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多市华裔男子住家变军火库

藏180件AK47步枪等强力武器千发子弹

明报/一名40岁的多市华裔男子,因涉嫌从事枪支交易,近日被多市警方提出控罪。警方在疑犯家中和其母亲家中搜出了多达180支枪、35个违禁装置,其中包括不少杀伤力强大的枪支和弹盒,以及上千发子弹。警方对他提出包括以交易为目的持有禁止装置等11项罪名。

疑作交易用途

多市警方指出,上周二(9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拦截了一个由疑犯进口的包裹,经检查,内藏3个来福枪式样且装满了子弹的弹盒,这种物品被警方列为“违禁装置”(Prohibited Devices),即普通市民绝对不可持有。

警方随即展开调查,上周六(13日)多市警队枪械和帮派组、飞虎队以及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对北约克Chester Lea Boulevard上的一处民宅执行了搜查令,结果起获了大量武器弹药,警方称“大量枪支、弹药、违禁装置遍布卧室、客厅、厨房和车房。”

在该地点起获的物品包括:一支AK47突击步枪、一把Norinco手枪、一支Cz Model 58步枪、32个高容量弹盒、3支手枪枪管,以及上千发各种类型的子弹。

母住耆老大厦 房间藏大批枪械

调查还未结束,同一天,上述三队人马再赶到士嘉堡艾灵顿路夹贝治芒路的一处耆老大厦,对疑犯居住在此的母亲的房间,执行了另一张搜查令,又起获了大批武器。

警方共在以上两处地址起获了180件武器、35个违禁装置,以及上千发子弹。警方并在调查中注意到一些武器没有按法律的要求安全储存。

被捕疑犯是40岁的多市男子梁川(Chuan Liang,音译),他被控2项非法进口和出口一个违禁装置、3项以交易为目的持有违禁装置、2项不小心存储武器、不小心存储弹药、藏有上了子弹的违禁武器、2项持有上了子弹的“限制性武器”(Restricted Firearm,即市民必须登记才可持有)。

多市警队发言人维拉(Tony Vella)表示,疑犯持有的这些枪支都没有向政府登记,特别是他还藏有非常危险的“违禁武器”,这是普通市民绝对不允许持有的;而他持有的“限制性武器”,按照法律,除了向联邦政府登记,还必须向多市警队登记,但疑犯都无这样做。他表示,警方正在调查疑犯持有这些武器的目的是什么。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大多地区区域负责人Rick Comerford表示,拦截这些企图进入加国境内的违禁物品,是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工作重点之一。这次与多市警方的合作,有效地维护了社区安全,并展现出多方合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