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一批甲流疫苗反应超标 安省全部封存

-一批甲流疫苗反应超标 安省全部封存
-互联网列轮候时间 方便打针民众选址
-染甲流病重风险大增 哮喘儿童应打预防针
-网上兜售假疫苗及特敏福


一批甲流疫苗反应超标 安省全部封存

(加新社19日电)制药厂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要求政府,停用某批号甲流疫苗,因它造成的严重过敏反应比例过高。多个省份包括安省在内,已经暂停使用这批疫苗。

葛兰素史克要求停止供应,10月稍后出厂、批次号码A80CA007A的甲流疫苗,等候该公司与联邦官员的调查。

安省卫生厅指出,已接收这一批次的1,500剂疫苗,但全部未曾使用,官员会将它们搁置一旁,直到调查结束。

缅尼托巴省卫生官员报告,他们注意这批次疫苗有严重过敏反应,每2万人有1个案例,正常标准是每10万人有1宗过敏反应个案。

缅省首席医官凯特纳医生(Dr. Joel Kettner)说:“和所有其他省府一样,我们早前收到这批疫苗,几乎全部使用了。

“我们非常谨慎,依照建议……暂停使用其余存货,直到我们获得进一步信息。”

制造商葛兰素史克药厂周四在声明中说:“葛兰素史克采取这项预防行动,因为加拿大公众卫生局收到的过敏反应报告,这批次疫苗比其他批次的数目高出预期。”

阿尔伯达省政府已停止注射,尽管没有看见反应案例跳升。

阿省首席医官科里沃(Andre Corriveau)说:“我们检讨数据,没发现任何类似情况……所以眼前来说,我们会依从厂商及公众卫生局的指示。”

因为这批疫苗绝大多数已被使用,决定暂停供应余货,预料不会影响整体供应。

凯特纳医生指出,民众毋须惊慌。他说,该批次疫苗的严重过敏反应,只会是短暂的,不会导致长期的健康问题。

他说:“民众考虑接种疫苗,仍然是比较疫苗潜在利益……与风险,从我们的观察,风险仍然非常低。

“基于缅省及其他省份的信息,我们给民众的建议维持不变。”

互联网列轮候时间 方便打针民众选址

(多伦多19日加新社电)安省多个卫生局周四各出奇谋,例如利用Twitter和互联网发布即时信息或预约,缩短民众轮候注射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时间。

全省各地轮候人数周四增加,因为省府周三宣布,除了6个月以下婴儿外,一般民众可以注射甲流防疫针。

在伦敦地区,社交网站Twitter定时提供最新信息。米德尔塞克斯-伦敦(Middlesex-London)卫生局通讯经理弗莱厄蒂(Dan Flaherty)指出,卫生局将建议注射中心的清单,交给公校及天主教学校的学童带回家。

多伦多公众卫生局每小时在互联网公布一份清单,列出所有中心的轮候时间,让民众选择就近的注射中心,或到远一点的注射中心但可较快接种。

民众一到注射中心,会给他们一张号码牌,保留他们的位子。

孕妇接种无佐剂疫苗,该卫生局也安排她们自己的轮候人龙。

多伦多公众卫生局发言人艾金斯(Anne Marie Aikins)说:“我们知道每小时接种100到150人左右,所以假如他们的号码牌超出这个数目,他们轮候期间可以走开,去购物或喝杯咖啡。

“他们回来的时候,假如他们的号码已到,他们直接走到队伍前面。”

咸美顿(Hamilton)公众卫生局有电话留言,提醒民众轮候队伍可能更长。在萨伯里(Sudbury),小学生周四在校内打防疫针。当局告诉其他民众,他们可和社区健康中心预约。

诊所服务经理谢尔(Lisa Shell)表示,周四稍早预约电话陆续有来。

但在雷湾(Thunder Bay),地区卫生局官员说,他们没有比平常更繁忙。那个地区上周开始为普通民众接种疫苗。

染甲流病重风险大增 哮喘儿童应打预防针

(多伦多19日加新社电)多伦多病童医院(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的研究发现,哮喘儿童感染甲流时,病情严重的风险大增,家长应该“提高警惕”。

该研究显示,相比季节性流感,哮喘是儿童感染甲流的重大风险因素。

多伦多病童医院研究员撰写的报告,周四在《加拿大医学协会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网络版发表。它分析儿童甲流入院患者风险因素,是首批公开的研究报告之一。

该报告分析,今年5月8日至7月22日入院的58名甲流儿童患者,以及2004至2009年间200名季节性流感儿童入院患者的病历。

统计数据显示,感染甲流的儿童有22%患哮喘,而季节性流感儿童患者中,哮喘患者仅6%。

该医院传染病主管、报告作者之一艾伦医生(Dr. Upton Allen)说:“该报告发现,哮喘儿童感染甲流后,似乎入院的风险更大。”

他说,该发现不应令家长恐慌,但他建议家长应保持警觉。他说,预防或许是最佳的对策,该报告证明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在全国各省份,患有包括哮喘在内的慢性病儿童,目前均属优先接种疫苗的高危群体。

胸肺科医生怀特黑德(Dr. Lori Whitehead)拥有丰富儿科行医经验,她说,患哮喘儿童的父母,一直对甲流有许多疑问。

怀特黑德说:“对于任何患哮喘的儿童……即使病情轻微,我仍建议他们接种甲流疫苗,除非他们对鸡蛋过敏,因为疫苗以鸡蛋为骨干。”

她认为,该份新研究报告很有趣,但警告说研究数量不足以得出最终结论。

网上兜售假疫苗及特敏福

(温哥华19日加新社电)皇家骑警周四呼吁民众提高警觉,网上贩卖假的H1N1甲流疫苗和特敏福(Tamiflu)。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of Canada)的阿迪尔(Heather Ardiel)指出,温哥华国际邮件中心(Vancouver International Mail Centre)最近数周查获一些标签为特敏福的产品。那些产品已送交加拿大卫生部检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