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亚裔钓友遇袭案开审 控方陈词

玩“推日本仔落水” 被告蓄意拣华青施袭

明报/多市以北Sutton镇白人青年涉嫌推华裔钓客落水,引致打斗、追车失事及该华人的白人朋友头部重创而终身残废一案,昨天正式开审。该案检控官向陪审团陈词发指引称,陪审团将会听到有证供指该镇白人青年是特意到河边,找钓客玩“推日本仔落水”(nip-tipping)玩意而引发悲剧。

而昨天首名出庭作供的中国移民柳若珩在庭上说,当时他与6名包括白人及南亚裔人的旧同学到该地点钓鱼,但当地白人偏偏选他查钓鱼牌及推他落水。

24岁多市居民柳若珩于6岁时从中国移民加拿大,现职经济分析员。昨天他在庭上作供称,他不是钓鱼常客,2007年9月16日案发当晚,他是首次到该镇近Jackson’s Point湖边的Mossington Park蓝色桥上垂钓。

垂钓遭20当地人包围

他说,他们钓鱼约2小时后,便见到3辆开篷小货车(pick-up)驶至,跟□有15至20人走近包围他们,其中1名白人男子对他说他要尽加拿大人责任,故要查看他的钓鱼牌。

柳若珩称:“我的第一反应是问对方是否讲笑,但为了免麻烦,也开始拿银包出示鱼牌,此时即被另1人推落水。”

23岁被告Sutton镇白人男子米德尔顿(Trevor Middleton)接到的6项控罪,包括4项严重伤人和2项刑事疏忽引致他人受伤等罪。

检控官吉斯(Amit Ghosh)的开审陈词指那是涉及他在愤怒下驾驶其开篷小货车作武器,不断碰撞受害人的本田汽车,引致该车失事撞树及数人受伤,其中1人终身残废。

他指上述控罪已不包括被告推人落水。

约克区警队科学鉴证组布赖恩(Kevin Bryan)警长昨天出庭作供时展示了一些照片,显示被告的绿色福特F150开篷小货车的车头防撞杠有毁坏,同时有柳若珩当时驾驶的白色本田思域汽车车牌的凹印。他也指该辆全毁的白色本田思域汽车,曾3次被撞,包括车头、司机位车门及车身后左面都分别被撞。

保安影带证货车追撞受害人汽车

另外,案发现场附近的1间药房的保安摄录机,也拍下白色本田思域汽车被车追逐的情景。

检控官吉斯的开审陈词称,案发当晚约凌晨2时,被告与大批朋友总共驾3辆开篷小货车去“派对”,由被告领队到Mossington Park蓝色桥边。他不少友人已经喝醉,但被告可能只喝了少量酒。

被告的朋友韦彼得(Peter Way)当时乘坐被告驾驶的小货车,他听到有人说大家要去“推日本仔落水”。

被告的另1名朋友弗伦其(Stephen French) 曾作供指出,当时他喝得烂醉如泥,但相信见到被告将其中1名钓友推落水。最后总共有2名钓友被推落水,包括柳若珩及其友霍根(Charles Hogan)。

开审陈词也指当时该批人将钓客推落水后便打算驾车离去,但被告朋友佩里(Nick Perry)不知何故仍然留在河边,跟□他便与钓友发生打斗而受伤,跑向被告求救。

被告驾驶其货车与柳若珩驾驶的本田车相撞,跟□被告驾驶货车高速追逐本田车,并曾撞本田车尾。其后再有2辆开篷小货车加入追逐,本田车内有人致电报警。

华青友弹出车外伤脑永久伤残

本田车不久撞到大树全毁,该车后座2名乘客弹出车外,其中柳若珩的朋友,当时23岁白人男子贝里克(Shayne Berwick)弹出车外,头部及身体撞中大树而严重受伤,曾在医院昏迷了3个月,他断了10条肋骨。他现在脑部永久受伤,连说话都有困难,同时要坐轮椅。

柳若珩的另1名朋友霍根被弹出车后则跌落湖中,他头部及右手受伤。被告当时曾下车打算继续追打,但见状后离开现场。

平权会法援中心:案件涉种族歧视

数名关心该案进展的社区活跃分子及钓鱼会会员昨天也有出席听审,其中加拿大平权会多伦多分会主席孙嘉恩表示,开审陈词提出该案涉及“推日本仔落水”(nip-tipping),那属种族歧视,她希望被告受到罪有应得的惩罚。

大多伦多华人及东南亚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吴瑶瑶称,该案显示本国的种族歧视问题仍然严重,若法官判该案与仇恨罪案有关而判罪成的话,会有阻吓作用。

本身是钓客的社区活跃分子李百良称,他希望袭击亚裔钓客案件不再发生,下次他去钓鱼时不再害怕有人将他推落湖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