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省府纾缓清贫困境 大专学费加幅上限5%延两年

明报/安省政府周一宣布多项措施帮助大专学生,学费平均5%的涨幅上限延长两年,又免除学生毕业后6个月的贷款利息,并倍增不影响资助的兼职收入。

毕业后半年免贷款利息

不过,新措施定8月1日生效,意味今春毕业的大专学生,将无资格享受上述免息的待遇。

安省训练、专上教育及大学厅长米洛伊(John Milloy)接受访问时说,新的利息豁免措施,是回应学生组织的诉求,承认毕业生正面临严峻的就业市场。预计,省府今年将损失1,210万元。

依据现有政策,大学生毕业后,可延迟6个月偿还贷款,但在此期间利息照计。

省府还决定,大专学费平均5%的涨幅上限再延长两年,此前它已实施3年。根据这一规则,学院及大学的所有课程学费,平均增幅限制在5%以下。这表示,某些课程学费的增幅可能超出5%,只要其他课程增幅较低以作抵消,令整体平均增幅不超过5%。

依据新的学生资助计划,获政府资助的学生,每周最多可打工赚取100元,是现有上限的两倍,而不会影响他们的资助。此外,省府还将为已婚及兼读学生增拨款项,并提高学生贷款的数额上限。

安省助学金(Ontario Student Opportunity Grant)设定学生每年债务的上限,新措施亦规定,两学期课程的安省助学金将从7,000元提高到7,300元。

此外,安省研究生奖学金(Ontario Graduate Scholarships)从下学年开始,数额由2,000元提高至3,000元。

此前,省府于去秋的经济更新报告中,承诺拨款8,100万元推出相关措施,可惠及省内18.8万名学生。

代表14万大学生的安省大学生联盟(Ontario Undergraduate Student Alliance),欢迎欢迎省府的决定,称这是“为依赖政府资助攻读高等教育者的巨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