时何地,“地产周刊”这几个字成了南音或其组织所独有了?是南音及其组织向加拿大或是中国政府申请并获批“地产周刊”这个商标或专利权了,还是他们有特许的企业名称叫地产周刊,因而别人不得使用?

    我们仔细研究了我们的中、英文刊名:北辰地产周刊/Norstar Realty Weekly, 对于稍具中英文阅读能力的读者都绝对不会把我们北辰的地产周刊当作是南音他们的地产周刊。但如果南音认为我们只要用了地产周刊这几个中文字,就是对南音及其地产周刊的侵权,这也未免太霸道了吧?!照南音的说法和逻辑,今后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都不得再使用《地产周刊》这个名称了?“地产周刊”这四个字只能属于南音及其组织?不过,请南音先生在提出这个无理要求之前,首先要问一问天下的华人,看他们能否答应?!

    此外,在南音先生的文章里,我们北辰地产周刊的期号也成了他尽显诽谤之能事的靶子,他污蔑我们是在欺骗读者。我不禁要问一问南音先生,他和他的地产周刊是代表一级政府还是履行政府职权?谁给了他对我们地产周刊的期号进行诽谤指责的权利?我们是在2010年出版的第一期,我们希望纪念这个成功喜悦的日子,因此就用了“第101期”这个序数词,我们的编号办法得到加拿大联邦专门管理发放ISSN(国际期刊号)的国家图书馆的批准和认可,难道我们还需要向南音先生报批吗?

    南音先生另一可笑之处在于他处心积虑,试图从本公司名称的“北辰”二字挑毛病,实现其抹黑、毁损本公司名誉的险恶目的。南音在文中费尽心机,引经据典,牵强附会,以其小人之心、阴暗思维,硬是给本公司臆造出一个个恶毒的概念,并给本公司合法注册的名称扣上一顶顶骇人的大帽子,什么“天的中心”,“端居不动”,什么“都要围着它转”,大有不把“北辰”搞黑搞臭,誓不罢休的架势!

    我们北辰新闻传媒公司之所以叫“北辰”,是因为我们北辰传媒人希望自己所采集的新闻资讯及其提供的信息传播服务,能像北辰星一样,为茫茫商海中拼搏的人们,起到定位导航的作用。我们许多华人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拖家带口移民加拿大,来到这异国他乡打拼,开拓事业,备尝艰辛。今年,我们加国华社刚刚脱离金融苦海,驱散危机阴霾,迎来了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北辰”选择在此时入市,衷心的目的是希望能给华社地产商界和广大华人消费者提供多一个资讯传播渠道、多一个可供自由选择的广告平台、多一些价格合理的产品和服务宣传解决方案。北辰地产周刊创刊伊始,就希望与众华人媒体努力协作,共同维护多伦多市来之不易的火爆房市,多为华社地产商和广大华人消费者做些有益的事情。但南音及其地产周刊因盘踞多市地产周刊广告市场多年,已习惯于唯我独尊、垄断思维,他们无法面对北辰新闻传媒等新媒体的竞争,因而他们着急慌乱,丧失理智,想方设法阻挠竞争,极尽造谣中伤之能事,对“北辰”采取“围而攻之”的行动,必欲除之而后快。

    南音的文章还隐射我们北辰地产周刊抄袭他们的栏目设置,拉他们的广告客户,进行恶性竞争。这又是南音最擅长的贼喊捉贼的伎俩。从我下面揭示的一些事实,大家就不难看出南音及其地产周刊绝非他们自诩的那种“正人君子”:今年年初,我们北辰时报的一位记者突然辞职,应南音地产周刊的邀请去担任了他们的主编,而该员工入职时曾与本公司签订了离职半年内不得到与本公司有竞争关系企业任职的雇佣合同。南音地产周刊又通过这位主编,多次找我们北辰时报的市场部经理谈话,招徕引诱他把整个销售团队连同客户资源一起拉走投奔南音地产周刊……。像这类直接针对我们北辰时报及其姐妹周刊的卑劣恶性竞争行为不一而足,我无须再浪费时间列举。南音及其地产周刊对这类遭同行唾骂的不齿行为其实也并不避讳。他们的招聘广告就露骨地表示,“……有客户资源(的应聘)者,优先考虑(录用)”。

    南音不仅对我们北辰地产周刊恶意造谣中伤,还对本刊邀请地产和金融界专家上本刊给华社读者开设专家专栏一事妄加评论,进行无理指摘。北辰地产周刊创刊伊始即邀请华社有名的专家作者上本刊开设各自擅长领域的专家专栏,给华社读者提供优质的资讯和智慧,这本是件利民惠民的好事,但南音及其地产周刊却不这么认为。他们把这些专家当成了他们赚钱的工具,为他们地产周刊所独有的私有财产,从南音对这些专家的评价中,人们就不难看出南音及其地产周刊的这种恶劣态度。长期以来,这些地产和金融界的有识之士积极辛勤地服务于华社,为华社民众的发展和福利,撰写了很多优美的地产和金融文章,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很有见地的免费有益资讯,为华社的建设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本应该获得包括南音在内的所有传媒人的尊重。但南音却把他们诬蔑为只要“……免费给一段时间广告,有利能使鬼推磨,不信(他们)有便宜不占”的见利忘义或唯利是图的小人。我真想不到,已在多伦多传媒界从业多年并饱受多市华社地产界广告商户和专家精英多年恩惠的南音及其地产周刊团队,竟然如此看待、如此评价我们华社热心民众公益事业的地产、金融界精英!这着实让我吃惊,让我感到南音团队道德素养之低下、心灵之阴暗的可怜与可悲!

    诚然,我们非常理解南音及其团队在碰到像我们北辰地产周刊这样一个年轻传媒团队的激烈竞争时的那种恐慌和焦虑。南音公开跳出来,肆无忌惮地诽谤攻击我们北辰地产周刊,如果不是失去理智,恐怕是干不出这种将会给其带来严重后果的事情。

    南音及其代表的《地产周刊》作为多市华社传媒的先行者,当看到来自挑战者的市场威胁时,为了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本能地像一个刺猬一样,竖起满身的箭刺,并发出恐怖的怪叫声,企图吓跑擅自闯入的竞争者,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要采用造谣中伤、泼妇骂街的方式,指控我们北辰地产周刊抄袭其Logo和刊名这样的卑劣手段,那就实在得不偿失。他们应当采取更高明的市场策略在市场上一决高低。

    我们北辰传媒人,满怀为华社真诚服务的激情和决心,希望通过良性竞争,为华社读者奉献优质高尚的资讯服务和精神食粮,以帮助提高整个华社民众的生活质量。

    加拿大是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任何人都有发表言论的自由,但必须为自己的言论承担责任!我们在此敬告南音及其地产周刊,他们如果认为我们北辰地产周刊侵犯了他们的权利,他们完全有把我们诉上公堂的权力!但如果他们选择动用他们的媒体平台,肆意诽谤、威胁、攻击我们,我们会记下他们所有的非法行为并要求他们为他们的一切言行承担法律责任。

    我们坚信,自由民主的加拿大是一个鼓励竞争、鼓励创新的国家,决不会容许欺行霸市、恣意诽谤的非法行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