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打破汉藏宗教政治隔阂 多市青海汉人筹赈灾活动

明报/随着青海玉树地区地震灾情恶化,本地善心人士的赈灾热情亦愈加高涨起来。虽然居于本地的青海汉族和藏族人士平日素无交情,但面对无情的天灾,热心人士已懒理任何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场的隔阂,准备开始采取行动筹款救灾。

据了解,发生大地震的玉树藏族自治区,90%以上的居民都是藏民,在此次灾难中遇难的绝大多数亦为藏民。

移民本地多年的青海汉人徐长臻向本报表示,由于宗教信仰及政见问题,汉藏两族长期存在着一些的矛盾,在多伦多,即使大家都来自青海,但也互不来往。

徐长臻说:“灾难发生了,我们不能看着同胞受难而不伸手援助,虽然在多伦多的青海人不多,但我们现在已经联系了20多位朋友,并打算与四川同乡会合作建立筹款基金会,但具体细节暂时还未能确定。”

就在徐长臻正在积极筹划筹款事宜的过程中,昨日他突然接到本地一名藏民的电话,询问善款将如何发往灾区。

当他表示由于具体方案还没定好,希望与其共同商讨的时候,对方显得十分犹豫,直到最后亦不肯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但表示会再与徐联络。

对此,徐长臻指出,希望此次事件能够成为化解两族矛盾的契机,摒弃政见的不同,共同援助受难同胞渡过难关。

华社拟办筹款音乐会

另外,非青海人士黄政亦向本报表示,正在为赈灾事宜筹备一个慈善音乐会,日期暂定为4月25日,包括中国专业人士协会、湖南同乡会、四川同乡会和“韵”舞蹈团等多家社区机构和团体都已积极参与筹备赈灾活动。

由于时间较为仓促,具体音乐会地点,节目内容等都未能确定。但由于黄政之前有参与过为四川地震和台湾风灾慈善音乐会的筹备工作,故对此次活动亦相当有信心,希望参与音乐会筹款活动的人士,可致电416-302-1018与其联系。

青海强震 藏人社区和华社密切关注
烛光晚会追思 筹款救难

星岛日报/中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14日发生的7.1级强烈地震,600多人遇难,近万 人受伤。灾情也引起本地流亡藏人社区和华人社区的密切关注,并分别以行动表达对死难者的悼念和呼吁加拿大政府援助。

多伦多市西区的Parkdale社区是海外最大的藏人社区之一。多伦多藏人社区的一个非政府组织已经组成了联合行动委员会,并于昨晚在Parkdale高中外举行烛光晚会,追思遇难者并为灾区筹款。

据悉,同类活动亦在世界其他城市的藏人社区举行。

据中国官方15日中午发布的消息,截止目前已经有617人遇难,313人失踪,9110人受伤。藏人联合行动委员会则称,根据他们与灾区取得联系得到的消息,死亡人数可能比官方数字高。

另外,该地区的一处水坝面临决堤危险,人们被迫逃往周围的山上。

目前,国际媒体还不能进入灾区,中国也尚未寻求国际援助。

除了藏人之外,本地华人社区也有积极行动。

平权会吁联邦人道救援技术支持

平权会(CCNC)呼吁加拿大政府立即对灾区提供人道援助及救援行动的技术支持。

平权会全国主席华文娟表示,我们灾区的灾民和遇难者表示中心的慰问,并祝愿伤者尽快康复。同时我们敦促加拿大政府能对此给予慷慨的人道援助和救援的技术支持。因加拿大在搜救和救援领域有着经验丰富的专家,及重型设备。愿伤者尽快康复。同时我们敦促加拿大政府能对此给予慷慨的人道援助和救援的技术支持。因加拿大在搜救和救援领域有着经验丰富的专家,及重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