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钓友遇袭案余波 本特利撑上诉鼓舞

明报/安省司法厅长本特利(Chris Bentley)日前发表声明,表示多市以北Sutton镇居民米德尔顿(Trevor Middleton)涉嫌推华裔钓友落湖,引致打斗、追车失事及华裔钓友的朋友终身残废一案的检控官,现认真考虑上诉。

对此,多个关注事件的团体表示感到鼓舞。他们现已去信本特利,要求与他会晤,除商讨上诉事宜外,亦希望与省府商量如可在司法上采取措施,避免日后同类事件发生。

法官于上周五(12日)判刑,检控官只有30日时间提出上诉,按推算,检控官须于3月14日前有所行动。

米德尔顿因袭击华裔钓友柳若珩及其钓鱼同伴,致后者终身残废而被控多项罪名成立,当控方要求以8至10年作为被告的量刑起点时,法官却偏向辩方要求,判被告入狱2年。判刑惹来受害人家属及关注团体不满。

司法厅长本特利则于日前发声明指:“仇恨不是我们社会中的一部分,故要求在判决中反映这一点。”

他又说,检控官对此案十分重视,要求一个“有意义”(meaningful)的判决。

对本特利主动表示关注事件,是否意味检控官提出上诉的机会甚大,大多伦多华人及东南亚人法律援助中心主管吴瑶瑶则不愿置评。

当本特利发表上述声明后,多个社区团体包括全加华人平权会、社群权益参研社(Community Reference Group),以及事件中致终身残废的受害人父母,昨天联署去信本特利,要求与他会晤,届时除再次敦促检控官提出上诉外,亦希望与司法厅长商讨,日后如何在司法上及其他方面采取措施,避免日后有同类事件发生。但具体内容则暂时未有定案。

受害人父母去信本特利

受害人父母在给予本特利的信中表示:“儿子在事件中脑部重创,余生都要在轮椅中度日,作为他的父母,最难过的是,被告竟可以坐牢不足2年,便可重获自由,有机会再犯仇恨罪案,就好像他从未有做过错事一样。”

社群权益参研社成员李百良亦表示:“刑罚太轻,难以阻吓针对加国亚裔人士的暴力罪案,显示亚裔人士在加拿大获得较少的司法保护,犯上种族歧视的罪行亦不会被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