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4/律师打舆论牌盼陈旺免被控

司法厅已建议撤绑架罪 仍控3罪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与其两名亲戚,涉嫌将捉到小偷的手、脚捆绑,扣留在其车内,因而被警方拘控袭击他人、绑架(已撤)、强行禁锢、暗藏武器等罪一案,将于本月22日举行初审前司法会议。

陈旺的辩护律师林彼得(Peter Lindsay)希望华人市民届时到庭支持,令法官听到社区的呼声,驳回检控方对陈旺的所有控罪,令该案就此终结。

据林彼得律师称,他从从检控官向他透露的资料中发现,司法厅在处理陈旺一案时,出于节省时间和资源的目的,已经向负责主控的检控官提出建议,将对陈旺的4条控罪减为3条,将最严重的绑架罪名撤销,以加速司法程序的进度。

根据司法程序,如果检控方继续坚持绑架的控罪,一旦真正开始正式审讯,基本上就要有陪审团等复杂且耗时耗力的步骤。可能是觉得绑架这一控罪缺乏证据支持且又会引发诸多麻烦的步骤,因此检控方才撤销这一控罪,但仍保留其余3项。

华人律师奚治瑾解释,许多政界人士都已经指出,加国的司法体系目前处在崩溃边缘,因为一方面人手不足,另一方面司法部门的做法又在浪费精力、时间和金钱。

“平均来说,被告至少要过堂9次才能开始正式审讯。以陈旺这个案子来说,今年5月发生的事情,一直拖到现在,陈旺也被拖得筋疲力竭。”

陈旺表示,这场冤枉官司,不但耗费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更是让他有不少的金钱损失。“现在我只收到第一张律师费催款单,是我第一位律师帮我办理保释时的费用,大概1,000多元。其余的催款单还会陆续到来,估计费用超过1万元。”

林彼得律师已经是陈旺聘请的第3位律师。他为了帮助陈旺早日打脱这场官司,希望能依靠社区的舆论力量向法官陈情,令法官理解陈旺所面临的多项指控都是毫无根据。

初审前会议 吁华人涌往支持

本月22日上午9时在旧议会大楼法庭111室,控辩双方将与法官进行闭门初审前司法程序会议,如果林彼得律师的陈情获得法官的支持,法官就有可能驳回检控方的所有控罪。因此林彼得希望届时有市民到法庭等候闭门会议的结果以示支持。

筹款显团结 吁华社支持陈旺

明报/为了支持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应付他面临的伤人、强行禁锢和暗藏武器等指控,多市“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和社区知名人士,将在中区华埠的耀华酒楼举行筹款晚宴,时间是在本月11日晚,目前已售出300多张门票。

前约克区域议员黄志华遗孀黄陈依莉,也是筹款晚宴组织者之一。她昨日表示,参与是次筹款晚宴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筹款行动表示我们社区的团结,能更多地引起人们的关注,还能显示我们社区的力量。我们现在不知道这个官司会什么时候结束,因此这可能不会仅仅这一次筹款行动,可能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陈弘基和袁海耀都表示,筹款的数额和去向,都会在行动委员会的网站上作出公告。

他们希望市民不但积极参加筹款晚宴,还可以去法庭对陈旺予以支持。前大多伦多市议员兼警政委员会委员张金仪也参加了昨日的记者会。

晚宴票价为35元,购票者可以到金牛城超市,或林彼得律师楼(雪柏西路233号),捐款支票抬头请写Peter Lindsay in Trust(林彼得律师信托帐户),并邮寄到该律师楼。

如有疑问,请致电陈弘基416-991-2828,或奚治瑾律师电话416-733-3313。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