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2/探秘加拿大监狱:体贴周全豪养囚犯 度身订定惩教计划(组图)

-古老监狱囚犯建造
-度身订定惩教计划
-体贴周全 豪养囚犯
-华裔小姑娘看管大男人
-惩署募新血 华人社区寻


kp01.jpg
■典狱长Kevin Snedden手握已成为古董的监狱大门控制轮盘。李川济摄

kp02.jpg
■任何人进入都要通过安检,图为招募组经理魏德儒接受安检。李川济摄

古老监狱囚犯建造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在人们通过影视剧得来的的印象中,监狱应该是一个高墙电网之内,阴森幽暗的所在,而犯人的生活也是终日被禁锢在方寸之地的囚室和铁窗之内,不见天日。然而,当本报记者在经过了逐级报批,终获准进入位于京士顿的联邦监狱采访的时候,看到的加拿大的监狱及惩教系统却是另一幅画面。

位于多伦多、渥太华和满地可这三大城市中央地带的京士顿,成为该区域内囚禁犯人的集中地,已经具有了很长的历史。这里最古老的监狱,也是加拿大最古老的一座监狱,叫作京士顿监狱(KP),建成于1856年,当时加拿大甚至尚未成为联邦。而且这座古老的监狱至今还在作为一座高度设防的监狱继续使用。

狱长官邸改建监狱博物馆

京士顿可以说是加拿大惩教系统的诞生地,今天也依旧是全加监狱最集中的地方。目前这里有8个男子监狱,唯一的女子监狱刚刚于2009年1月搬迁到其他地区。另外,这里还有一个全加拿大唯一的监狱博物馆。该馆是由京士顿监狱(KP)首任典狱长的官邸改建,成了展示加拿大惩教历史的一个窗口,每年也吸引着大量游人。

kp03.jpg
■监狱内的工场。李川济摄

kp04.jpg
■监狱内的一个单位,犯人可在大厅自由活动,右为狱警的控制台,与犯人没有间隔。李川济摄
    
据监狱工作人员介绍,京士顿的监狱属联邦惩教署(CSC)管辖,关押的是刑期2年及以上的囚犯。联邦监狱在柙犯人有12,000人,社区内接受惩教的还有8,000人。监狱按照保安标准被划分为高度、中度和低度警戒三个级别。本报记者获准参观的是属于中度警戒的Collins Bay监狱。这是京士顿第二古老的监狱,是由当时被关押在京士顿监狱的囚犯建造,建成于1930年。其内部经过不断的翻修和重建,成为了一座现代化的监狱。
    
这座门禁森严的监狱,想不到却被当地人赋予了一个童话般的名字“迪士尼世界”。果然,远远望去这座有着红色的尖顶、灰白色的石头墙的古堡式建筑,仿佛真该有一位仙女住在里面。然而,陪同的监狱工作人员提醒,在围墙四角的漂亮塔楼上荷枪实弹的狱警,无时无刻不在监视着围墙内任何的异动,而且巡逻车会在围墙外巡视。里面找不到仙女,只是住着近400名囚犯。
    
任何人进入监狱的第一道关口,都要经过安检通道,连典狱长也不例外。安检设施包括金属探测器和有机物质探测器、爆炸物探测器等,确保没有任何形式的武器、毒品和危险品被偷运入内。
    
监狱的首席长官是典狱长。Collins Bay监狱的典狱长Kevin Snedden,据说他是安省最年轻的典狱长。他全面介绍了加拿大监狱和惩教系统运作的有关情况,并带领记者参观了整个监狱。他对摄影有严格要求,为了保证犯人的隐私权,不能拍摄到犯人,同时一些关键保安设施不能拍摄。

度身订定惩教计划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据Collins Bay监狱的典狱长Kevin Snedden介绍,每个犯人被宣判进入联邦监狱之后,监狱的职责并非只对其进行简单的关押和看守,而是有整个由各类专业人员组成的团队,为其度身订定一套惩教计划。如没有完成高中学业的人,必须参加监狱内学校的学习,也可自费修读大学学位。还可以参加职业训练,获得一技之长。Collins Bay监狱内正在进行的一个焊接学徒计划,获准参加项目的犯人,在培训后可以拿到焊接技工的证书,并可在监狱内完成第一阶段的学徒计划,这些证书和计划都是被行业认可的。

犯人最先入狱时是被关押在高度警戒的评估中心内,由专业评估人员根据犯人过往的犯罪记录、教育背景、工作背景及心理状况等多方面的综合评估和分析,确定犯人是否有逃跑和暴力的风险,再将其送入不同警戒级别的监狱内。进入哪个级别的监狱,并不取决于罪犯刑期的长短及罪行。每个犯人有其案件管理团队,会对其在狱中的表现进行监督和动态评估,并对计划做出不断调整。

根据评估结果,监狱系统要做到给犯人提供最适当的关押场所。警戒级别越低的监狱,犯人的自由度也越大。在最低警戒级别的监狱内,犯人可能是即将面临假释,为了他们能顺利完成重回社会的过渡,有的犯人会得到工作释放的批准,即白天,他们可以到社区参与一些社区项目的工作,晚上再回到监狱。但他们的工作和活动范围是要确保在一定的监控之下,而不是可以随心所欲。

另外,对一些有特殊情况的犯人,也会有特殊的安排。比如,在入狱前,如果犯人的案例曾得到了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关注,那么监狱也会将案件的曝光度,作为一个是否将犯人异地关押的考虑因素。以确保犯人隐私和人身安全不再受到进一步的侵害。联邦惩教署辖下共有58座监狱,因而犯人的异地安置不难做到。

体贴周全 豪养囚犯
男犯:$90,744 女犯:$166,830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据加拿大联邦惩教署的数据显示,在2006-07年度,联邦惩教系统的总体开销是19亿加币,占全部联邦政府预算的不到1%。但具体到每个囚犯的开销,在普通百姓的眼里可能就是一个巨大的数目。将一个男犯人关在监狱的平均开支每年要 90,744 元,而女犯人在监狱的费用则更高,每年需要166,830元,所幸女犯人只占很小的比例。当加拿大的平均个人收入只是一年3、4万的时候,关押一名囚犯的费用为何会如此之高?恐怕只有了解了整个联邦监狱的运作才能回答这个问题。

kp06.jpg
■监狱的塔楼是戒备最严密的所在。李川济摄

一个监狱就像一座小城市,包括了其中各种功能,而典狱长就是这里的市长,事无具细都要照顾到。在京士顿Collins Bay监狱记者见到这里有工作车间、图书馆、学校、健身房、运动场、供各种宗教崇拜用的教堂、还有单独的供犯人配偶前来探监时过夜的住房,甚至还有便利店,犯人可以用他们在监狱工作挣的工资买东西,不过不是使用现金。

至于监牢,也不是想像中带铁栅栏的阴暗囚室,相反每个犯人都是住在单间牢房内,整洁明亮,有中央空调系统,牢门是由中央控制台控制开关。白天犯人们不用待在囚室内,他们有各自的学习和工作安排。在午休时间,他们在三三两两地谈天、打扑克,有的还在打电话。犯人允许给家人打电话,除非有特别嫌疑的犯人,否则他们的电话不会被监听。犯人们都是穿着自己的服装,没有谁穿电影中的那种犯人服,不过在室外,他们会穿着统一的防寒服。

犯人对自己的权益和事务有着自主权,他们有犯人代表组成的委员会,定期与监狱管理层开会,监狱还专门给委员会提供一间办公室。采访时,正遇到该委员会的主席,见到典狱长就直接过来与他协商有关委员会的事务。联邦政府也有独立的惩教调查机构,专门接收犯人的投诉,并作出调查处理。

kp08.jpg
■监狱的宿舍式的单间牢房窗明几静。李川济摄

可以开派对

表现良好的犯人,可以获得更宽松的待遇。监狱内新建成的一栋楼内,实行的是宿舍式的管理,几个犯人住一个单元,并各自有自己的寝室。另外有共用的厨房,设施齐全。犯人可自己做饭,自己进行预算安排,将采购单交给狱警去统一采购。几名室友也可以凑钱一起煮大餐,开派对。监狱还会派专门的老师来教犯人烹饪,和开支预算,这是对他们将来回到社会后独立生活技巧的训练。

如此人性化的优越条件会不会起到鼓励犯罪的作用呢?典狱长Kevin Snedden的回答是,“我们还从来没有遇到过有人主动要求来坐监的情况。犯人失去了他们最宝贵的自由,这里再好,他们也还是宁愿与家人和朋友生活在一起。”

华裔小姑娘看管大男人 朱家熹高度设防监狱做狱警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据惩教署招募组经理魏德儒介绍,联邦惩教署在安省共有3,600名员工,而华人只有13位,驻守在京士顿监狱的则更少,只有6、7位。由此看来,华裔员工所占份额远远不成比例。

刚刚加入惩教署工作半年的华裔女狱警朱家熹也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华裔愿意加入执法部门工作。但一提到执法部门,大家往往就会想到警队、法院甚至是军队,而不会想到惩教署。这也许是由于社会上对这一行尚缺乏了解所致吧。

kp05.jpg
■朱家熹在巡视牢房。李川济摄

去年刚从大学毕业的朱家熹,看上去还是一位小姑娘,外人很难想像她原来在一间高度设防的监狱内做狱警(correctional officer),看管的都是比她高大得多的男犯人。她说,自己的家人开始也有些担心她的安全,但当他们真正了解了加拿大的监狱后,就不会害怕了。她显得很轻松地说,我既然能通过各种测试,当然就没问题了。经过严格训练和评核的朱家熹虽然说得轻松,但她表示,压力最大的时候,她要在一天中完成11项测试。
    
朱家熹有着男孩子般的开朗性格,也喜欢做男孩子做的工作。她之所以大学修读犯罪学,就是因为有伯父在香港做警察,令她从小就渴望长大后自己也能穿上那一身漂亮有型的警服。如今她不仅如愿以偿,还成为了许多同伴的榜样。现在就有好几位她的华裔同学和朋友,向她打听惩教署招募的情况。

惩署募新血 华人社区寻 增强不同族裔员工代表性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尽管加拿大的惩教系统在各方面均体现出其优越性,但在惩教系统工作的华人还是少得不成比例。惩教署的招募组正试图在华人社区中招募新血,以在联邦平等就业法的保障下,增强不同族裔员工在系统内的代表性。

加拿大惩教署招募组经理魏德儒是在联邦惩教系统工作了近30年的资深员工。招募工作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他同时也是一间监狱的管理人员。

魏德儒表示,根据联邦就业平等法,他们希望能有更多不同族裔的员工加入,其中也包括华裔。 年轻人加入惩教工作,目前正是好时机,因婴儿潮一代的老员工正面临退休,年轻人将来晋升的机会会更多。惩教署的员工福利待遇优厚,机会也平等。员工有工会,可以维护自身权益。工会也可以组织罢工。假如真的出现过狱警罢工的情况,届时就要由管理层承担全部的看守工作,当然犯人也就暂时没有了自由活动的机会。

kp07.jpg
■联邦惩教部门安省招募组的整个团队。李川济摄

惩教署目前共有员工15,400人,77%是在联邦监狱工作内。惩教署这个部门绝不简单,内部分工很细,竟有335个不同工种。最主要的有狱警、评估员、假释官和心理辅导人员等。要在联邦惩教系统工作,必须是加拿大公民,最好还要有保安、社工、教师等工作背景,国外的资历也可以得到认证。

惩教署每年有集中招募,招工广告会发在联邦政府网站www.jobs.gc.ca。近期的招募即将开始,因招工广告只会刊登数天,招募人员提醒有意者,要经常上网查询,以免错过机会。招募程序并不简单,从开始应聘到录取大概需要一年时间。期间要经过面试、笔试,背景调查等。还要完成80个小时的在线培训,考试合格后,再参加训练学校的集中培训,在9周内要通过54项测试。之后,还有两周在岗培训,和一年试用期,才能成为一名正式狱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