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预算案悭字诀无惊喜 空口订5年灭赤

-预算案悭字诀无惊喜
-5年灭赤全靠利好因素 专家指渥京要望天打卦
-反对党不支持新预算案 自由党:不会大选
-改善EI措施不足“难救”失业大军
-棺材底布免税益死人 整容手术不再获退税
-预算案无损加元股市 央行料加息1/4厘配合渥京灭赤
-落实过去减税措施 入息免税额按通胀调整
-能源工业科技受惠 投资者可“增持”3股系
-邹至蕙抨大机构获减税 叹小市民无所得
-多市“公交城市”计划遭冷待 苗大伟失望


预算案悭字诀无惊喜 空口订5年灭赤

明报/联邦保守党政府周四发表2010-11年财政预算案,那是一份赤字预算案,没有给国民太多惊喜。它强调经济增长、就业,承诺延续去年的振市措施,奉行撙节政策,减低政府开支,尽快恢复收支平衡。

联邦政府2010到2011年预计有总开支2,805亿元,比上一财政年度多差不多130亿元。预计2010-11年的政府项目开支大幅降低,减少近80亿元,随后略有上升。

今年赤字达538亿元

预算案预测,今年的赤字达到538亿元,略低于最新预测的560亿元,而2010年到2011年的赤字达到492亿元。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说,随后赤字大幅下降,在2014-15年降至18亿元。但到那年,联邦国债总值达到6,220亿元,比哈珀2006年上台时的4,860亿元多1,360亿元。

费拉逖说,预算案的新开支措施,比过去10年任何1份联邦预算案都要少。

他又说:“看,这是一份很艰巨的财政预算案,要做一些艰难的决定,对大部分的拨款要求说不。”

延续去年振市措施 新开支少

联邦政府会延续去年的振市措施,在这年增拨190亿元振市资金,各省府、地区和市府投入60亿元。到2011年,振市计划结束时,全国的资助计项目达到16,000项目,其中12,000建筑项目去年开始施工或竣工。

费拉逖的施政报告强调就业,在3,400字的讲词中,他多次提到“工作”,说了29次。

政府将拨40亿元,增加就业保险福利(EI)、培训失业者。

政府另有32亿元的个人税务优惠措施,主要政策包括增加个人入息免税额62元,到10,382元。

渥京预留77亿元,资助全国基建项目,准备动用19亿元,投资科研、吸纳海外人才,以提高加拿大企业的竞争力。它又承诺拨款22亿元,支援工业及社区,譬如林业、农业、旅游业、文化等最受经济衰退打击的领域。

费拉逖指出,联邦政府预计2010-11年的累积赤字达到492亿元,政府要紧缩开支,量入为出,控制项目开支增幅,全面检讨行政开销,在2年间削减一半赤字,在3年间减少三分二赤字。

渥京政府已认定5个范围,实行节撙政策。国防部经费减少、国际外援经费紧缩、政府部门精简化、堵塞税务漏洞、冻结公务员增薪,都是削支方法。

联邦政府将立法冻结总理、内阁部长、众议员和参议员的薪金,费拉逖也鼓励联邦政府部门带头节约公帑。财政预算案又说,政府将会在多数省份设立全国证券监督。

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anadian 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主席、前财政部高官丹西(Kevin Dancey)说:“现在无法给预算案打分,因为在看到能否真正实施前,你无法评分。”

预算案削支被轰欠具体细节

论者抨击保守党的预算案暗示要削支,却未提出具体细节。

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的高德特(Kevin Gaudet)说:“他们想做到面面俱圆,八面玲珑。”

5年灭赤全靠利好因素 专家指渥京要望天打卦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联邦保守党政府周四说,要在几年内削减赤字,看来它的灭赤计划要望天卜卦。

财政部长费拉逖周四宣读财政预算案,计划在5年间消除大部分赤字,但没有具体内容,只靠一些利好因素,例如经济持续增长、历史新低的利率,以及节省开支。

他也没有预告何时平衡预算,那是故意不提,因为保守党政府一向自诩理财有道。

根据渥京周四勾勒的计划,预算案推算到最后的2014-15年仍有赤字18亿元。到那时候,渥京国债还会增加1,580亿元。

但费拉逖坚称,加拿大会恢复盈余,时间就在2015-16年。

分析员指出,政府的一套数字成立,要靠一些利好因素,经济复苏状况必须持续,没有意外,从现在这10年的中期,政府财库涌入稳定税金。

政府要在5年间灭赤,还要靠库务委员会主席戴国卫(Stockwell Day)限制开支增幅,在2012-13年达到1.5%,其后2年达到2.5%,大约是预估的通胀率。

更难的是,利率上升,增幅不能超过现时历史新低的2个百分点。

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anadian 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主席丹西(Kevin Dancey)说:“没有太多出错空间,至于增长预估及预期升息,相差1%,就有很大冲击,这里没有紧急后备金。”

从数字上看,渥太华需节省176亿元,例如冻结部门开支预算,众议员及参议员薪金、限制国防开支增加、今年以后冻结国际援助。

分析家认为,政府透露的细节不多,它计划限制开支,等于缩减公共服务,未来5年,加拿大人不要期待渥京派糖。

费拉逖期待经济增长有平衡预算的作用,许多人认为没有那么容易。

反对党不支持新预算案

明报/联邦自由党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四就施政报告发表意见,表示自由党不支持新预算案,但不会为它触动大选。

他说,尽管自由党反对预算案内容,加拿大人对大选没有兴趣。自由党投票反对预算案,但不会有足够票数拉倒政府。

叶礼庭说:“关键是加拿大人对我说,他们一直这么说,给我们另类选择,我听一次就够了,我不需要听人说第二次。”

他指出,预算案一点也没提环保科技,国民面对退休金危机、年轻人就业问题,自由党忙研究这些问题,考虑另类对策。

他说:“另类方案到位的时候,人们看到削减、冻结等花招,与推动经济的另类方案,两者有清楚的选择。那么,我们或许会有一次大选。

“但记得我们的情况,过去几年来,我们有3或4次选举,加拿大人去年秋天对我说,不要再来那一套。”

在今年预算案中,财政部长费拉逖誓言落实去年的振市措施,同时承诺尽快平衡预算。政府表示,它要处理540亿元赤字。

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及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均说,他们不会支持预算案。

林顿指出,预算案应对就业问题,没有创造足够的工作职位。

他说:“这预算实际没理会失业者、长者,以及这次经济衰退的其他受害者。”

林顿说,保守党不照顾失业者,只给大银行数以十亿元优惠。他也批评政府,说它大幅削减环保及房屋开支。

杜锡说,他不信政府几年内平衡预算,他们应该对高入息者收税,用这种方式摆脱赤字。

改善EI措施不足“难救”失业大军
工作分享计划延至78周效用少

明报/对于昨日的联邦预算案中所宣布的改善现行就业保险的措施,本地的关注工人权益团体都认为这些措施完全不足,并未有真正整顿现时不公平的就业保险制度,未能实际拯救到本国众多处于水深火热的失业人士。

“人人有好工联盟”共同主席谭润棣昨日向本报称,联邦政府昨日的有关宣布,仅是点到即止。把工作分享计划(job-sharing)在明年3月前,暂时由52个星期延长至78个星期,并不会有太显著的效用,解决不到现行制度上的基本问题,很多失业人士仍是受惠不到就业保险的。

尤其是现时经济尚未复苏,很多人仍找不到工做,仍是很大的挑战。

谭润棣指出,很多失业工友目前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在华人社区里,很多失业者都是中年人士,他们并不能受惠于政府的就业培训计划,但他们在就业保险金将快领完之际,仍未能找到新的工作,当中很多在没有其他选择之下,只好去拿由地方政府提供的救济金。

“多伦多及约克区劳工议会”主席考莱特(John Cartwright)也认为,联邦政府昨日的有关宣布,并未有切实的帮助本国的失业人士,因为要改善本国的就业保险制度,不仅是延长工作分享计划般简单。

逾42.5万失业省民领不到EI

考莱特表示,在今次经济衰退开始时失业的人士,他们的就业保险快要领完,但他们尚未找到工作。安省正有超过42.5万失业的省民,因为现时过于严格及不公平的申领资格而领不到就业保险金的。

本国自2008年的10月起,共流失了近5万份全职工作。全国失业率预计今年将达到8.3%,如算入找不到全职工而被迫打兼职工的人士在内,该数字更会跃升至超过12%。

“人人有好工联盟”正敦促联邦政府要改革现行的就业保险制度,除了要放宽申领的资格,把合资格申领的工作小时规定降低,并统一全国所有地区为360小时(安省是全国最高,规定要900小时)之外,并应延长受惠时间到至少50个星期,以及把金额增加至正常入息的至少60%。

谭润棣称,如在1990年时经济不景气时,当时大多伦多地区共有近60%的失业工人领取就业保险,而到了2008年,领取者仅得23%。如此大的差距,显示出现时制度中的不足,所以很多每月供款就业保险多年的打工仔,到现时失业却不能受惠于这个保障,实在感到非常气愤的。

对于如何帮助中年失业人士,谭润棣认为,联邦政府应与各省政府共同寻求解决中年者失业的问题,例如更多发展第二职业(second career)计划等,因为中年失业者都受惠不到工作培训,而政府所发展的新技科工业,一般只会是年轻一辈能够受惠,帮助不到中年人士。

棺材底布免税益死人 整容手术不再获退税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周四的预算案虽无大幅减税政策,但有一项税务措施惠及死者。

新预算案中,环保、艺术、国外援助、扶贫等问题受到冷遇。至于爱美一族,预算案更要削减他们的退税优惠。

环保、艺术、国外援助、扶贫等议题显然不属政府优先处理范围,外界过去已批评哈珀的保守党政府,说它对这些问题不感兴趣,或是支持不足。

环保团体Equiterre的吉博特(Stephen Guilbeault)说,政府在环保问题上有发放虚假广告之嫌。

环团抨渥京门面功夫

吉博特说,虽然施政报告强调气候环保政策急需,预算案却没提直接措施,减少加拿大及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他说:“去年我以为我们已经见到最坏情况,看来我想错了。”

今年预算案所提的“下一代再生能源计划”,承诺在未来4年拨款1亿元,发展林木业的洁净能源计划。另外,企业购买使用环保技术的设备,生产能源或节能,可获退税优惠。

政府承诺2年拨款1,840万元,改善环境指标的发布工作,每年拨款800万元给一项计划,保护大湖区。

除此之外,其他环保项目在预算案中全部靠边站。

哈珀曾高调承诺,主办G8及G20峰会时,将呼吁各国给国际援助,改善母亲及儿童健康,但预算案没有在这方面的额外援助资金。

另外,政府过往的预算案对文化艺术领域都有拨款,但这次捂紧口袋,只有去年宣布对艺术、文化及传统领域的拨款5.4亿元,分2年发放。

渥京周四公布的预算案却有一项减税,对死者有利。最新获免税优惠的商品包括“纯由涤纶切割的经纱起绒织物,包括棺材内部的起绒底布”。

另一方面,联邦政府减少整容手术的大部分退税优惠。

财长费拉逖也宣布,政府减少整容手术的税务优惠。部分手术不再享有医疗退税优惠,包括隆胸隆鼻手术、吸脂手术、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头发移植、牙齿漂白,以及其他“纯粹以美化容貌为目的”的手术。如有先天缺陷,意外或疾病,需要动手术整容,可获减税优惠。

医疗退税优惠可抵消应缴付的联邦税,按照2,024元的医疗费,或是净收入的3%计算,以较低的款额为准,税惠率是15%。

政府希望采取这项措施,每年可为国库节省4,000万元。预算案指出,联邦政府推行新措施,与魁北克省、美国及英国看齐。

预算案还向美容服务征收货劳税(GST),新例周四开始生效。

预算案无损加元股市 央行料加息1/4厘配合渥京灭赤

明报/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经济分析员Douglas Porter及高级经济分析员Michael Gregory表示,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对股市的焦点,是渥京收紧关于股票期权的税务待遇,除此以外,没有对股市有太大影响的措施。

他们指出,在过去两年内,加国股市是在各个发展工业国家中,具领导地位的一个,这受惠于本国优异的的经济及财政基础。刚公布的联邦财政预算案只是重申了加国的相对强势。

两人还认为,预算案料不会对加元有重大影响。无论如何,就算美国经济前景仍然疲弱,但得助于商品价格回升,将支持加元汇价上升,可能在今年稍后升至兑美元平算水平。

道明证券首席经济及利率策略员Eric Lascelles表示,在财政预算案公布后,无改他对加国央行可能早于7月加息四分一厘的预测,原因是加国经济正在转强,而且渥京已致力削减财政赤字。

不过,对于联邦政府平衡财政预算的时间表,Lascelles有保留,恐怕未必能够如期实现。因为加国经济较侧重天然资源,而商品价格较反覆,容易令渥京的预测出现偏差。

平衡预算恐难如期实现

为了达到平衡预算,财长可能需要加税,或者进一步削减政府支出。可是,加税不受选民欢迎,相信哈珀政府不会采用。一旦真的出现重大偏差,或需要削减更多开支。

他提到,尽管加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独立,按理不受渥京影响。但是央行的货币政策不可能完全无视联邦政府的财政政策。因此,估计央行会循序渐进地每次调高利率四分一厘,配合渥京的政策节奏。

加国债信评级公司DBRS董事总经理韩锦铨称,对于最新财政预算案的整体评价是“中性”,大部分公布已经预期。因此,财算案对加国的债信评级没有影响。有关工业方面,当一些刺激计划完结,将对加国工业仅有温和的负面影响。

落实过去减税措施 入息免税额按通胀调整

明报/德豪会计师事务所(BDO Dunwoody)税务合伙人卢兆强表示,在个人与企业税务方面,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与过去几年不同之处,是没有新变动,只是落实过去公布的减税措施。

以基本个人入息免税额为例,2006年为8,839元,2007年增至9,600元,2008年提升至9,600元,2009及2010年分别为10,320元和10,382元。从每年递升的幅度来看,2006年至2009年比较明显;从2009年至2010年,增幅较小,基本上按通胀调整。

卢兆强提到,企业利得税的税率减幅,亦是前几年已经宣布,现在陆续落实。详细数字参看附表。

关陈罗特许会计师楼合伙人陈统成表示,渥京重申不会加税,新减税措施不多,多是在2006年及以后预算案的执行。

在个人方面,自住居所装修税务豁免不会延长。自愿减少工时以免裁员人士,可申领就业保险福利,时限增加26周至78周。单亲父母可选择以子女名义申报子女福利金,福利可能因而免税。

能源工业科技受惠 投资者可“增持”3股系

明报/皇银多美年证券副总裁潘启鸿表示,该行建议投资者“增持”3个股系:能源、工业及科技。昨天公布的联邦财政算案,当中一些新措施与多美年的建议相当配合。

财长费拉逖提出加速清洁能源生产设备的折旧,这令使用者尽快享受有关税务优惠,从能源业整体发展的角度来看,应是有利措施。

另外,渥京计划于2015年左右取消工业制造商的关税,估计可为商界每年节省3亿元。新措施落实后,工业股料是得益者。

费拉逖还在未来5年内,进行4.97亿元Radarsat Constellation的计划,宏观来看,料将惠及科技股。

潘启鸿指出,财长提出限制入息信托利用收购有重大税务亏损的公司来避税,若果堵塞这个漏洞,对上市的入息信托不利,这值得留意。

费拉逖还堵塞企业及行政人员收取股票期权的税务漏洞(即是雇主与行政人员不能同时享有税务优惠),从而使政府在下个财政年度取回额外2.7亿元税金收入。潘启鸿认为,这可能降低企业招揽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而企业若想吸引最佳人才,唯有多付金钱。

邹至蕙抨大机构获减税 叹小市民无所得

明报/国会议员邹至蕙昨天对预算回应时表示,经济衰退中的受害者从预算中一无所得,反而肇事的大银行等获得大笔金钱。

身在渥太华的邹至蕙昨天透过电话会议,接受多伦多和温哥华传媒的访问。她表示,像温哥华和多伦多这样的大城市,在本届预算中也没有获得什么,无法帮助大城市创造工作职位、扩托儿服务、增廉租屋,和加强公共交通。

作为联邦新民主党移民事务评论员,邹至蕙还关心移民的资助状况,但感到也没有什么新意。她历数海外学历认证计划,虽然讲得不少,没有新的拨款;对处理家庭团聚移民的部门也未追加拨款,使得等候家庭团聚的市民,仍需要排长队。

她认为,像多伦多和温哥华这样的大城市,需要一个联邦政府支持的公共交通计划,才能应付日益增长的需要。现在,加拿大是唯一不向大城市公共交通提供营运资助的发达国家。多伦多公车局的巴士、街车和地铁,以及GO火车的列车等,都很老旧,比新兴国家要差。

邹至蕙表示,保守党不应对已经赚了许多钱的大公司大银行减税,而应该把这些钱用来帮助贫困的耆老和他们的家庭。

多市“公交城市”计划遭冷待 苗大伟失望

明报/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图)对联邦预算中缺失支持多伦多“公交城市”的计划表示失望。

他表示,他自己和多伦多市民都对“公交城市”计划感到自豪,但这样一个巨大项目的建设和营运,没有来自联邦政府的资助,是难以为继的。

他说,在过去5年里,本国大城市的市长们都在要求联邦政府制定一个全国性的公共交通策略。在G8各国中,都有全国性的公共交通策略,唯独加拿大没有。

苗大伟继说,城市公共交通是可以刺激经济及创造职位。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开期票——3年可将赤字调低2/3 财长:灭赤前提下难派糖

    2010年3月6日

    (安省伦敦5日加新社电)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开始到各地推销财政预算案,他周五提醒民众,全球金融危机大,渥京迫不得已,提出联邦赤字开支,但政府会尽快平衡开支,又强调渥京不会加税。

    他在安省西南部伦敦(London)对商界代表说,保守党政府背负庞大赤字,别无他法。

    费拉逖说:“我们很容易忘记不久以前的情况,我们陷入赤字,为了帮助加拿大人,解决外来的经济衰退问题。

    “我们还在做,我们会完成这项工作,然后回复平衡预算,这是保守党要做的。”

    分析家说周四的预算案平平无奇,它勾勒政府平衡开支的方法,包括削减国防开支、外国援助和公务人员的开支。

    费拉逖指出,目标是要确保中期达到将近平衡的预算,譬如“2014-2015年”。

    费拉逖说:“在3年间,我们的赤字会下降三分二。”

    费拉逖又说,这年度的赤字料达492亿元,到振市拨款措施结束,私营领域需求回升,赤字就会减半。

    费拉逖在伦敦商会的午餐演词颇大部分回顾金融危机,他提到2008年秋天,金融危机开始扼杀全球经济,政府采取什么对策。

    他指出,加拿大和其他国家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就是渥京政府挟盈余,走进经济衰退期,其他国家早已陷入赤字。

    费拉逖说:“有赤字很艰难,我们不希望赤字。但我们面对残酷现实,看见加拿大经济急剧下滑。”

    2010-11年联邦预算案预计政府的总开支,达到2,805亿元,金额比本财政年度大差不多130亿元。

    2011-12年项目开支料减80亿元左右,其后1年反弹。

    财政预算案估计今年赤字538亿元,略低于最近预测的560亿元,2011年-11年的赤字达到492亿元。

    费拉逖说,这是一份“花费小”的预算案,里面“没有甜头”,加拿大人都明白,政府要有一份不需加税的消赤经济蓝图。

    “尽管3个政党在众议院抗议,它们全部希望我们多花钱、多收税,以增加开支,我们不加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