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8/哈珀访华加中“解冻”成效须看新对华政策

明报/对于总理哈珀刚结束的访华之行,研究加中关系的专家都认为,哈珀此行最主要的成果,就是为跟中国的关系“解冻”打下基础,但其成效仍要看两国政府日后的关系如何维持,而加国是否会重新制定出一套对华政策则成当中的关键。

曾任加国驻北京大使馆外交官的约克大学政治系教授陈宗翼博士,昨日向本报指出,哈珀此行的收获并无大惊喜,特许旅游目的地(ADS)以及在能源、天然资源及绿色科技等方面的协议,都分别是等了4年之久,以及两国政府于此前都已有了共识。

关系改善 外交“开绿灯”

不过,陈宗翼称,此行整体上则算是成功,主要是两国之间的关系有了改善,双方都已为日后在外交上“开了绿灯”。哈珀今次确实在改善双边关系下了工夫,开通了两国日后的外交接触,这是他此行的一个最重要的性质上转移。

陈宗翼说,哈珀是次亚洲之行,是意识到亚洲对加国经济前景的重要性,加国如何推动对亚洲的策略正是关键。加国要来找紧机会跟亚洲密切合作、从亚洲的发展中获益,将要跟亚洲建立一个比现时更坚固的连系,要重新思考出一套当中包括对华在内的亚洲政策。

研究当代中国的多伦多大学亚洲学院历史系教授林东,昨日也向本报称,哈珀此行主要是达到了让加中关系“解冻”的目的,今次虽跟中国签定了ADS协议,但这只是“迟来的收获”。

林东说,从经济学的“机会成本”上来看,加国拖了数年才达成该协议,这样迟了起步,其实已失去了很多,当中所损失的机会将无法清得清,而且也难以失而复得的。

林东指出,是次哈珀访华正是改善加中关系的起步,一次“象征性”的探访,实际要做的则是之后的跟进,这就是制定出一套认真的长远对华策略,在外交及贸易的各层面上,都要作出持续性的配套来跟中国打交道。

对于加国今次是否有向中国“叩头”才能搞贸易的问题,陈宗翼认为哈珀今次是绝对没有奉承中国。他称,今次是两国对大家都作出了重新调整,确保互相视对方为地位平等,中国今次虽对加国过去处理两国关系明确表达不满,但两国今次正表现出互相尊重,对大家的权力比较在对全球的新平衡上的影响有更深认识。

林东也认为外界不应针对于“叩头”的问题,因为此次访问两国本身已各自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哈珀拥抱着连串好消息返加,向本国国民可有交代;而中国领导人也公开批评了哈珀“来得迟”,在中国国民眼中,也算是成功了。

哈珀亚洲行心得 东方商机胜美欧

(渥太华7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二结束亚洲之行,在他旅途上,有人给他很强烈的提示,劝告他今后不要再轻视加拿大与中国、亚洲国家的经贸关系。

哈珀周二完成1个月内的亚洲中、韩两国访问,综合此行心得,强调加拿大必须往东方寻找商机,因为美国和欧洲等传统贸易伙伴增长放缓,今后一段时间仍然经济低迷。

哈珀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会面2小时后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美国及欧洲市场多数维持低增长状态,显然亚太地区蕴藏最大商机。”

亚洲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他上月还访问过新加坡及印度,他在周二说,亚洲逐渐发展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而加拿大拥有亚洲经济发展所需自然资源。

虽然哈珀公开说亚洲商机大,但他面对不少批评,例如有人抨击他在上任初期漠视亚洲国家,没必要地挑衅中国。

还有不少人呼吁哈珀,不要再看轻亚洲,还要制订强而有力的政治经济策略,藉□这次亚洲访问的好成绩争取更大的成就,并与中国修和。

哈珀首次访问中国,取得佳绩,前加拿大驻中国大使罗岚(Robert Wright)感到高兴,并说此举可促进加、中关系。但他明确指出,加拿大政府至今未与中国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许多国家和公司都有这么做。

他又说,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先后3次访问中国,澳洲更安排每年与中国举行部长级会议,“加拿大总理是过去几年唯一未到访中国的8国集团首脑,我很高兴,这个纪录现已改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