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8/迎战南下购物潮 商户提早减价抢客

明报/加币对美元的汇率近来频频上升,有经济学家预测年底前加币将和美元同值,由此引发大批安省省民南下美国购物。在刚过去的感恩节长周末,美加边境通关大排长龙。为了保住本国消费者,加国的大型连锁店近日都在采取减价、以旧换新等促销活动。

加币升值引发南下购物潮,位于美加边境的Peace Bridge Duty Free免税店员工盖茨(Bonnie Gates)说,现在每周末都有30至50辆大巴运客人至美国购物。

安省Queenston-Lewiston Bridge昨通关时间也依然维持在30分钟,这是安省通往美国水牛城Fashion Outlet Niagara Falls购物商场的最近关口。

跑步机减价60% 名牌玩具卖10元

为了迎战加币升值导致的加国消费者流失,加国各大连锁店包括Sears、Walmart、Best Buy和Canadian Tire,都已纷纷展开促销行动。

Sears Canada在9月底便宣布,提前开始“节礼日(Boxing Day)”价格,打折商品从一家人的衣服到家用电器和家庭用品,范围相当广泛,折扣幅度介于35%至60%。比如跑步机(Free Spirit 2.25-hp treadmill)原价2000元,现在800元,减价60%;男士衬衣和领带打折40%等。

Walmart Canada也在9月底宣布,提前开始圣诞节玩具促销,10种知名品牌玩具都只卖10元,相当于打67%的折扣,比如Transformers Universe原价29.92元,Tini Puppinni Fashion Dogs原价29.94元,Mega Block’s Builder Racer原价24.96元。从现在起至圣诞节,每周都有一些知名品牌的新玩具降价至10元。

Best Buy和Canadian Tire则采用以旧换新这种迂回的策略展开促销。Best Buy指出,顾客带来旧家电,可在Best Buy购买新家电时享有折扣。比如带来任何品牌的旧照相机或录像机,既可在购买新佳能(Canon)照相机或录像机时,得到最多可达100元优惠。

Canadian Tire指出,回收旧家用空调、加湿器、卤素灯(halogen lamp)即可收到25元或10元的Canadian Tire礼物卡。

在大多区有3间分店的华侨电器行老板Benny霍说,自加币升值以来,感到客人流失10%,其中小型电器比如照相机和iPhone的客户占较大比例,因他们更倾向去美国购买。而电视等大件电器,加人还是倾向在本地买,因为一是运输不方便,二是售后服务没有保证。

华人电器行客人流失10%

他指出,为了迎战客户流失,他采取2个办法,一是提供更多的售前服务,“如果你急急忙忙地冲到美国,通常没有时间来详细了解电器的性能,而在我们店,我会向客人详细介绍,帮助他们选择适合其需要的电器。”

第二个办法就是降低价格,他说最近该店正展开大型促销,比如Samsung 40吋LCD TV,包税卖900元,价格和美国有得一拼。但大部分电器价格很难做到和美国一样,“我会尽量减低价格,但是仍很困难去match美国的价格。”他说,美国人口多,价格便宜点,也可薄利多销,加拿大货价实在没有太多下降空间。

加币对美元的汇率上周三单日升值0.73美仙,以1加元兑97.48美仙收市,创下最近14个月来的历史新高。至上周五有所下调,但仍维持在96.26的高位。一些经济学家预测,加币很快便会与美元同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