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400系公路拥挤 行车需时倍增

404和400公路膺“最慢”榜首

明报/一项由安省交通厅于2008年完成的公路调查报告显示,大多伦多地区的上班族在路面交通所花的时间,比2006年要多出许多,尤其是在400系列的高速公路上,部分相同路段所需时间甚至已经翻倍。

该份名为“Travel Times”(驾驶时间)的调查报告中,404和400号公路膺“最慢公路”榜首,尤其以404公路由16街南向行驶至401公路路段情况最糟。而在早晨上班时段“十大最慢路段”中,401公路东向行驶的狄斯路(Dixie Rd.)与密西沙加路(Mississauga Rd.)路段之间,平均行驶速度,由2006年的每小时95公里减慢至2008年的50公里。

同样的,在410公路南向行驶的Bovaird Dr.与403公路之间路段,在早晨行驶的速度,亦由2006年的每小时71公里,跌至2008年的38公里。

根据该报告显示的一些其他数据,在所有被抽样调查的462个路段当中,有151处的结果显示都比两年前有所减慢,若与2002年相比,相同路程在2008年的行驶时间,普遍要多出13%至24%。

因此该报告建议,需驾车上班族要准备充足的时间,来应对缓慢的交通状况。

然而,该报告亦为多乘客乘坐的车辆司机带来一些好的消息,因为调查结果显示在403、404和401公路的多乘客车辆车道(HOV)的行驶速度,均比普通车道快许多。尤其是在403公路上东行方向的Winston Churchill Blvd.与401公路之间,在相同路程情况下要比普通车道快出6分钟时间。

此外,该报告还指出,约克区的主要路段行车状况要比皮尔区和多伦多地区好很多,但荣居最快行程榜首的地区依然为杜兰区。

安省交通挤塞持续加剧 151个路段情况显著恶化

星岛日报/帕斯(Peter Paz)每天从多伦多驾车前往纽马克(Newmarket)工作,促使他有机会看到是什么东西对交通情况造成严重影响。

帕斯表示:“我在过去11个月均从多伦多前往纽马克工作。每天朝着北面行车的时候,便可见到南行交通流量,它正在不断增加。当中大部分与约克区南面一带活动加强有关,原因很多公司的总部办事处正迁进该些地区。”

安省运输厅每两年更新一次的“行车时间调查”(Travel Time Study)数据显示,交通挤塞情况持续加剧。最新一次研究于2008年秋季进行。

介乎密西沙加道(Mississauga Rd.)与狄斯街(Dixie Rd.)之间最繁忙的一段401号公路(Highway 401),行车时间差不多增加一倍。

尽管受调查的多条高速公路路段之中,超过一半的行车时间并无明显分别,但另有151个路段在2006年与2008年之间出现显著恶化情况。

交通运输规划人员表示,包括增加更多公车服务在内的各项解决方案,它们的发展速度比不上交通挤塞的恶化速度。

对于在Smart Commute任职项目经理的帕斯而言,他并无机会选择乘搭GO火车上下班。所有GO火车班次在帕斯早上北上工作时均只是南行,情况到了下午则逆转。Smart Commute是一个致力鼓励人们采用各类交通工具而尽量避免自行驾车的机构。

调查数据并显示,高乘载车辆车道(HOV lanes)在部分地区能令行车时间缩短多达43%。省府现时正不断扩展HOV车道计划。

12高速公路路段有改善

运输厅辖下交通策划中部地区(Traffic Planning Central Region)办事处的尼科力(Gordon Nikolic)表示,统计数据亦包含一些好消息:上一次调查后进行过修路工程的12个高速公路路段均有所改善。

周末交通情况普遍良好,因此调查建议当局可以在周六及周日封闭更多行车线,藉以进行修路工程。

交通专家表示,交通挤塞是多伦多地区成功吸引新移居人士及行业的产物。

皮尔区首席规划师Margie Chung表示:“皮尔区人口在过去30年增加两倍,达到120万人。”

在多伦多,早上繁忙时段内,嘉甸拿高速公路(Gardiner Expressway)介乎京士维(Kingsway)与湖滨大道(Lake shore Blvd.)之间路段的平均行车速度仅为每小时22公里,但与2006年的每小时26公里比较,那只不过是温和下跌。

杜咸区及约克区主要干道的行车时间较多伦多及皮尔区更为优胜。

多市交通管理中心(Traffic Management Centre)总监斯托尼基(Roberto Stopnicki)表示:“我们不会在市内兴建新高速公路及道路,因此解决方法在于其他交通工具,亦即乘搭公车、踏单车、步行及合伙用车(carpooling)。”

根据“公共运输系统城市计划”(Transit City Plan),街车服务将延伸至各乡郊地区。斯托尼基表示,那是市府最显著的回应。他补充指出,市府每年投放300万元在科技上,促使交通灯号更能配合实际汽车流量。

但加拿大汽车协会(Canadi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的莱昂丝(Faye Lyons)表示,做法并不足够。她指出:“多伦多现时有大约2千个交通灯位,却只有3百个左右设置该种科技。当局需投放更多金钱。”

资料来源:星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