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咖啡大战麦当劳杠上Tim Hortons

世界日报/多伦多最近爆发“咖啡大战”,全加最大的连锁咖啡店蒂姆赫顿氏(Tim Hortons)从1日起展开喝咖啡中大奖(Roll up the rim to win)活动,全球最大的快餐连锁店麦当劳立即报以颜色,推出今后在两周内小杯咖啡全部白送活动。

不只是Tim Hortons和麦当劳在杀,规模小一些的乡村风味连锁咖啡店(Country Style)也加入战圈,令此次咖啡大战更加精彩。

已进行数次的Tim Hortons喝咖啡送大奖活动,奖品有汽车、电脑、现金、咖啡、甜圈饼,在此期间销量大增,因此非常成功。

最近十多年来,Tim Hortons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该公司发言人摩瑞利说,在加拿大每售出十杯咖啡,其中就有七杯是Tim Hortons的咖啡店售出的。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67%的加拿大人至少每天喝一杯咖啡。

因此,面对这么强劲的Tim Hortons,又发动庞大的喝咖啡送大奖活动,麦当劳自然奋起应战。

一家麦当劳连锁店的老板费弗说,与Tim Hortons展开竞争是个好主意。她说:“我们也有很棒的咖啡,我们只是要让我们的顾客知道,要想喝咖啡,还有其它选择。”

这已不是爆发咖啡大战,去年4月,麦当劳为了应战,也送咖啡给顾客喝,战绩不错,那段时间内咖啡销量增加了30%。

Tim Hortons同样说欢迎竞争,该公司发言人摩瑞利称:“我们的竞争对手两次送咖啡,实际上在那两周内,我们的咖啡销量都增加了。”

麦当劳大战Tim Hortons

星岛日报/加拿大麦当劳(McDonald’s Canada)继去年与本国咖啡连锁店巨擘Tim Hortons进行正面交锋成功后,现已再度向Tim Hortons极受欢迎的“Roll Up the Rim to Win”有奖活动“全面宣战”。

Tim Hortons周一展开每年一度的“Roll Up the Rim to Win”活动,奖品由多用途越野车(SUV)以至免费甜圈饼之际,加拿大麦当劳亦推出为期两周的免费赠饮咖啡促销活动,顾客无需购买任何东西,均可获赠咖啡一杯。那已是麦当劳一年内第三次推出赠饮安排。

麦当劳安省传讯经理索伦森(Stephanie Sorensen)表示,该公司推出免费赠饮活动的时间性,主要是“延续冬季奥运会的兴奋”。

索伦森指出,该项活动与Tim Hortons推出的“Roll Up the Rim to Win”有奖活动全无关连。她续称,很多人在冬奥会举行期间曾经看过麦当劳的广告宣传,而免费赠饮咖啡已获证明极受顾客欢迎。

Country Style亦将于周三早上免费送赠中杯装咖啡。

品牌质素较重要

究竟能否借助一杯免费咖啡便能买得国民欢心?加拿大咖啡协会(Coffee Association of Canada)对此表示怀疑。

协会指出,加人每年饮用150亿杯咖啡,当中40%的人认为品牌是决定因素、30%认为是质素,认为价格是决定因素的仅有25%。

另方面,67%加国成年人每天都饮咖啡,通常每天3杯,而52%会在午餐前饮用。

以每杯咖啡售价大约1.5元计算,每天3杯便是4.5元。若果获免费赠饮两周的话,便可合共节省45元。

麦当劳去年胜一仗

麦当劳去年4月首度推出免费赠饮咖啡两周之前,该家快餐店龙头集团的多项店内促销活动已令咖啡销售大幅飙升。在2009年2月,麦当劳售出的咖啡数量较2008年2月多出130万杯。

索伦森表示,自从推出免费赠饮活动以来,该公司咖啡销售增加30%,但她拒绝透露具体销售数字。

调查公司NPD Group表示,Tim Hortons目前占加国咖啡及烘焙食品市场的76%,以及总值140亿元加国快餐食品市场的22%。

Tim Hortons今年促销活动奖品包括40架丰田(Toyota)RAV4型号SUV、100个各获一万元的现金奖、一千部东芝(Toshiba)小型手提电脑、25,000张Tim Cards及超过3,100万杯免费咖啡或甜圈饼、松饼及曲奇。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