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倍增防疫注射站,家庭医生获发疫苗

-倍增防疫注射站,家庭医生获发疫苗
-毋须出示文件证明患病“诚实”制难阻混水摸鱼打针
-付费体检可打针惹关注
-疫苗不足 轮候混乱官员认后知后觉


倍增防疫注射站,家庭医生获发疫苗

(多伦多1日加新社电)安省本周倍增甲流H1N1疫苗注射站,并将延长开放时间、分发疫苗给家庭医生,方便大众,疫苖接种站运作应该更顺利。

不过,身体壮健的省民还要等候一段时间,不能如期在周一接种疫苗。

安省首席医官阿琳金医生(Dr. Arlene King)周日说,甲流预防针注射站倍增,全省将有100多个注射站。数以百计家庭医生也会为民众打甲流防疫针,阿琳金促请所有高危省民致电家庭医生,查询可否接种疫苗。

她又忠告医生和注射站,在本周底用尽所有疫苗。她补充说,制药商的疫苖产量出问题,给各省的疫苗大幅减少,健康的省民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接种疫苗。

过去3周来,安省每周收到大约72万剂疫苗,但安省本周从联邦政府分配的疫苗减少,只有189,500剂含佐剂疫苗、孕妇使用的86,800剂无佐剂疫苗。

阿琳金说:“我们得不到足够的疫苗,情况令人失望。”她指出,安省迄今有31宗甲流死亡病案,包括上周的3宗。季节流感夺命,每年约有300宗死亡病案与季节流感有关。

她指出,最近幼童的死亡个案实属罕见。

卫生厅长马修斯(Deb Matthews)说,全省的医护人员已尽力,尽快为所有人打甲流预防针。

马修斯周日在记者会说:“这是安省历来最大规模的大型疫苗接种计划,途中会有波折。”她指出,难处在于同一时间执行工作、爆发流感、作出决策。

安省的甲流疫苖接种运动已下放地区公众卫生单位,由地区确定如何分发疫苗。在渥太华和多伦多地区,人们要在注射站轮候数小时,但在布兰特福德(Brantford)、苏圣玛丽(Sault Ste. marie)和萨伯里(Sudbury),接种疫苗的人可以预约。

阿琳金说,护士会审查轮候者,但不会要求证明本身有病,相信省内所有愿意接种疫苗的人可在圣诞节前接种疫苖。

毋须出示文件证明患病“诚实”制难阻混水摸鱼打针

明报/加国甲型流感疫苗严重短缺,普通省民注射疫苗的时间表被迫押后,虽然安省卫生官员再强调,疫苗暂只供予高危一族(如患有长期疾病的65岁以下人士),呼吁普通省民静心等候,但连日来在注射站外的人龙中不乏混水摸鱼之辈,而安省卫生厅长昨日亦承认,市民毋须出示任何文件,证明自己有慢性疾病,令人质疑当局检定措施不足。

亦有人批评,卫生厅甫开始便应透过省内家庭医生为自己的病人注射疫苗,因为他们最了解自己病人的病历,那便可省却检查病人是否合乎注射资格的手续;然而,家庭医生则迟迟未能取得疫苗。

安省首席医疗官Arlene King直认,当局使用“诚实”制度,相信自觉非属高危一族者便不会到诊所。但是她亦承认,部分省民可能亦不太理解何谓有“之前己存在的疾病”(pre-exsiting medical problems),例如心脏病、肺病,以至哮喘病等,故她希望继续透过不同的途径将信息带出。

至于为何不早些让家庭医生为病人注射, King则解释,由于甲流疫苗并非普通季节性流感疫苗,而且用法比较复杂,例如须将两种药剂混合才能成为疫苗,而一经混合后,又必须于24小时内使用,否则无效。另外,当局亦须向家庭医生解释如何使用疫苗及何人适合注射疫苗等,凡此种种都令当局无法第一时间让家庭医生为病人注射疫苗。

付费体检可打针惹关注

明报/当安省省民连日来为获得甲型H1N1流感疫苗注射,花上数小时大排长龙之际,多伦多市竟有私营诊疗所以变相收费方式,为病人提供甲流感疫苗注射,引起外界关注。但安省卫生厅长昨天澄清,只要诊所符合注射甲流疫苗的资格,便可取得疫苗,但有关诊所仍须与卫生部门订下协议,他们只能为属于高危类别的病人注射。

另方面,该诊所Medcan昨天亦发表声明澄清,他们是大多伦多地区内100间透过多伦多市公共卫生局取得甲流疫苗的家庭医生医务的其中一间。该诊所所得的疫苗剂量,大约占区内病人总人数的8%。

而该诊将会要求多市卫生局职员协助制定分配疫苗的策略,例如界定属于高危一族的病人;另外,一些残障人士亦可透过预约,再到该诊所接受注射,免除在人龙中久候的不便。

该间位于多市中心金融区的诊所从上周五开始,只要诊所病人致电预约,便可到该诊所接受甲流疫苗注射。获注射的病人不需要缴付任何费用,但须要先成为该诊所的病人,而病人都须要缴付作身体检查,始能成为诊所病人,检查费用最高可达2,300元。

事件曝光后,惹来外界强烈批评,但安省首席医疗官Arlene King则解释,任何诊所只要达到提供疫苗的标准,均可取得疫苗,而Medcan过去亦为病人提供季节性流感疫苗。况且诊所事后亦必须向卫生局报告,交待如何使用甲流疫苗。

至于安省卫生厅长马修斯(Deb Matthews)亦补充,诊所与卫生部门有文字协议,他们必须将疫苗供予高危一族。而卫生厅亦会继续监察事态发展。(市民可到网址www.ontario.ca/flu查阅安省各区注射站开放详情)。

疫苗不足 轮候混乱官员认后知后觉

疫苗不足 轮候混乱官员认后知后觉 2009年11月2日
广 告

(渥太华、圣约翰斯、多伦多、卡加利1日加新社电)甲流H1N1疫苗接种运动进入第2周,过去一周群众排长龙、注射站情况混乱,出乎官员预料之外。

公众卫生官员说,他们上周四才知道本周疫苗不足,政府低估民众反应。

另一方面,纽芬兰省周末发现首宗甲流死亡病例。阿尔伯达省反对党要求卫生厅长辞职,因为省府暂停甲流疫苖接种站运作。

专家:没必要推迟季节流感防疫

专家指出,当局先推行甲流疫苖大规模接种运动,并推迟季节流感疫苗运动,其实没有必要。

首席公众卫生医官巴特勒-琼斯医生(Dr. David Butler-Jones)谈到甲流疫苗运动,表示联邦政府上周四才知道产疫苗量不足的程度。预计11月9日那个星期的产量回升,卫生官员预期不会再有岔子。

他又承认,即便3周前,卫生官员没有预见人龙太长,疫苗接种站应接不暇。

他对CTV电视台说:“3或4周前,我们不能预测有兴趣接种的人数。”

卫生部长阿卢卡克(Leona Aglukkaq)在10月底批准甲流疫苗后,数以千计加拿大人已接种疫苗。但民众赶打预防针,一些人被拒,全国各地出现长长的人龙、情况混乱、人们叫苦连天。

纽芬兰首宗甲流死亡

纽芬兰省周末报告第一宗甲流死亡案例,卫生厅长肯尼迪(Jerome Kennedy)周日证实,省中部1个36岁女子感染甲流,在周六晚间死亡,她本身已有病。

一些人听到甲流死亡病例,都会优先考虑打甲流防疫针,保障个人和家人的健康。全国疫苖顾问委员会指出,其实当局没必要推迟季节流感疫苖运动,可在甲流疫苖运动前、后,甚或同时推出季节流感疫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