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华裔钓友遇袭案:白青6罪全成立,控方求判囚10年(汇总)

-白青6罪全成立,控方求判囚10年
-控罪未涉种族仇恨 倡权者:美中不足
-钓友遇袭案案情回顾
-被告六罪成待量刑.追撞钓友致人重伤案
-判决反映社区谴责暴力.法官判刑轻重影响大
-裁决加强执法者信心
-重伤青年父母:“事情告一段落”


白青6罪全成立,控方求判囚10年

明报/多多市以北Sutton镇白人青年涉嫌推华裔钓客落水,引致打斗、追车失事及该华人的白人朋友终身残废一案,12名陪审团成员昨天一致判决23岁被告米德尔顿(Trevor Middleton)6项罪名全部成立,有关刑罚的聆讯将于下月举行。检控官吉斯(Amit Ghosh)在庭外称,尽管单是1项“严重伤人”罪的最高刑罚是入狱14年,但他预计法官判被告入狱最多也不会超过10年。

残废钓友父母慨叹

儿子仿似终身监禁

案中终身残废的26岁钓友贝里克(Shayne Berwick)的父母昨天在庭外作出回应称,他们不知被告将被判入狱多少年,但其终身残废的儿子已仿似“被判终身监禁”。

在案中被推落水的华裔钓友柳若珩向本报称:“尽管被告被判罪成,但也无法将我的朋友(贝里克)回复正常,至今他连说话及站立都有困难,而贝里克的父母更要终身负上照顾贝里克的责任!”

向汽车保险公司索偿1700万

他承认,贝里克的父母正向他及被告的汽车保险公司索取共1700万元的乘车受伤赔偿,而上述判决,有可能会让他们较快获得赔偿。

该案陪审团总共经过约5小时退庭商议后作出裁决,被告接到的6项控罪,其中4项涉及对4名钓友,包括柳若珩、古玛 (Shiv Kumar)、霍根(Charles Hogan)和贝里克的“严重伤人”罪;和两项涉及对霍根和贝里克的“刑事疏忽引致他人受伤”罪。

被告仍准保释等候判刑

检控官吉斯昨天曾要求该案主审法官斯通(Alfred Stong)判决被告不准保释,要还押监房等候判刑,但法官以被告于近两年保释期行为良好为理由,判决被告继续获得保释,保释限制照旧。但由于被告与美国有联系,故要他交出加国护照。

控方指案涉种族仇恨

检控官吉斯昨天向法官强调,该案涉及种族仇恨成分,被告的朋友曾出庭作供指被告有份推钓友落水,及当时有人说是大家要去“推日本仔落水”(nippertipping)。他要求法官考虑重判刑罚,希望达至10年或以上的监禁期,从而有阻吓作用。

辩护律师洛根(Gerald Logan)则向法官求情,希望姑念被告之前未有参与过“推日本仔落水”玩意,又无犯罪纪录。

法官已决定于下月4日再次开庭,决定有关刑罚聆讯的日期。

案中终身残废的贝里克的父亲Colin昨天在庭外称,他也有点同情被告,他说:“我对终于有判决而感到松一口气,我从未想过法庭会判决被告无罪。但慨叹一些人的一时愚蠢行为,引致到毁坏了两人(其子及被告)的一生!”

他指出,他仍继续代表其子向保险公司索取赔偿,但不愿透露详情。

此外,柳若珩向本报称,案发之时,当地青年曾向他们骂种族主义语句,但由于控、辩双方有协议,他出庭作供时不能讲及上述情况,故他不相信法官判刑时会将该案列为种族仇恨案处理。

控罪未涉种族仇恨 倡权者:美中不足

明报/安省亚裔加拿大人社区昨天对判罪作出反应,其中曾辅助安省人权委员会对一连串亚裔钓友被袭事件做谘询工作、主要是华裔成员的The Community Reference Group成员伍素屏向本报称,由于该案控罪本身不涉及仇恨罪,故数个组织将联合向该案检控官提交资料及请愿信,转交给该案法官,希望游说法官于判处刑罚时,考虑到该案涉及种族仇恨而重罚被告,从而有阻吓作用。

伍素屏对判决感到高兴,她指该判决甚为重要,尤其是陪审团成员都是来自约克区,显示连被告的社区也感到要处罚被告的行为。

她说:“华裔加拿大人可以视之为1场胜仗,但离亚裔钓友以后垂钓时不再被人骚扰的日子仍有1段距离。现在是政府及其他公共机构作出行动的时候,防止该类事件再次发生。”

大多伦多华人及东南亚人法律援助主心主管吴瑶瑶称,上述判决显示法律公正,不单是对涉案的4名受害者,也是对近数年所有被袭的亚裔钓友。

判决可防钓友再遇袭

加拿大平权会多伦多分会主席孙嘉恩表示,该判决已令到亚裔社区日后更加努力与警方合作,防止亚裔钓友被袭事件再次发生。

另1名The Community Reference Group成员兼本身也是钓客的社区活跃分子李百良称,近年发生的亚裔钓客被袭事件起码有25至30宗,他相信都属仇恨罪案,而上述案件是最严重的1宗。

他指该案判决被告有罪,会对其他人有启示的作用。然而,他感到袭击亚裔钓友事件仍会发生,故有必要去改变本地一些人的态度。

约克区华裔警长蒋振宇对判决作出反应称,警方也认为判决正确,现在唯有靠检控官向法官证明该案属仇恨罪案,从而加重刑罚。

他指出,尽管2007年发生了多宗亚裔钓友遇袭案件,但约克区于今年已无人报告发生过类似事件。

钓友遇袭案案情回顾

两年前白人华人南亚裔结伴垂钓遇袭逃离 被告追撞 钓友车撼树酿悲剧

该案发生于2007年9月16日 凌晨3时许,受害人包括有白人、华人和南亚裔人,他们都是朋友,他们当时结伴到Sutton镇内近Jackson’s Point 湖边的Mossingon Bridge桥上垂钓。

被告的朋友弗伦其(Stephen French)曾作供称,当他其向中国移民柳若珩及其他钓友查看钓鱼牌时,他相信被告将其中1名钓友推落水。

当时乘被告顺风车的Georgina镇男子韦彼得(Peter Way)作供说,听到有人说大家要去“推日本仔落水”。

南亚裔钓友古玛 (Shiv Kumar)曾出庭作供称,当晚他见到其华裔老友柳若珩被人推落水后,他捉住1名他怀疑有份推人落水的当地白人男子,对方首先发拳打不中他后,他曾挥拳打对方面部约5次。

当晚曾乘其中1辆货车的当地女子伍兹(Erin Woods),曾在庭上说,她认为被告的货车撞过柳若珩驾驶的白色本田思域汽车1至两次,当时被告货车的车头撞本田车的前面乘客车身。

当时23岁、现年26岁的钓友贝里克,于本田车失事后被弹出车外,头部及身体撞中大树而严重受伤,曾在医院昏迷了3个月。他身断10条肋骨,现在脑部永久受损,以后要坐轮椅。

被告辩护律师洛根形容为“城市仔复仇 ”而还击该镇1名青年,跟□再引发冤冤相报的追车及撞车惨剧,影响多人的一生。

被告六罪成待量刑.追撞钓友致人重伤案

星岛日报/乔治亚镇(Georgina)钓友遇袭案8女4男陪审团,经过前日下午及昨上午退庭商议,一致裁定被告米德顿(Trevor Middleton)4项严重伤害罪名及两项刑事疏忽导致他人受伤罪名全部成立,主审法官将于下月就控罪宣判,法官考虑被告将来或面对长期被囚,准许米德顿保释候判与家人度圣诞,但须交出旅游证件及于家中软禁(House Arrest)。

8女4男陪审团包括3名亚裔陪审员经退庭商议后,昨上午11时15分向主审法官史庄(Justice Stong)呈交裁决结果,12名陪审员一致通过被控开车追撞钓友所驾驶汽车,引致前车两名男子严重受伤、其中一人至今仍行动不良,被告米德顿的4项严重伤害罪名(Aggravated Assault)及两项刑事疏忽导致他人受伤(Criminal Negligence Cause Bodily Harm)全部成立。

当陪审团宣读裁决结果后,被告米德顿家人及案中受伤最严重的白人青年比域嘉(Shayne Berwick)的家人,纷于法庭旁听席上饮泣,坐在代表律师身旁的米德顿听过陪审团裁决结果后亦掩面良久。

由于主审法官史庄需时考量米德顿刑期,控辩双方律师于陪审团裁决后,为米德顿应该即时被扣押抑或容许其保释等候宣判各执一词。

主控官高殊(Amit Ghosh)指出,案发至今的两年间,米德顿长时间获准保释候审,希望法官考虑该案的严重性,如被告是在极愤怒、有意图与有动机地驾驶农夫车(Pick-up Truck)追撞受害人汽车,导致受伤最严重的比域嘉于案发时长久处于昏迷状态,令伤者家人饱受伤害。

高殊向法官强调:“不能否认的是该案含仇恨成份(Hate Element),涉及推亚裔钓友下水,显示案件之严重性。”要求法官羁押米德顿。

米德顿代表律师卢根(Gerald Logan)则认为,米德顿保释候审期间严守一切保释条件,家人亦尽能力协助其当事人遵守保释条件,如其母亲常陪伴儿子进出,看管米德顿确保他不驾车等;卢根又指米德顿没有犯罪记录,且没有证据显示他危及社区安全,故不应立即将他扣押。

准保释与家人过圣诞

主审法官史庄经过45分钟考虑后,接纳辩方律师说法,准许米德顿可保释等候判决,但除了紧守一贯的保释条件外,米德顿须交出旅游证件及必须于每天零时至早上6时期间在家中软禁,绝不得外出。

法官形容准许被告继续保释决定,是鉴于米德顿于过往保释期间行为良好,加上米德顿被裁定的6项罪名,当中严重伤害罪名一经成立,最高可被判处入狱14年,刑事疏忽导致他人身体受伤,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入狱10年,米德顿将来或需面对长久囚禁,故准许其保释候判,让他趁此时间与家人聚天伦。

法官史庄将于下月4日,进行量刑聆讯及再订判刑日期。

判决反映社区谴责暴力.法官判刑轻重影响大

星岛日报/加拿大华裔社区对陪审团裁定袭击钓鱼客的被告全部罪名成立感到欣慰。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全国主席华文娟发表声明指出,法庭的裁决是向所有参与袭击亚裔钓友的人,及受影响的社区发出强烈讯息,绝不姑息暴力行为。虽然事发至今已经两年多,在警方和司法部门的努力,最终达成这次裁决仍是令人欣慰。

东南亚社区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吴瑶瑶表示,法庭的强硬讯息是一件好事,但接下来要看法官的判刑是否足够。这次恶意伤人事件的动机毫无疑问是仇恨,因此法官应该据此量刑,多个关注团体将在今日宣布下一步的行动。

社群权益参研社发言人伍素屏指出,法庭能够将犯罪者绳之以法,令社会大众得以对司法制度有信心是非常重要。这次陪审团的12人来自各社会各阶层,裁决反映出犯罪者本身的社区也谴责暴力行为。她说,这次事件相当极端,但除此之外,尚有多宗相比之下较为轻微的案件。如果法官的判刑过轻,将是传达出错误信息。这宗罪行本身不是仇恨罪案,但行凶者的动机就绝对是仇视。现时当务之急是草拟社区受影响声明,然后提交法庭,作为量刑时的考虑。

平权会多伦多分会主席孙嘉欣相信,裁决会鼓励社区与警方和法庭更紧密合作,以遏止发生在南安省针对亚裔钓友的暴行。

社群权益参研社另一名成员李百良说,这件案最大的遗憾是未能直接审判被告袭击亚裔钓鱼客和他们的朋友,并升级为高速汽车追逐,才导至悲剧发生。法庭必须重判才能充份反映出案件的严重性,以及对同类事件产生阻吓作用。

裁决加强执法者信心

星岛日报/约克区警方多元族裔及文化资源科警长蒋振宇,认为陪审团对此案的裁决结果,为执法者处理涉及仇恨罪案打了一支强心针,裁决结果显示不论是市民抑或是警方,对涉及具仇恨成份的罪行,都会采取零容忍态度。

蒋振宇警长称,今年约克区警方接获有关涉及怀疑仇恨罪案举报约有82宗,与去年举报数字的83宗差不多,但较2007年的74宗举报数字稍增。他解释今年接获举报数字增加,并不代表约克区内仇恨罪案增加,而是反映经过传媒广泛报道后,市民意识到举报仇恨案件的重要,数字反映市民勇于举报社区内怀疑仇恨罪案。

他透露警方接获今年约克区内仇恨罪案,没有一宗是涉及有钓鱼人士被推落水,大部分怀疑仇恨罪案是涉及如涂鸦等财物被毁行为,约克区警方自2007年钓友遇袭事件后,特别设立仇恨罪案专线905-953-6208,鼓励市民透过热线向警方举报仇恨案件。

关注钓友安全事件的“社区权益参研社”李百良称,非常满意陪审团裁决结果,他希望主审法官对此宗被视为最严重的钓友遇袭案作出适当判刑。李百良表示,自从该宗钓友遇袭的严重事故发生后,其团体密切关注省内25至30宗亚裔钓友被推落水事件。李百良又引述《人权委员会》报告中指出,多宗亚裔钓友被推落水事件中,没有证据显示亚裔钓友在钓鱼期间做出不法行为。

重伤青年父母:“事情告一段落”

星岛日报/钓友遇袭案中脑部严重受创,至今仍不良于行白人青年比域嘉(Shayne Berwick)的父亲Colin Berwick昨天于法院外称:“陪审团的裁决代表着事件告一段落,亦代表着我们一家人可更专心一意地照顾Shayne,坦白说我对他(被告米德顿)已无恨意,目前最重要是如何与Shayne面对将来的人生路。”

在约两星期的审讯过程中,每天均坐于听席上从各证人口中,重现儿子受伤一刻情况的比域嘉父母及姐姐,于闻判后忍不住饮泣。他们昨向传媒形容,过去两年经历过初级聆讯、初审及审讯过程,两年来反覆地从各证人口供及证物,重组儿子Shayne受伤前一刻的情况,内心难受得不能言喻。

比域嘉的父亲坦言闻判后的第一反应是:“事情终于告一段落。”他称未来日子是如何照顾行动依然不便,记忆能力只维持30秒便一瞬即逝的儿子重过新生。父亲表示不会告知比域嘉昨天的裁决结果,一家人现时的心愿是尽能力让伤者开心地过每一天,陪伴他走过将来的人生路。

问到他对案中被告米德顿的感受时,父亲称对米德顿了无恨意,他称相信本国司法制度,亦相信法官会作出适当的判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