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加国大规模种疫苖开销近5亿

安省甲流增4亡魂,疫苗将耗尽注射站随时关

(安省伦敦4日加新社电)安省医疗人员周三公布最新的甲流H1N1死亡数字,死亡人数从周二的33增加到37,米德尔赛克斯—伦敦(Middlesex-London)卫生局首次报告3宗甲流死亡案例,死者是1名两个月大的婴儿、两名70来岁的老翁和老妇。

安省卫生厅长马修斯(Deb Matthews)周三指出,省内含佐剂甲流疫苗本周末耗尽,许多疫苗注射站快要关闭,不能为甲流高危群体接种疫苖。她说,省府有足够的甲流疫苖,本周为全省220万人接种,但没有足够的疫苖,照顾高危群体所有340万人。

她不肯确切说明,甲流疫苗在哪天用光,但说一些地区比其他地方用得更快。她暗示,省府补充甲流疫苖后,可能列学龄儿童为高危群体,优先为他们打针。

省府打免疫针大计恐难达标

马修斯说,省府本周收到另一批18.9万剂含佐剂疫苗,可向疫苗耗尽的卫生机构发放,省府还有专供孕妇使用的无佐剂疫苗8.68万剂。

现在还不清楚,省府能否在几天内达成200多万人接种疫苗的目标,官员只能说,至今有“数十万”省民打了免疫针。

马修斯承认,省府或无法达成目标,在4周内满足安省所有希望打防疫针的居民。

总理周三在众议院说,渥京政府下周向各省发放180万剂含佐剂疫苗,但安省首席医官阿琳金医生(Dr. Arlene King)说,她现在还不知道,安省何时有新疫苗供应、供应剂量有多少。

安省4月份以来37人染疫死

阿琳金医生又提到最新的甲流死亡数字,她说,自4月份以来,安省37宗死亡病例与甲流有关联,108人因甲流住院,其中65人入住深切护理病房。

米德尔赛克斯—伦敦卫生局医疗官员波莱医生(Dr. Graham Pollett)周三说,安省伦敦1名两个月大男婴周一不治,他是安省首个不足1岁的甲流死者,婴儿在感染甲流前身体健康。

另外1名老翁和1名老妇患甲流后死亡,两人都有多种健康问题,其中1人本来住院,另1人因流感类症状留医。

加国大规模种疫苖开销近5亿

(渥太华、多伦多4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政府花费巨款,推行迄今全国历年来最大规模的甲流疫苖运动,据悉开销接近5亿元,另有其他费用。

民众担心感染甲流,涌到疫苖接种站打针,他们也可能要为家里的宠物担心,因为美国周三证实猫甲流病例(详刊A43版)。

联邦政府为了甲流疫苖运动耗资大笔公帑,库务委员会主席涂斯维(Vic Toews)周三提交2009-2010年补充预算案估计数字,报告甲流疫苗开支。

除了政府宣布的4.03亿元开销外,联邦政府还会花费7,800万元,那是卫生部、加拿大公众卫生局和加拿大食物检验局的相关开支,包括制订紧急应变计划或策略,监控和管理疫情、通讯、医疗人员加班费等。

此外,加拿大公众卫生局在电台、电视、互联网宣传甲流,还有450万元的广告费。

政府动用差不多5亿元,联邦政府负责其中60%,各省及地区负担40%。

另一方面,流感大爆发应变行动的策划者忆述,加拿大政府当初决定订购甲流疫苖,只选用1个供应商,在国内生产疫苖,因为它担心外国禁运疫苗。

在那些决策者眼中,订购加拿大产疫苗至关重要,因为他们在1976年、1997年两次大疫潮期间目睹疫苗和药物供应短缺问题。

加拿大疫潮应对计划创始人、长期参与国际疫潮预防工作的坦布林医生(Dr. Susan Tamblyn)说:“世界上流感疫苗厂商不多,规模大的集中在几个国家,有人担心这些国家会限制他们的疫苗出口。”

非认可抗甲流产品联邦警告国民勿购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部门警告国民,不要在互联网或是透过其他途径选购非认可抗甲型H1N1流感产品。

竞争局和加拿大卫生部周三发表声明,澄清认可抗甲流产品。卫生部只批准3种抗甲流产品,亦即药厂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生产的Arepanrix疫苗,可在流感疫苖接种站和医生诊所接种,以及抗生素特敏福(Tamiflu)、乐感清(Relenza)。

此外,联邦政府向澳洲进口20万剂Panvax无佐剂疫苗甲流疫苖,给孕妇接种。

根据联邦政府的通告,疫苗必须由合资格的医护人员供应,患者使用流感抗生素,必须有医护人员检查和下处方,才可购买。

网上乱买药风险大

加拿大有合法的网上药房,但消费者要明白,在网上购买药物,要冒什么风险。

加拿大卫生部说,它会监察互联网,如果发现有人在网上出售未经批准的产品,作预防或治疗甲流用途,它会采取行动取缔。

加拿大卫生部和竞局呼吁,民众必须提防广告夸大疗效,不要听信吹嘘科学突破的产品。

通告说:“服用未经授权或假药,可能严重危害健康。这些产品可能含有标签以外的成分,或危险的添加剂,或有严重的副作用。”

民众对假药或网上药物有疑问或投诉,可致电1-800-267-9675,与加拿大卫生部联击。

民众对网站宣传有疑问,可致电1-800-348-5358,与竞争局联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