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政府自动转帐成漏洞,长者逝世“续领”老人金

明报/本报上周日独家报道政府“突击检查”回流长者领取老人金的议题,引起社区极大回响。再有读者向本报爆料,指老人金自动转帐系统可能存在漏洞,据知有人去世后,家人仍继续“代领”老人金。

有会计师称,确有此等情况,政府可从市民每年的报税中查出死亡状况,如果去世的长者银行帐户为联名户口,政府更可能会向联名人追讨多发的老人金;假如有人以非法手段隐瞒,更可能被刑事检控。

他又称,近年听到较多调查员查领取老人金长者的案例,可能与“有太多人滥用政府的福利”有关。

在本报有关“突击检查”领取老人金人士的报道刊出后,先后有多名读者向本报报料。其中一名华裔读者指出,知道社区内除了有长者回流香港后,继续领取本地老人金及香港的生果金外;更有长者过身后家人没有申报,政府继续将老人金转帐至银行帐户,家人可以在长者“过世后继续领钱”。

另一名读者更透露,有长者与亲友开设联名帐户,虽然长者已在外地去世,但没有向加国政府申报,联名户口的亲友,仍可轻易将老人金领出来花用。

会计师陈作人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证实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他指市民报税时所填写的T1报税表,上面有一栏“死亡日期”,政府主要是藉此知道某人是否已经过身。不过由于报税表都是填写上一年的资料,举例如果有人于2009年2月过世,家人在填报2008年税表时,不写上死亡日期,继续领取老人金或GST退税等福利。

陈作人强调,这种方法最多只能多拿几个月的老人金,且第二年报税时,如果照实填写死亡日期,政府便会知道“多发了老人金”。

他透露,政府一旦开始追查,发现去世长者的银行帐户为联名户口,便会转向联名人追讨多发出的老人金。如果过世长者家人利用“非法手段”,故意不填写死亡资料,藉此继续领取政府多发的老人金,若被揭发,有可能因“诈骗”行为而遭刑事检控。

陈作人指出,这种情况以前也有发生过,并不一定是华裔为主。他认为政府一定知道哪些长者已经过身,但是否会花费人力追讨多发出的老人金,则是另一回事。

他指以前并不常听到政府派调查员查领取老人金长者的情况,但近年却出现许多案例。他相信社区内“有太多人滥用政府的福利”,因此才让政府开始“猫捉老鼠”。此外,还有一些人“□到□数”之后,还向身边亲友“炫耀”,让其他人有样学样,才让问题愈来愈严重。

陈作人呼吁市民,如果长者过身,应将工卡等证件交还给政府,通知政府停止发放老人金。他指这是公民责任,认为市民不应只看到面前的利益,而萌生欺骗政府的念头。

本报曾试图联系负责发放老人金的加拿大人力资源部,询问政府在长者过世后,继续将老人金转帐至长者银行帐户的问题。不过至截稿为止,并未获回覆。

调查员无权查老人海外帐户 要求填写授权书仅为套资料

明报温哥华专讯/本报周二报道老人金调查员要求长者填写调查海外帐户授权书的案例,有会计师指调查单位无权限彻查海外资产,可能仅是为了“套资料”。市民在向政府官员签署任何文件前,皆可向官员要求一份影印本存证,防日后出现“特别状况”。

会计师陈作人表示,加拿大服务部老人金调查员的权限,按理并未达到彻查长者海外资产的层级。他认为人力资源部也不会清查移民海外资产,要求填写授权书只是“套资料策略”,看长者是否“讲大话”。

他指调查员会以一些小手段来套取需要的资讯,如果市民问心无愧,这些调查员也查不出什么疑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