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7/传黑手党侵吞满市基建拨款

专家促彻查 渥京:不干预省政

(满地可16日加新社电)传闻黑手党操控基建开销,控制满地可市八成的道路基建合约。专家说,联邦政府应该公开调查黑手党与政府、商界和有组织罪行的关联。

但工务局发言人说,渥京政府不干预省政。

黑手党研究专家尼卡索(Antonio Nicaso)说,他希望渥京政府迅速行动,调查有关意大利黑手党侵吞满地可基建拨款的报道,因为全国各地都有这个问题。

媒体揭露黑手党渗透基建工程,渥京和各省政府恰好拨出数以十亿元计的基建资金,总额或创加拿大历史之最。

魁北克省反对党要求政府进行省级调查,市议员则说,如果警方证实黑手党操控问题广泛,政府就有必要调查。

尼卡索指出,问题涉及巨额公帑,但他怀疑各级政府会不会调查这些有组织罪行。

他对加新社说,加拿大没有哪个政府显示出决心,有彻查黑手党问题的意愿。他说:“这个问题存在很久他们从没采取行动,或是用正确的方法处理它。”

各政党的初步反应证明他说得对,联邦新民主党不肯回应相关问题。自由党两个发言人一直没有回覆传媒的电话和电邮,执政保守党不肯涉身其事。

工务部长范龙(Peter Von Loan)的发言人说:“我们不干预各省政府的事务,包括应否宣布调查它们管辖范围的事情。”

操控80%合约 疑串谋抬价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法语的加拿大电台(Radio-Canada)引述政府人员,指满地可的意大利黑手党控制当地80%的道路基建合约。据说有人抬价,满地可地区的基建合约造价结果高出正常水平35%。

电台还访问当地的建筑业者,据说他们证实确有其事,更说业者不同意,有人就会恐吓用暴力解决问题。

他们说,该市“14大”建筑公司的老板私下串谋,在每个基建招标过程中内定中标者。这个集团的某个成员以高价投标,其他人都不会报低价,于是不同的公司轮流赚取巨额公帑。

加拿大电台的报道说,拒绝这一规则的建筑公司老板会受到威胁,强迫他们遵守,结果满地可的基建工程造价上升。

加拿大运输部的最新报告也指出,魁省2008年每公里道路造价,比全国其他地区平均高37%。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