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魁省领先全国 新规严打不法移民顾问

加通社/魁北克省昨天率全国之先,宣布打击非法移民顾问措施;联邦政府可望在全国推出类似措施。但反对派指联邦光打雷,不下雨。

联邦政府虽然一再保证将采取类似步骤,打击为非作歹的移民顾问,但迄今没有明确表示具体何时付诸落实。但渥京仍然赞扬魁省周四的宣布。

根据魁省的规定,移民顾问要想取得在该省的执业权,必须通过一个考试、证明法语水平、没有不当行为的记录。

设立顾问登记名册

在新法例下,移民顾问最重要是一定要在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anadian Society of Immigration Consultants,CSIC)登记注册。

魁省亦将设立一个公开的登记清单,登出合格顾问及被停牌顾问的名单。省府还可对违规者处以高达5万元(重犯者高达10万元)的罚款,乃至吊销执业的权利。

魁省省府规定,只有律师、公证员及CSIC的成员才有权代表魁省移民申请人。

2004年,联邦政府亦已规定移民顾问必须为CSIC的成员。

但是,批评人士指出,制约移民顾问的相关法规,缺乏应有的监督执行机制。据CSIC自己的估计,就有2,000家未注册的移民公司在加国运作。

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的发言人维尔希(Alykhan Velshi)表示,联邦欢迎魁省的措施。

但新民主党移民评议员邹至蕙在称赞魁省措施的同时,严词批评联邦徒有一次次的空头承诺,却至今也没有拿出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