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国会或召丰田高层作证查回收汽车安全问题

明报/丰田汽车厂(Toyota)近日出现产品安全问题,保守党国会议员拟提动议,要求众议院委员会传召丰田管理层代表作证。总理哈珀的国会秘书溥礼瑞(Pierre Poilievre)周五说,联邦政府愿意和反对党合作,指派众议院委员会调查丰田汽车回收行动。

溥礼瑞对记者说,国会3月3日复会后,联邦政府希望国会的运输、基建及社区常务委员会主持聆讯,调查丰田公司的回收行动。

另一方面,保守党会议员沃森(Jeff Watson)周五发信给众议院运输委员会主席,表示他会提动议,要求“立刻调查有关加拿大丰田汽车的回收行动”。

保守党国会议员提出动议,早些时新民主党就向政府施压,要求展开聆讯,向丰田车厂索取更多资料。

沃森在信中说,他会在下周要求运输委员会传召加拿大丰田公司(Toyota Canada Inc.)、运输部的道路安全组和缺陷调查组的代表。

他说:“加拿大家庭接触可能不安全的汽车,我很担心。我跟运输部长谈过问题,他也同意,国会重开、各委员会重组后,最先要处理的事情就是这事。”

加拿大丰田汽车随后发表声明,说它欢迎这个机会,到众议院委员会作证。“丰田期待这一机会,出席正式听证会,让所有加拿大人知道,问题都有纪录在案。”

丰田车厂在北美洲召回数以百万计车辆,涉及多种问题,包括油门踏板毛病、煞车掣失灵。今年1月,丰田公司因油门踏板故障,在加拿大回收大约27万辆汽车,在全球回收420万辆。

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已在华盛顿出席美国国会聆讯,并同意公开以前未有透露、有关丰田汽车回收的资讯。

溥礼瑞指出,美国政府已展开丰田汽车聆讯,获悉“令人痛心的故事”。渥京政府要调查的问题包括:问题如何发生?汽车毛病为何没有发现?政府和业界应采取什么措施,避免事件重演?

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报道,联邦反对党表态支持聆讯,众议院委员会可尽快行动,国会议员可直接向丰田人员发问。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西(Brian Masse)指出,他要求丰田车厂向国会提供它承诺对美国当局公开的资料,但不得要领。加拿大受到“二等待遇”,“单是这事,足以证明国会有马上召开听证会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