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6/政治前途作赌注 纽宾士域省长决售电力公司

(弗雷德里顿25日加新社电)纽宾士域省省长格雷厄姆(Shawn Graham,图)主张出售该省电力公司,受到省民反对。但他愿意将自己的政治前途,押注在这具争议的交易上,让选民在9个月后的省选决定。

格雷厄姆承认,在位3年曾经犯错。他接受访问时说:“每个政府都会犯错,但要从中汲取教训。我们要无畏、果断。”

自从格雷厄姆在10月宣布,计划将有89年历史、省府拥有的NB Power出售给Hydro-Quebec后,全省出现示威,数以千计民众签名请愿,要求终止计划,或延迟至9月的省选以后。

但他说,计划显示省府为了纽宾士域省的利益,愿意进行一个具争议的构思。

格雷厄姆的自由党在2006年当选,他们承诺改革医疗和教育。但省府试图实施改革时,公众不接受。一些具争议的宣布,包括将纽宾士域大学圣约翰校园改为理工学院,取消法语学校第一班的入学要求,减少地区医院委员会数目,取消3艘渡轮。这些决定每次都遭到抗议,最终格雷厄姆政府退让,作出妥协。

格雷厄姆说,虽然受到批评,他的政府改善了教育制度,增加医生和护士,改善医者护理和及增加职位。

但反对党领袖奥尔沃德(David Alward)说,自由党的计划代价太大。预测2010至11年纽宾士域省的净负债为刷新纪录的95亿元,比格雷厄姆在2007年首份预算案多出30亿元。

奥尔沃德主力批评省府出售NB Power。根据临时协议,Hydro-Quebec会取得的NB Power主要资产,包括输电网和核电厂,代价为47.5亿元,相等于NB Power的负债。

Hydro-Quebec会冻结纽宾士域省的住宅电费5年,并立即削减工业电费约30%,5年可节省近55亿元。但奥尔沃德说,将纽宾士域省未来能源计划交给魁省,并非好交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