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1/老翻冬奥红手套 五环变石头标志

明报/世界各国举行全球性的活动时,周边商品被不法分子翻版,一直是最头痛的问题之一,温哥华2010冬季奥运也不例外。虽然在冬奥筹委会严打下,本地翻版商品气焰已大为收敛,但仍然有“老翻”产品浮出市面,最近的例子就有翻版红色冷手套。

有人说,冬奥红色冷手套(red mittens)是最好卖的冬奥产品,它既是所有火炬手必戴的手套,也渐成为市民表示对冬奥支持的最简单标志,去年圣诞期间,10元一对红色手套,价钱吸引,成为最热的圣诞礼物,一度卖断市。

然而,被坊间戏称为“疯狂红手套热潮”的红手套,实在“树大招风”,终被翻版商看中。最近被发现的“老翻”红色手套来自煤气镇(Gastown)一间旅游纪念品店。老翻手套一看之下,与真的几乎一样:一样的粗毛冷、一样的颜色、一样在手心有块枫叶图案。不过,原来的五环则变了原住民的Inukshuk石头标志。

温哥华2010冬季奥运筹委会牌照及商品(Licensing and Merchandising)部门总监Dennis Kim表示,正版红手套的四成利润,会用来支持冬奥运动员,但较便宜、只售8.99元的老翻手套,利润全部去了翻版商手上。冬奥筹委会一直希望透过公民教育,来呼吁冬奥“粉丝”买正货。

Kim表示,自从筹委会去年严厉“打假”,并于大温地区的Liquidation World查出大批翻版冬奥商品之后,并未再有重大的查缉行动。他强调并非是筹委会方面松懈,而是本地市场上的假货在筹委会严打之下,已经有所收敛。

Kim透露,目前所查缉到的翻版商品,绝大多数为服装等产品。犯罪集团通常会运入大量没有图案的服装,于本地加工,印上冬奥相关的图案或标志。不过他指并非所有翻版商品皆为“本地制造”,也有部分商品是在其他国家生产,运入加国贩卖。

Kim指出,从历年奥运会的经验来看,要让翻版奥运商品完全绝,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筹委会也无法保证能做到。他认为现在只能与翻版商“猫捉老鼠”,以严密的监控及执法,吓阻不法分子继续贩卖翻版冬奥商品。

随冬奥渐近,许多游客陆续进入加国,少数不法分子可能也会从国外带入翻版冬奥商品,于大温地区转卖。Kim指这部分牵涉边境执法部门的权限,筹委会不方便多做评论。但他相信以加拿大海关的严谨程度,想从海外运翻版商品来大温转卖,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据了解,筹委会目前也与美国、中国等国家有所协议,其他国家也同意协助打击翻版冬奥商品。一些“盛产”翻版货品的地区,筹委会也会多加留意。

Kim认为翻版冬奥商品在加国并不猖獗,主要归功于加国人民有成功的教育,市民本身不愿贪小便宜购买翻版商品,因此压缩了翻版市场的利益。

至于本地商家方面,Kim透露仍有少数商家贪小便宜,私底下售卖翻版冬奥商品。他指筹委会在市场内皆有部署“耳目”,一旦发现有商家贩卖翻版货,会立即通报筹委会,连同警方前往缉查。

至于一些大型拍卖或二手交易网站,Kim承认在上面贩卖翻版商品的商家并无实体店面,许多人甚至不在加国境内,执法上有相当难度。筹委会同样也派出大量“耳目”监控这些互联网平台,虽然不一定能抓到对方,但仍可阻止对方继续贩卖。

冬奥网站教辨老翻吁举报

为了加强公民教育,温哥华2010冬季奥运筹委会特地推行一项“真粉丝买真货”(Real Fans Buy Real)的运动。除了教育市民如何辨别翻版商品外,更提供市民一个“爆料窗口”,让全体加拿大人一起监督市场打击翻版。

冬奥筹委会在网站上,列出多项重点,教育市民如何分辨冬奥商品的真伪。网站上更有大量“贴士”,可让市民避免遭到骗徒假借冬奥之名所进行的诈骗。

筹委会更在网站上公开一个“爆料信箱”,呼吁市民如果在市场上见到翻版冬奥商品,或是对商品的合法性有任何怀疑,可以立即透过该信箱通知筹委会。

“真粉丝买真货”运动详情,可上http://www.vancouver2010.com/buy-real/浏览。

严打翻版迫转地下交易
奥运商品打假逾2000宗 罚钱了事难阻吓

加国知名“反老翻”律师指翻版冬奥商品在加国仍然是严重问题,只是在温哥华2010冬季奥运筹委会严打之下,转为地下化经营。司法界则认为加国虽然有成功的公民教育,但还是需要更严厉的刑罚,才能有效打击翻版商品。

与温哥华2010冬季奥运筹委会合作、拥有25年打击翻版商品经验的律师利普克斯(Lorne Lipkus)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加国目前已有逾2000宗贩卖翻版奥运商品的个案,情况远比想像中严重。不过在冬奥筹委会严打之下,不法商人转入地下,因此表面上看起来才会“风平浪静”。

利普克斯透露,本地贩卖翻版奥运商品的商家,并不会张扬地将翻版奥运商品放在店铺内贩卖“等人来抓”。他指大部分地下化的不法商人,仅会拿少量“样品”供客人选择。等客人确定要购买时,才会将客人带至货仓交易。他认为现在的翻版商人非常精明,让执法单位防不胜防。

利普克斯强调,加国对本地贩卖翻版商品的罪犯,刑罚大多只是罚钱了事。但所罚的金额,却远远比不上翻版商人的利益,法例甚至还被犯罪集团嘲笑。他指加国如果不修改法例,不仅是这次的2010冬季奥运,接下来任何一场活动的周边商品,皆有可能会出现翻版。

对于这次的冬奥,利普克斯肯定冬奥筹委会的努力,认为已有效阻吓贩卖翻版商品的不法商人。

他认为,人还是有“贪小便宜”一面,少数人还是会购买翻版货,让犯罪集团有机可乘。

雷射防伪立体贴纸助辨真伪

正版商品上有多样防伪机制,其中一个便是已经通用超过10年,获得世界各主要活动采用,保护周边商品的高科技雷射防伪立体贴纸(Hologram)技术。这项技术除了可协助执法单位分辨真伪,甚至还可追查货品流向。

购买正版温哥华2010冬季奥运商品的市民,都会发现一张雷射防伪立体贴纸。自从14年前美国阿特兰大奥运会首次在商品上采用这项技术后,这块小贴纸目前已经是正版商品的象征。包括2010冬奥及今年夏天的南非世界杯足球赛,甚至2012年的伦敦奥运,周边商品也都采用雷射防伪立体贴纸加以保护。

雷射防伪立体贴纸并不仅仅是一张漂亮的贴纸,在色彩亮丽的外表下,贴纸内其实藏有肉眼无法识别的多组数据。透过特殊仪器扫描贴纸,厂商可轻易辨认出这个产品是否经过正式授权,甚至还能显示出厂编号,追查其流向。

除保护知识产权外,活动主办单位更可藉此统计出商品售出的具体数目。而检查雷射防伪立体贴纸上的便利性,还能让执法单位更有效率的查出哪些商品为翻版,甚至有助迅速拘捕贩卖翻版商品的商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