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命舛大陆癌妇病重 盼子来加照料被拒

夫突去世失移民身分 爱儿签证被拒

明报/一名错失以永久居民身分移民加拿大的中国妇女马艳,在丈夫突然去世之后,以人道理由来到多伦多为丈夫办理后事,却又突然发现自己身患绝症,并且已经到了末期,医生已经束手无策。

不良于行的马艳得知自己已时日无多之后,希望临终之前能有亲人陪伴,因此要求在国内的儿子来加国。但她儿子李大有在上海两次申请签证都被拒签,理由是移民倾向严重。一直在为马艳奔走的多市神州教会牧师戴培康希望,移民部能慎重考虑马艳的实际情况,尽快批准李大有的签证。

被指移民倾向严重 子签证遭拒

现年50岁的马艳,今年6月获得2个月的短期签证来到多伦多,因为她的丈夫李福伦在今年4月因脑溢血在多市去世,马艳以人道理由申办签证,来到多伦多为丈夫办理后事。而这就是马艳苦难之旅的开始。

马艳说:“我刚开始为丈夫办理后事,就正好撞上多市的室内工人大罢工,很多政府部门都不办公,很多事情就拖下来。再加上一些比较麻烦的家事要处置,所以我迟迟不能回到中国。”

腰背剧疼原来患了胰腺癌

在多伦多逗留了近1个月之后,一向身体良好的马艳开始觉得腰疼和背疼,甚至疼到难以行走的地步。她去找医生检查之后,才发现自己得了胰腺癌,而且已经是到了晚期药石无灵的地步。

“我当时一听,怎么都不能接受,就在那里一直哭。我一向身体都很好,喜欢运动。2008年1月为了办理夫妻团聚移民,我还在沈阳一家移民局指定的医院作了体检,一点问题都没有。怎么就得了胰腺癌呢?医生说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让我好好过好每一天。”

因为丈夫的身后事没有办妥,马艳不愿就此回国。这样一耽搁,她的病情急剧恶化,身体状况急转直下,到后来变得想走也走不了。

多市圣米高医院的Samir Grover医生和多伦多西区医院(Toronto Western Hospital)的Asha Patel医生都出具信件证明,马艳的病情很严重,任何医疗手段都已经无法挽救她,只能暂时延缓她的生命。她的身体状况非常虚弱,不能承受长途旅行的辛劳,因此也无法返回中国。

听到这样的诊断,马艳几乎立刻丧失了生存的勇气。“医生要我写遗嘱,我都不知道有没有明天。我还活干什么?活让我儿子来给我奔丧么?但是我真的很想念他,想在走之前再看看他。”

尽管有医院方面出具的证明,马艳的儿子李大有在上海办理签证却2次被拒签,移民官的理由是,李大有的移民倾向严重。

而加拿大移民部官员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也与马艳女士的经历有关系。

获批移民信件未收到 被当放弃移民

据马艳回忆,她2006年在国内与李福伦结婚之后,就已经以夫妻团聚的理由办理移民。但在2009年初,马艳从一个由加拿大驻香港总领馆发回的申请资料包裹中,发现一封信件称,2008年11月28日,香港总领馆已经批准了马艳的移民申请,并于12月3日寄出一封信,要求马艳去领取永久居民签证。但直到领取截止日期为止,马艳都没有出现,因此这份签证自动失效。

马艳痛苦地说:“我从来没有收到过这封信!我后来去邮政局去查询,从来没有这样一个记录,也就是说,总领馆从来没有给我寄出来。为了这件事情,我先生在加拿大奔波追查,直到他突然去世。”

没有获得永久居民身分的马艳,为了有更多时间来处理丈夫的后事,在多市就提出了难民申请。而难民身分还没有获批,马艳却又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时日无多。

“我和儿子一打电话就哭。儿子说对不起我,以前没有好好照看我。我就跟他说,妈妈好想你。”李大有是马艳与其前夫所生的儿子。

多市神州教会的戴培康牧师得知此事后,一直在鼎力相助。他希望加拿大移民部能慎重考虑马艳的困境,让李大有来加拿大陪伴母亲最后的时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