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官商谋定雪胎标准 明春推出规则

明报/运输部官员本月与轮胎业者开会,讨论如何保证雪胎品质标准,保证雪胎的安全度高于四季轮胎,相关规则大概明春推出。

运输部回收组主管莫蒂默(Nigel Mortimer)说:“雪胎不止是粗宽的胎纹,要有软胶成分。在寒冷的天气下,这种软胶给你胶粒子的张力,包住冰晶体,或是你要阻止滑落的平面。

“如果雪胎只是硬硬的橡胶圆饼形冰球,谁人要在冬天开车,用这样的雪胎上路?他们都知道,它们容易在雪地打滑。”

有人开发山雪雪花标志,在雪胎侧面加上标志,标识雪胎的安全程度,莫蒂默是其中一人。

但是那个标志没有法定标准,消费者倡权组织汽车保护协会(Automobile Protection Association)认为消费者未受足够保护。它的主席英尼(George Iny)说:“就像宠物食粮,又像一些食品,加拿大检查进口中国货品,或是其他国家的进口物品,只是不定时检查。可能有膺品,也可能有人盖上标志,没有检测,你还以为产品通过检查。”他又说,也有一些轮胎经过检测,取得雪花标志,但它们只能达到最低标准,未必达到加拿大冬季雪地驾驶要求。他的机构检验一些名牌雪胎,发现轮胎性能参差颇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