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中领馆办证改规定拒收现金

现200人龙惹鼓噪

明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下称总领馆)由昨天开始实施新收费方法,凡是签证、护照、旅行证、公证及认证等申请人,都必须以银行卡或现金支票(money order)形式缴交费用,总领馆一律不再收取现金。由于部分申请人不清楚新例,加上刷卡手续所占时间较长,令昨天轮候时间特长,总领馆门外人龙一度逾200人,签证办公室内群众亦因情况混乱而鼓噪。

远从距多市2小时车程的Lindsay小镇来的Vera Dube昨早未到11时便来到总领馆,当时总领馆外已开始出现人龙。她足足轮候了2个半小时,才成功递表,是过去平均一小时的一倍半。

她甫出门外,即向记者大吐苦水:“排队安排很混乱,根本搞不清那一条长龙是申请证件,还是领取证件。”

她续指,签证办公室内有人疑因付费问题而与玻璃窗后的职员争吵起来,由于双方以普通话对答,故实际对话内容,她则不太清楚。由于她的公司与中国有商贸关系,故过去5年来经常往返加、中两地,但多次申辩签证以来,从未有如昨天的狼狈。

另一位前去申办签证的周小姐则表示,递交签证申请表及领取签证基本上分开2条龙,前者的问题不算大,但后者的情况则比较混乱。

“通常申请人领取证件时,才会缴付申请费用。但据说签证办公室的银行卡刷卡机运作不大顺畅,所以耽误了很多时间。”周小姐说。

耆老没银行卡无奈赴银行买本票

一名昨身在现场的旅行社负责人则称,有数名上了年纪的市民不知道总领馆实行新例,偏偏身上又没有银行卡,结果轮候了一段时间后,始知道有关新措施,迫于无奈下惟有到附近银行购买本票后再折返。

该负责人认为,使用刷卡机过户所花的时间始终比现金找赎较花时间,不排除因此而耽误了轮候时间。

按记者观察,约400至500平方尺的签证办公室内挤满至少百多人,室内队伍秩序尚算井然,只是人多空气混浊。然而,问题却出在连接签证办公室与总领馆的方形门廊上,皆因不同队伍排至门廊时,便混乱不堪。递表或领取签证的市民根本搞不清应该排在那一条人龙。部分申请人在无所适从下,质疑总领馆何不以发筹方式安排申领人。

队伍人有人更质疑总领馆在采取新措施前,没预先在其官方网页公告,只在办公室内张贴告示。但记者查找过有关网页,总领馆在英文版本的网页上,曾特别发出声明,公布新措施的生效日期。在中文版的网页上虽没有特别发出公告,但在申领证件手续的步骤中则提及付款的安排。

昨有轮候者提议,总领馆应考虑另觅一个空间较宽敞的馆址,以便容纳更多人。

“堂堂一个总领馆,门外总是大排长龙,难免有点有辱国体!”轮候者说。

记者就此事曾致电总领馆查询,一名发言人称,总领馆每逢周一及周五总是有人龙,至于当局为何实施新例,以及轮候时间有否出现耽误,对方表示要特别了解事件。然而,对方至截稿前再无回覆。

有旅行社表示,目前中国银行及旅行社都提供代办签证的服务,若市民不想费时失事,可考虑以此方法申请签证,但要另收手续费。

申领证件须知

根据总领馆官方网页指示,从今年3月1日起,凡申请中国签证、中国护照、旅行证件、公证及认证等文件者,必须以银行卡或现金支票付费。若使用现金支票缴费,申领人应先在中领馆网站上查阅相关办证的费用,再按此准备准确金额的现金支票。否则,申请人亦可于向中领馆递交申请时,问明所需费用,再到中国银行(加拿大)多伦多中区分行(396登打士西街)购买现金支票,抬头须写上Chinese Consulate General in Toronto。

除了香港特区护照外,所有证件在递交申请时,都暂时毋须缴交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