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中领馆助杨明家人 办理签证来加善后

-总领馆助杨明家人 办理签证来加善后
-悼杨明 OCAD将函家属慰问
-中国留学生遗憾:压力难宣泄


总领馆助杨明家人 办理签证来加善后

明报/对于上周六在多市市中心“新一代”日本餐馆所发生的中国留学生被杀案,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目前正密切跟多市警方合作,并协助死者家属安排来多办理后事的事宜。

发生该宗凶案的餐馆昨日仍然关闭,门外仍摆放□悼念27岁死者杨明(Ming Yang,音译)的鲜花,当中并写有祝愿他“一路走好”的问候卡。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昨日回应本报的查询时表示,他们目前仍继续跟警方密切合作,并且跟死者的家属保持沟通,会在护照方面跟有关部门办理所需的手续,希望帮助他们尽快来多市处理后事。

据总领馆称,死者杨明是来自渖阳的中国公民,暂时未有听闻他在本地还有其他亲人,其家属则最快要在办好加国签证后才能飞抵多市善后。

至于本案的25岁疑凶王旭(Xu Wang,音译),总领馆表示,中国公民在加国犯事,是会按加国的法例来处理,希望警方今次进行调查后,会合理的处理该案件。

本案是发生于上周六晚,疑凶王旭与死者杨明两人,因工作上的一些小事情而发生争执,结果冲突升级,最后导致命案。

被告下周二再提堂

死者杨明的死因,证实是胸部被利器刺伤不治身亡。

疑凶王旭在案发后随即被警方拘捕,目前正被控二级谋杀罪名,他将在下周二(17日)再次提堂。

悼杨明 OCAD将函家属慰问

世界日报记者马天培多伦多报导/安省艺术及设计学院(OCAD)正计画写信给本月7日在多市寿司店命案中身亡的中国留学生杨明的父母,以示安慰,但校方称不会举行任何纪念仪式。

虽然多伦多警方称,在New Generation寿司店被杀害的杨明,生前是安省艺术及设计学院的在校生,但学院媒体部负责人穆赫兰(Sarah Mulholland)表示,杨明目前并未在学院注册,可能过去在该校上过课,不过她以保护个人隐私为由不能透露。穆赫兰说,校方计画向杨明家人发出慰问信,向这对刚刚经历失子之痛的父母表示同情;另外,学院也会向任何需要心理辅导的师生,尤其是杨明生前的好友,提供校内心理辅导。不过,学院不会为杨明举行纪念仪式。

命案发生的New Generation寿司店10日还未开始营业,该店网页上原存的菜单也改为一则提醒,称寿司店在有进一步消息之前将继续关闭,该店的另一家分店New Generation烤肉将兼做寿司和烤肉。本报致电这家离寿司店咫尺之遥的烤肉店,但职员拒绝评论。

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10日仍在与警方积极沟通,但新闻领事郭鑫称,目前案件尚无进一步消息。负责此案的多伦多警方凶杀组警员布朗尼(Terry Browne)在发稿时也无回覆。

自称认识嫌犯及死者的网友SOSONY日前向本报提供嫌犯王旭的网志。这个名为“The Season of Love”(爱之季节)的网志一眼看去相当普通,填写的信息显示,主人同时使用网名“恋恋季节”及“神仙”,于1984年12月1日出生,是辽宁大连人,目前在多伦多,喜爱韩裔美籍歌手李玖哲的情歌。网志主人并未留下任何日志或照片,公开的“好友”只有一位,留言板上的留言也只寥寥两条。不过,在“心情”一栏,网志主人写下了“无言”、“渺茫”等留言,最近一条今年1月的留言写道:“死没有勇气,活没有出路”。

两名打工的中国留学生,7日深夜在华裔东主经营的New Generation寿司店,因工作分配不均而争吵,多伦多大学毕业的25岁留学生王旭涉嫌取刀将27岁的杨明刺死,当场被警方逮捕,杨明则送院后宣告不治。警方目前已通知双方父母。

中国留学生遗憾:压力难宣泄

世界日报记者马天培多伦多报导/两名正值大好年华的留学生因为小争执造成一人死亡、一人被捕,在多伦多的中国学生中引起不小的震撼。多伦多大学中国留学生组织称,部分留学生半工半读,压力可能得不到宣泄。

New Generation寿司店血案初发时,许多留学生怀疑命案后有“深层原因”,认为“既然死了人,绝不止两人吵架那么简单”。但在多伦多警方证实案发原因是两名同在寿司店打工的学生,因工作分配不均而争吵后,不少留学生由惋惜转入深思。

死者杨明的职业目标是做建筑师,凶嫌王旭已结婚。死者的朋友纷纷留言称“实在可惜”、“希望他在天堂安息”。大部分留学生都认为嫌犯过分冲动,一刀“毁了两家人”;“一两句废话,一时冲动毁了一生,不值”。多大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会长徐晓峰称,部分中国大学生家里不如人们想像的那样富裕,学费靠家里,生活费靠自己,边上课边打工,早上三四点睡觉是常事,压力大在所难免,但大多数人“只是嘴上抱怨几句,不会有暴力事件”。他说,自己并不认识疑犯或死者,但为他们感到可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