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逢G20峰会警方恐难兼顾审讯 陈旺或获撤控禁锢罪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与其两名亲戚捉小偷反被控案,昨举行审前动议聆讯后,陈旺的辩护律师林彼得(Peter Lindsay)在庭外称,新接手该案的检控官麦克德莫特(Eugene McDermott),现正考虑连被告的强行禁锢控罪也撤销,若成事的话,3名被告每人只需接受袭击他人1项罪名的审讯。

他说:“检控官很可能会撤销强行禁锢控罪,但余下的1项控罪也要进行审讯。”

去年11月3日,该案另1名检控官已撤销了3人的绑架和暗藏武器两项严重控罪,但当时仍保留强行禁锢和袭击他人两项罪名。

该案原定于今年6月21至23日间进行正式审讯,但检控官麦克德莫特昨天在庭上向法官夏里斯(Peter Harris)提出,由于今年G20高峰会议将于6月底在多市中区的大多市会议中心举行,恐怕到时对该案发出检控的警长会被临时调动做保安工作,故建议法官考虑更改审讯的日期。

然而,辩护律师林彼得则认为最好不要延迟审讯,因该案发生已近1年,而被告不能再等,有权于合理的时间内接受审讯。

主审法官夏里斯昨天未有作出决定,将于本月12日再次举行审前动议聆讯,到时有可能会决定审讯日期。

此外,检控官麦克德莫特昨天也在庭上提出,担心3名被告同用1名辩护律师,有可能造成利益冲突。

法官夏里斯指检控官未有正式提出反对动议,同时指法院不能强迫3名被告都要各自聘用不同的辩护律师,除非能证明实在有利益冲突,另辩护律师也自愿承担该种冒险。

检控官麦克德莫特最后也同意,不会向法官正式提出反对动议。

林彼得说,现在法庭排期挤拥,很多时检控官会将醉酒驾驶等较轻案件撤销,让位给其他重案。陈旺案发动机是保护自已财物,故他不明白检控官等至现在仍不撤销该案。

林彼得较早时曾表示,若审讯后判决强行禁锢和袭击他人两项罪名成立,最高刑罚分别是入狱18个月和6个月,加起来是入狱两年。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奚治瑾律师昨天也有出席聆讯旁听,她指不明白检控官愿意花时间去争拗3名被告应否聘用同1名辩护律师,而拖了1年仍未能决定应否撤销控罪。

该案发生于去年5月23日,3名被告涉嫌在登打士西街夹士巴丹拿路一带,将捉到的涉嫌高买男子的手、脚捆绑,扣留在被告的汽车内。

警方到场后将3名被告检控,其后查看被告超市的保安摄录机后,才对该名被捉到的涉嫌黑人小偷发出偷窃控罪。

该名小偷已于去年承认在陈旺超市内偷窃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