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新华社推出电视网北美招工扩大软实力

美国之音记者: 申华 | 华盛顿
2010年 1月 03日

中国新华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已在元旦正式向亚太和欧洲部分地区播出。新华社还打出招工广告,招聘美国加拿大新闻从业人员。媒体和国际问题学者说,中国聘用国外本地人材是扩大软实力的具体步骤,不过,打入竞争激烈的国外媒体市场并非易事。

*新华社招聘北美当地人*

中国新华社社长李从军说,为建成世界性现代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到2015年要在组织结构等方面完成战略性转型。为此,新华社业务积极向多媒体形态拓展、向终端受众拓展、向国际拓展。

北美疲软的就业市场现在增加了一个大主顾,新华社北美分支机构日前推出了面向北美的全方位新闻从业人员招聘广告。新华社北美地区九个地点开门招聘英语为母语的全职和兼职记者、编辑以及市场营销人员。

这九处招聘地点包括:纽约市、联合国总部、首都华盛顿、洛杉矶、芝加哥、旧金山、休斯顿以及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和温哥华。

招聘职务凸显所在地的报导取向,例如,纽约和芝加哥等金融业重镇需要财经记者;华盛顿和联合国之类的政治热点侧重政治和国际新闻记者;洛杉矶和休斯顿将重点招聘娱乐和科技新闻记者。为了配合新华社即将开通的电视新闻频道CNC,电视摄影记者和采编人员是各地招聘重点。

*尝试建立“货真价实”国际媒体*

李大同是中国资深媒体从业人员,谈到新华社大规模北美招聘行动时,他对美国之音说:“看来他们(中国)还是想建立一个货真价实、能够和西方主流媒体抗衡的这样一个国际性媒体,看来中国是在按照这个步骤在走。其实,这倒也没有什么,你愿意做这样一种尝试,其实某种程度上也是好事,这也是开放的形式,深入到西方国家的传媒当中,而且主要是对西方受众加以传播。”

斯瓦兰.辛格(Swaran Singh)是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知名中国问题学者。他说,期待中国扩大自己的软实力。他说:“我们期待中国扩大自己的软实力。例如,中国一直在试图扩展所谓‘儒家体制’,而且正在进行之中。中国的电视频道目前只覆盖亚太地区。新华社是世界上最大的通讯社之一,应该进入电视媒体领域。新华社目前的招聘是扩大软实力的组成部分。对中国的好奇感,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目前都在增加。”

*美加雇员和新华社“磨合”*

中国驻外机构人员过去清一色由北京选派,而且人员必须“政治上过硬”,其次才强调业务水平。新华社是中国官方通讯社,西方称其为中国政府喉舌,这次大量明确招聘美国和加拿大本地公民或者英语为母语的外籍人士,美加应聘者心理能否适应?

李大同说,北美应聘者和老板新华社的“劳资磨合”将是无疑的。他说:“我觉得西方人不一定会有心理(压力),实际上我觉得,西方人会把它当作一个职业来看待。我也认识一些不错的外国人,他们也参与中央电视台对外频道工作。他们说,我们按照我们的价值规则来,不会按照你中宣部的口径来干什么。这一点他们其实也很清楚,他们只是非常职业,把工作当作职业来看待,按照职业规则去做,没有很强的意识形态选择。”

新华社说,受雇的北美全职人员工资和福利可同新华社人事部或北美用人单位面议,但是标准要符合新华社总社制定的政策通则。不过,兼职记者或者自由撰稿人的小时工资将不低于北美当地媒体平均水平。另外,新华社还将视稿件质量发放奖金。

http://www1.voanews.com/chinese/news/china/20100103-Xinhua-CNC-80532097.html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开播
2009年12月31日 09:30:26  来源:新华网

xinhuacnc.jpg
2009年12月31日,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左)和新华社总编辑何平启动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 由新华通讯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于2009年12月31日在京举行开播仪式,将于2010年1月1日正式上星向亚太地区和欧洲部分地区播出。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充分依托新华社丰富电视新闻节目,按照国际通行的电视网模式组织运营,力求突出新闻报道、突出电视元素、突出全球传播,向海外受众提供中国视角的国际新闻和国际视角的中国新闻,使国际电视新闻报道多一种信息源和声音,使全球受众多一种选择和判断。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在开播仪式上表示,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的开通,这是新华社着眼于当今世界新技术发展导致的全媒体格局、着眼于丰富健全自身通讯社的业务形态而采取的一项重要的举措。

为建成世界性现代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提出到2015年要在组织结构、多媒体业态、内容生产、传播方式、营销模式、技术构成、管理体制等方面基本完成战略性转型。为此,新华社业务积极向多媒体形态拓展、向终端受众拓展、向国际拓展。

2008年12月30日零时,新华社推出与文图线路并行的视频新闻专线,实现以文字图片为主“两翼齐飞”的报道格局向文字、图片、音视频“三位一体”的多媒体报道格局的重要转变;2009年7月1日推出英语电视线路;2009年9月1日电视通稿线路、电视成品线路并列运行;兴办新华社手机电视台,打造名牌电视专栏“新华视点”电视版,拍摄“感动中国人物志”百集专题片,实现了多项业务拓展。目前,新华社新闻电视节目每日均首播时长已稳定在960分钟以上,英语电视新闻日首播时长达到180分钟。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表示,随着电视新闻发稿量迅速增加,新华社已经具备兴办电视播出平台的内容基础。经过对中国电视业现状的分析,借鉴海外电视业传播经验,确定了电视业务方向和定位:大力拓展向海内外媒体、非媒体提供电视节目的通讯社业务,积极拓展包括网络、手机、大屏幕和海外电视频道在内的各种终端发布。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新开播的环球新闻频道,每天24小时滚动播出,包括《最新播报》《环球直播》《国际新闻》《太平洋时间》《中国时间》等动态新闻栏目,以及《新华视点》《新华纵横》《纪实》《人物》《天下财经》等专题新闻节目。财经频道也同时开播。

按照计划,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于2010年7月以“CNC World News(中国电视网环球新闻频道)”呼号,播出以新华社自采新闻节目为主的英语电视新闻。环球新闻频道还将逐渐增加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俄罗斯语等语种的新闻电视节目,并增加与新闻热点相关的访谈类、评论类、纪实类、文化类、信息类等节目。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9-12/31/content_12733276.ht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