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金牛城窃案定罪者 涉重施故技

律师带队举报高买 警大打公关牌

星岛日报/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及两名亲人追捕高买小偷,被警方控以绑架等罪名,陈旺代表律师昨天在初审前司法会议,向控方提交关于高买案中被定罪男子,怀疑涉及其他高买事件的资料,被警方指无循正常程序报案,律师昨午亲自“带队”,陪同其中一名女商户到52分局正式报案,警方高度重视,除派出华裔警员接待他们,其后再由另一名华裔警员为报案者落案。特别准许记者在警署内拍摄报案过程外,更派出警察公关人员解答记者提问。

大批记者跟随林彼得和奚治瑾律师陪同其中一家华埠商店受害人May黄,到52分局报案时,警队一改以往“拒传媒于千里之外”的态度,不但容许记者进入52分局内拍摄报案情况,更特别由警察总部安排公共关系科发言人普萨(Mark Pugasit)举行记者会,接受记者查询。

52分局已加强华埠巡逻

普萨首先向记者表示,多伦多警队52分局在金牛城超级市场事件发生后,已经加强一切能力整顿中区华埠治安。他强调自本年5月22日至10月22日为止,52分局在中区华埠共派出军装警员巡逻达1,178个小时。在此期间拘捕了14名疑犯,控告135项违反街道安全法罪行(包括高买及扒手),控告206项违反政府附例罪行,控告234项与酒精有关罪行及629项违反交通法例罪行。

当被问及自金牛城超级市场事情发生后,52分局长费格逊警司(Sgt. Hugh Ferguson)祇与华裔社区商户开了一次会议,似乎并没有减低华裔社区与52分局因这件事产生的紧张关系,普萨表示,其实52分局长与华裔社区沟通并不衹一次,并透过不同渠道,例如中区华埠警民关系委员会。他并不认为中区华埠商户与52分局存在紧张关系的情况。

普萨并否认警方处理本案的手法带有种族歧视,强调警方是按法例一视同仁地办案。

陈旺绑架罪仍未撤消 审判前会议无果 下月初再开审

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及两名员工,因追捕涉嫌高买者被警方起诉涉嫌袭击、非法禁锢、绑架及携带隐藏武器一案,昨日如期在法庭进行审前会议,控方对陈旺等人仍然维持四项控罪,法官将案押后至11月3日上午9时再举行审判前会议,然后才再决定是否会撤消绑架罪。

陈旺的代表律师林彼得(Peter Lindsay)称,其实他见过律政处一名主控官对本案所做的“控罪检讨书”,建议本案主控官撤消其当事人的绑架控罪,但保留其他三项控罪。林彼得则要求将全部控罪撤消,以携带隐藏武器一罪来说,所有超级市场职员都会携带一把开箱刀,他的当事人也不例外,完全没有意图去使用开箱刀伤人,但控方仍未同意撤消这项罪。

林彼得称,他昨日与法官、主控官及调查本案的警方负责人达芬探长(Det Duffy)的会议,并没有任何建树。同时,林彼得指金牛城超级市场高买案男子Anthony Bennett涉嫌仍然犯案,将一些受害东主的口供文件交给达芬探长,希望她调查与本案受害人有关的案件。达芬探长指林彼得获得罪案证据,但不向警方报案,建议林彼得循正当途径到52分局报案。林彼得表示,他在日前才取得这些证据,因为她是警员才给她这些口供。

律师乐意亲自报案

林彼得强调,既然他给一些犯罪证据给一名熟识这些案件的警官但不获受理,逼使他亲自到52分局报案,虽然这并非律师应该担任的角色,既然警方要他这样做,他亦十分乐意。

他指出曾写信给主控官,要求研究本案所谓受害人(指高买男子)在向警方提供的口供,但一直没有回应。他昨日向主控官查询,主控官表示可以在庭上盘问证人时提出,控方不会有任何行动。

根据法庭文件显示,Anthony Bennett向法庭承认在金牛城超级市场和另外一间杂货店高买,并将偷来的货物以低价出售,再购买毒品。控方建议判他入狱90天,最后因为他愿意作为控方证人在法庭内指证陈旺,法官判他入狱30天并可扣除拘留期间的10天。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的奚治瑾律师表示曾经接触联邦政府和安省政府,有关官员都表示本案在审判中不能插手。但事实上最近一宗财务界讹骗案,被告于本年10月14日开始审判,案中受害人于9月14日会见总理哈珀及司法部长。联邦政府于10月21日宣布修改金融业讹骗刑事法,为什么委员会努力这样长时间,联邦和省政府都没有回应。

五店主供资料 一受害人挺身报案

陈旺代表律师林彼得获得金牛城超市高买案被定罪的男子,怀疑在守行为期间仍然在中区华埠及附近地区涉嫌犯案的资料,林彼得搜集了五名店主提供的资料拟交给警方,警方指林彼得应循正常途径报案,所以林彼得昨午与奚治瑾律师陪同其中一名受害人May黄到52分局正式报案。

据林彼得律师提供的一份May黄口供显示,May黄与丈夫John Chan拥有士巴丹拿街开设一间商铺,她看到金牛城超级市场案中高买男子照片后,怀疑就是在其商店内多次偷窃的男子,最近一次于两周前,取走一盆价值29元的花,并骑脚踏车逃去。后来该男子又进入该店,May向他说店铺并不欢迎他,对方向她笑一笑便离去。

52分局昨日派出华裔警员伍思聪接待他们,其后再由另一名华裔警员为May落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