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加国3银行调高固定按揭利率

定按加息 70万元以下房屋较受影响 打工仔置业更难

明报/加国3间银行昨日宣布,将会调高3年、4年及5年期固定按揭利率,其中5年期利率调高0.6厘,以25年还款期50万元按揭计算,每月按揭支出将多出176元。对于今次可能是加国历史性低利率时期的结束,有业内人士称可能为房产市场带来变数;有地产经纪则称70万元以下房屋买卖会受较大影响,但不少华裔新移民仍具相当财力,不会有太大影响。

宣布按揭加息的3间银行,包括加国其中2间最大的银行皇家银行(Royal Bank)及道明加拿大信托(TD Canada Trust)。

卑诗省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穆尔(Cameron Muir)指出,按揭利率调高后,确实令购楼负担增加,对正在选购房屋的人士有影响,也为房地产市场带来变数。他同时提及4月19日联邦政府将推出新例,要求银行审查按揭申请时,需要以5年固定按揭利率来计算申请人的还款能力,而非以较低利率水准的3年固定按揭利率计算,是另一个不利房地产市场的因素。

对华裔新移民影响微

不过,地产经纪刘毅称,银行知道不少华裔新移民是带资金来,他们主要不靠薪水,所以在审核按揭时,会充分考虑这因素,另外,新移民抵后,很多不论是否有工作,仍需要买楼安顿,所以这部分亦不受影响。

地产经纪邓跃则说,他认为这次银行调高房屋按揭利率,最受影响的是70万元以下的房屋买卖。他称在利率调高之前,已发现有些买较低价房屋的买家,到银行申请按揭时,若因为薪金水平不够,即无法获得银行的批核,感觉银行最近的审批严格了不少。

邓跃举例,银行一般依申请人月薪不能超出实际每月供款三分一来计算,例如一个月供款1500元,则要求申请者必须要有4500元的薪金。即如果50万元按揭,5年期利率调高0.6%后,每月供款多出176元,等于置业者每个月的薪酬要增加176元的3倍,等于528元,对打工一族来说,突然加薪528元,谈何容易。

他又称,调高利率对70万元以下的房屋买卖影响较大,但对有能力来买200万元以上房屋的华裔新移民来说,起不了影响,因为他们都是带现金来买楼,不是靠向银行申请按揭。

今仍可按旧利率先锁定低息

虽然昨日公布的新利率会在今天实施,不过,有按揭专家提醒有意置业人士,可在今天赶及与银行商谈“事先核准”按揭,或仍可保持比照旧利率水平的按揭。

道明加拿大信托房屋按揭经理丁惠霞建议最近有买楼计划的人士,可在今天下午5时前,先与该银行按揭专家联络,设定按揭利率,即使还未看好要买那间楼,均可以向银行取得甚具弹性的“事先核准”按揭利率,“事先核准”的利率90天内有效,先锁住较低利率,以免利率未来调整,要负担较高利息。

另外,丁惠霞解释,4月19日开始,联邦政府要求银行审核申请人还款能力时,改以5年期利率计算,以现在5年期利率较3年期低1.3%为例,年薪10万人士,原本可获贷40万元,但4月19日以后,只可以得到30万元的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