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中国卖假冰酒猖獗,加国酿酒商经济受损更忧坏形象

明报/中国经济起飞,民众开始追求西方美酒佳肴,加拿大冰酒是自然之选。加国冰酒出口至中国数年前开始飙升,两年间攀升8倍,但冒牌冰酒猖獗,加国酿酒商受损,更忧虑假酒或会引致中毒的灾难。

Vineland Estates主席施米特(Allan Schmidt)说:“据我所知中国超过50%的冰酒是假货,假如是超过80%,我也不会意外。”

该公司已经完全撤出中国市场,它的最新产品Vice不会在中国推出,但施米特说,年底会在日本和香港推出市场。他说:“假如它在香港成功,我不会怀疑它会在中国出现。”

加拿大冰酒在中国的合法市场增长迅速,业界归功于急速壮大的中产阶层,以及用外国货送礼的意欲。市场在去年萎缩,但今年头半年总值达到120万元。

加拿大酿酒商协会经济及政府事务副主席凯斯(Bob Keyes)说:“有人喝了这些冒牌酒后说:‘这便是加拿大的冰酒?’”

对于冰酒形象造成的破坏,业界一直担心。但更大的忧虑是潜在的中毒事故,造成人类和业务的灾难。凯斯说:“假如有人喝了以为是加拿大的冰酒染病,可想像头条新闻是什么。假如发生了事故,人们不会想是假冒的还是真的,他们只会以为是加拿大冰酒。”

最令人震惊的例子是完全仿制的低价冒牌冰酒,施米特说,他的Vineland Estates冰酒包装被仿制,当他试图在中国法庭解决时,获告知案件要到2011年才可审理。“现在这间公司继续使用这个品牌。”

在中国出售的产品,可能是来自加拿大的酒或果汁,在中国完成生产和入樽,有时可合法标签为加拿大产品,但它们不一定符合加拿大酿酒商的标准。

凯斯说,业界会以多个方法解决问题,包括将“ice wine”和“icewine”注册为商标,长远冀中国加入世界酒类贸易集团(World Wine Trade Group),它可规管什么产品为冰酒。

酿酒商品质联盟(Vintners Quality Alliance,VQA)这个印记也在中国引起争端,加国业界在法庭抗争,阻止中国民众将“VQA”注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