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加国明年主办两峰会 成G20取代G8桥梁

(匹兹堡24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四再到美国,出席20集团国(G20)峰会。20国领袖同意,明年加拿大会主办8大工业国(G8)峰会和20国峰会,成为20国峰会取代8国峰会的桥梁。

美国官员周四稍晚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五将会宣布,20国将代替8国,成为世界主要的经济论坛。

由于加拿大主办下次8国峰会,计划6月底在安省享茨维尔(Hunstville)举行,出席20国峰会的领袖在周四工作晚宴决定,加拿大可扮演桥梁角色,将冠冕交给20集团国。

他们同意,加拿大会主办8国和20国峰会,但8国最终会成为讨论共同国家安全问题的组织。

消息人士说,哈珀周五早上和韩国总统举行联合记者会时,将会首先交代此事。哈珀也会决定,假如20国峰会与8国峰会约于同时举行,是否也在享茨维尔举行20国峰会。

G20代替G8 加国声音恐更弱

20国将代替8国的决定,令哈珀不安,因为加拿大已不是最大经济体之一,在20国内加拿大的声音会更弱。

匹兹堡峰会也有成果的□象,哈珀周五会与其他领袖,同意银行业的重大改革,但气候转变资金分担问题压力日大。

哈珀的官员表示,峰会或签署一项协议,控制银行管理层的薪酬,此举或平息纳税人的怒火,因为富有的银行家仍可获当局巨额的拨款资助。领袖也可能同意,增加银行资本的框架。美国官员也说,可能会达成协议,令世界权力更平衡。协议会鼓励中国更加倚赖内需支持经济,也鼓励美国消费者多储蓄。

此次G20峰会的主要目的,是确保各国承诺的救市措施维持足够长的时间,令经济复苏基础稳固。

但如何资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转变的最大问题,目前仍无答案。继中国、日本相继作出新环保承诺后,加拿大及其他国家将承受更大压力,在峰会中拿出更多的资金和措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