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港记者乌鲁木齐被扣及殴打,新疆新闻办指违规採访

-港记者乌鲁木齐被扣及殴打,新疆新闻办指违规采访
-新疆官方指被打记者涉煽动群众及未持有效证件,各方抗议
-北京纵容打压新闻自由:新疆“维稳”乱上加乱
-新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百姓所恨的 我们将全力剿除
-警方抓获45名针刺案嫌犯:乌鲁木齐通宵交通管制
-专家:乌鲁木齐”针刺”事件是暴力恐怖犯罪”翻版”
-乌鲁木齐检察机关起诉第二批针刺案件犯罪嫌疑人
-胡锦涛被政治毒针击中


港记者乌鲁木齐被扣及殴打,新疆新闻办指违规采访

大公报记者王惠、张丽乌鲁木齐八日电/新疆自治区新闻办8日傍晚召开记者会,解释早前三名香港电视台记者被扣留及殴打事件。新闻办指出,当时有人在现场涉嫌煽动闹事,违规采访,又批评有媒体事后作出不负责任的炒作言论。

新疆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侯汉敏公布当日情况时说,现已查明:9月4月15时许,乌市执勤人员在依法处置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北路一宗聚集游行时,发现有多人在现场进行跟踪拍摄,有对聚集游行人员指手画脚,有煽动闹事嫌疑,执勤人员立即予以劝阻,要求他们出示证件并离开。但这些人不听劝告,拒绝出示证件。在反覆劝告无效的情况下,执勤人员扣留其中三名男性。在执法过程中发生了大家不愿看到的事情,对此我们深表遗憾。经查,三人为香港媒体记者,其中有一人持有临时采访证,另二人未持有效证件,属违规采访。

吁记者主动服从管理

事情发生后,一些媒体进行了不负责任的炒作,个别人士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发表了极不负责任的言论。

当前,新疆乌鲁木齐局势正趋稳定,维护稳定的相关措施仍在继续。有关措施执行过程中会给记者采访带来一些不便,乌鲁木齐市愿意重申,“七.五”事件以来,坚持透明开放的做法不会改变,将一如既往地为来乌鲁木齐的媒体记者正常采访提供服务,执勤人员也会为记者的正常采访提供保护。媒体记者在乌鲁木齐采访时必须遵守有关法律和规定,主动服从管理,不做与记者身份不符的任何事情。

国新办官方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港记在新疆采访被扣的事,在社会上反应很大,我们也非常重视。新疆自治区马上对事件的全过程进行了认真的核实与调查。把过程讲清楚告诉大家会让大家有个全新的判断。

目前,新疆的局势,稳定和维护祖国统一是大局,所以记者要尊重法律服从大局。要尊重武警特警指挥,不要使自己的采访成为诱发不安定的因素。

新疆官方指被打记者涉煽动群众及未持有效证件,各方抗议

新疆自治区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早前本港记者在乌鲁木齐采访时被殴打一事;主任侯汉敏对事件表示遗憾,她指,调查发现,在上周五巿内数千人游行时有多人跟踪拍摄,并对游行人士指手划脚,有煽动闹事之嫌,执勤人员反覆劝阻要求离开无效,当中有两名记者未持有效证件,属违规采访,所以将三名记者扣留,而一些媒体作了不负责任炒作,发表极不负责言论。在场采访的香港传媒多次要求当局对指责提出证据,但不获回应。

港府晚上发表声明说,会致函内地有关部门,反映本港新闻界的意见,现时特区政府同中央有关机构已建立紧密联系,协助香港记者在新疆进行正常及合法采访;无线电视对新疆当局的调查感到极度不满,指完全同事实不符,提出强烈抗议,重申被殴打的记者及摄影师都有合法采访证明,要求中央有关部门彻查;now新闻台强调,他们被扣的摄影记者持有合法采访证件,亦无参与任何群众活动,指侯汉敏捏造事实,胡乱安插罪名,会向中央投诉。

无綫就新疆当局调查提出强烈抗议

2009-09-08HKT21:19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对新疆新闻办公布的调查说明,提出强烈抗议,会透过中联办及港澳办向中央有关部门要求进行客观及全面调查。
公司的声明说,记者林子豪和摄影师刘永全,当日都持有合法采访证明,包括全国记协发出的驻京证,及由维吾尔族自治区新闻办公室发出的临时采访证。

声明又说,当日现场执勤人员并无向记者查阅证,而他们在被武警殴打及拘捕期间,不断表明记者身份,并展示记者证,但有关人员未有理会。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强调,当日是合法正常采访,而新疆当局“煽动闹事嫌疑”的指控是捏造事实,与事实不符。

NOW新闻台指新疆新闻办说法不符事实

2009-09-08HKT19:09

NOW新闻台对新疆新闻办主任侯汉敏的讲话,发表严正声明,强调有关讲法,完全与事实不符,对此深感遗憾,并会向中央有关部门投诉乌鲁木齐新闻办,批评侯汉敏的言论完全捏造事实,胡乱安插罪名。

NOW新闻台认为,当日摄影记者林振威持有驻京记者证,是有合法的采访证件,在被武警殴打期间及拘捕的过程,不断表明记者身份,只是有关人员未有理会或尝试查证。

至于有关煽动的指控,摄影记者当日只进行正常采访,并无参与任合群众活动。

特区政府会就新疆采访事件去信内地部门

2009-09-08HKT21:28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留意到新疆新闻办发表的声明,引起本港新闻界的反应,会就事件致函内地有关部门,反映香港新闻界的意见。

发言人说,特区政府与中央有关机构已经建立紧密联系,协助香港记者在新疆进行正常和合法的采访活动。

消息指,驻京办会发信给国务院港澳办及新疆自治区政府。

北京纵容打压新闻自由:新疆“维稳”乱上加乱

苹果日报卢峰/新疆当局及执法人员一而再的以暴力压制正常新闻采访,一而再粗暴践踏新闻自由的劣行不但令记协及其他本地新闻专业团体愤慨,也令全港市民感到愤怒。我们强烈谴责新疆自治区政府及武警人员的暴行,要求他们立即停止有关暴行,并希望北京中央政府尽快作出交代及惩处。

应该看到,新疆乌鲁木齐再次发生骚乱是非常重要的新闻,既影响新疆地区的安定,也影响内地的民族关系,更可能影响整个国家的政治稳定。香港记者赶往乌鲁木齐采访骚乱情况及社会秩序不但正常合理,也能让内地,香港以至国际社会能有不同的角度观察新疆的最新情况。

新疆当局即使要控制群众集会,防止出乱子也不能限制记者的正常采访活动,更不要说拳脚交加,把记者当暴徒匪徒那样用手铐锁起拘押了!此外,香港记者是持有合法采访证件的,并已知会有关当局。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没有任何违规的做法,也没有任何不正常的行动,只是按一贯新闻专业采访的手法在现场采访群众的反应。

新疆当局及武警人员对这种合法合情合理的采访非但没有给予协助或保护,反而以暴力、以拳头对付,还要把记者强行拘捕,还要令他们拍得的部份新闻片段消失得无影无踪。像这样的暴行、野蛮做法,北京政府岂能不作交代及处理呢?

也许,新疆自治区政府及武警方面认为要控制整个场面,要防止群众运动升级就要全面控制,就要全面封锁消息,包括以暴力镇压不受控制的传媒及记者。但是这样的想法不但过时,更会弄巧反拙。

首先,现代通讯科技普及又发达,记者以至一般市民有大量不同的工具、方法如手提电话、电脑、“手指”、记忆卡、手提摄录机……等把现场实况、真相传到全世界。即使新疆当局能拘捕部份记者甚至全部记者,把他们全部扣押起来,镇压、清场的画面、情况仍会给记录下来,仍会给传遍世界不同角落,新疆政府要禁也禁不来。

更重要的是,新疆目前的乱局不是因为消息过多过快,而是民众、社会的讯息不灵通,令传言、谣言不胫而走,越闹越人心惶惶。试想想若果民众可以从不同渠道包括非政府的独立媒体得到讯息的话,他们便较有条件及能力判断消息的真伪,分清甚麽是谣言、甚麽是真相;更不用担心因为政府掩饰真相而错估形势。

历史、现实的经验都清楚说明,封锁消息、限制新闻自由只会加深忧虑、不安与不信任,只会加深社会内部矛盾。现时新疆出现的正是广泛的族群猜忌与不信任,新疆自治区政府有甚麽理由反过来加强对言论及新闻自由的控制呢?

北京高层上星期六撤换了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及新疆自治区公安厅长的职务。但这样的人事调动显然不足以稳住新疆局势。除了进一步整顿新疆的领导层以外,北京该做的是放宽对言论、新闻采访的限制,停止对境外记者及传媒的打压阻挠,让不同民族透过沟通对话减少猜疑与误会,把谣言、传言的破坏力减至最低!

新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百姓所恨的 我们将全力剿除

联合早报/新上任的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周一与居民座谈,了解民意,他说,百姓所恨的,市委、市政府会尽一切力量消除掉。

参与座谈的居民反映说,针刺事情一开始就应该公开,不讲清楚,老百姓越传就越心慌。朱海仑告诉在座的市民,针刺事件、抓捕犯罪嫌疑人、甲流感染等情况,以后每天都会公布,一定及时把实际情况告诉市民。

朱海仑还说,乌鲁木齐七五案件的疑犯一部分分流到各地继续审查。审查的原则是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

朱海仑强调,当前乌鲁木齐市的工作主要就是要维护稳定,保持社会秩序;严惩七五案件、针刺案件犯罪分子,给群众一个交代。

警方抓获45名针刺案嫌犯:乌鲁木齐通宵交通管制

乌鲁木齐警方披露,目前已抓获针刺伤害民众系列案犯罪嫌疑人45人,刑拘12人,批捕4案8人,强制隔离戒毒8人。同时,乌鲁木齐警方已于从9月7日21时至8日上午9时实行交通管制,严密布控,以防范、打击犯罪分子。

中新社报导,9月6日、7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连续召开专题会议,就做好当前稳控工作继续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实战单位从应急处突实际需要出发,要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街面上,形成强大的打击力量。对乌鲁木齐市各区域、各地段、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对公交车辆、中小学校、医院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严密布控,做到公交车上车车有警力、公共场所处处见警力,严密防范、严厉打击犯罪分子。

新疆乌鲁木齐易帅之后,市面局势大致平静,但仍有暗涌。一方面,乌鲁木齐市民普遍表示满意中央政府免去原市委书记栗智和公安厅厅长柳耀华的决定,以及希望当地恢复正常;另一方面,传有维族人聚集事件引发紧张揣测。

但官方回应指乌市目前治安良好,未有大规模聚集事件发生。据悉,9月6日17时至7日17时,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共接针刺伤害民众系列案报警77起(现行报警43起),报警中有56人为女性,男性21人。

大公报报导,9月7日,官方于下午五时左右开始通过电话向各单位、各部门层级传达,要求在职人员六点前离岗,提早收工;同时学校提前下课,超市等商铺被要求全部关闭。记者在六时后赶至市委市政府大楼前,看到大量警力驻扎,有方阵在进行演练,多辆警车在广场上穿梭。此前,乌市传出该市七日下午六时开始全城宵禁,但官方表示并无此事。

警察预防情况突变

据乌鲁木齐市交警部门透露,乌鲁木齐市区主要道路从七日二十一时至八日九时实行交通管制。记者所见,乌市在下午五点半后,各主要街道车辆拥堵,随处可见赶回家的人流,较以往相比,人流行动速度明显加快。在友好路到北京路以及通往人民广场方向路段,记者发现当局实施了封路。但警察态度未见紧张,市面治安也未见异常。

对于早前传出今日午后在二道桥等多处出现维族人聚集事件,官方回应指目前乌市治安良好,未有大规模聚集事件发生。新任乌鲁木齐市市委书记朱海仑日前在全市干部大会上表示,市委目前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带领各级各族干部维护好全市社会稳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落实好稳控局势的各项有效措施,一定要为全市各族市民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决依法严惩“7.5”事件的犯罪分子和针刺群众案件的犯罪分子,尽快给市民一个交代,让群众满意。

据悉,乌鲁木齐市民普遍表示满意中央政府免去栗智和柳耀华相关职务的决定,不过,他们亦反覆要求当局迅速遏止市内的扎针袭击和起诉“七?五”事件的疑犯。乌市一家眼镜店的东主对媒体表示,他认为罢免官员绝对有作用,不过要长远地解决新疆的问题,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努力,他希望接任的官员有更大的决心去解决问题。另一家眼镜店的文员则指撤换官员并非治本之法,市民希望的是当局着手解决问题。

市民盼严惩“针扎”犯罪

乌鲁木齐公检法三部门6日联合发布的“依法严厉打击针刺伤害群众等犯罪活动的通告”,在广大市民中产生强烈反响。在乌鲁木齐工作生活了9年的河南建筑商班俊连说:“‘通告’让我们吃了定心丸。”记者7日在乌鲁木齐光明路、红山路等地采访时,听到警方宣传车在反覆播放“通告”,许多市民驻足聆听。出租车司机也在通过车载收音机收听同样内容。

班俊连说,乌鲁木齐本是个祥和、繁荣的大城市。他回河南老家时,常常向乡亲们说起这一点。但是,前些日子歹徒“针扎”无辜群众,搞得人心惶惶、人人自危。这次公检法联合发布“通告”,就是要让不法分子害怕,让老百姓安心。

乌鲁木齐一家期货公司的总经理李辉说,他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对这块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乌鲁木齐”是蒙古语,本意是“美丽的牧场”。近期美丽的乌鲁木齐备受“针扎”等不法分子滋扰,公检法部门对他们严厉打击,完全顺应了老百姓的呼声。“对犯罪分子的打击就要从重从快,这样老百姓才有安全感。”

另外,“通告”也对“故意编造、散布扎刺无辜群众的虚假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人规定了惩处办法,这点十分重要:“谣言加剧了恐慌,造谣者同样可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七日发布公告,公告称:为了有效防范、依法打击“针扎”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秩序,特发布公告。

公告指出:无论使用何种工具,针刺伤害他人,危害社会秩序,都是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惩;故意谎称被针刺,制造恐怖气氛,扰乱社会秩序,属违法犯罪行为,也应依法惩处。

公告要求各单位、社区、经营场所等要加强管理及内部防范,教育所属人员自觉承担维护稳定的社会责任,遵守社会主义法制,发现“针扎”犯罪活动和可疑情况,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或执勤武警报告。各级公安机关要协同武装警察部队,公秘结合,多措并举,切实强化防范、打击措施。

公告明确每个公民都有义务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处理“针扎”犯罪活动,对于正在实施犯罪或犯罪后逃跑的,任何公民都可以将其立即扭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任何人不得谎报警情,不得在涉案现场围观滋事、煽动民族对立,不得妨碍公安民警、武警依法执行公务,严禁殴打违法犯罪嫌疑人,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惩处。

专家:乌鲁木齐”针刺”事件是暴力恐怖犯罪”翻版”

新华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法制处处长杜新涛8日下午在新疆新闻办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说,近期乌鲁木齐发生“针刺”伤害群众系列案件绝不是个别闲杂人员的恶作剧,也不是简单的刑事犯罪活动,而是敌对分子在当前特殊形势下,有预谋、有组织策划制造的公然扰乱社会秩序、制造恐怖气氛的重大恶性案件,是暴力恐怖犯罪的“翻版”。

杜新涛说,“针刺”行为表面上看是对公民个人实施的,但其针对的是不特定的个体。它不是一般的伤害行为,妨害的是整个社会秩序,不仅构成了犯罪,而且是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

新疆资深法律专家、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鄢玉星说,“针刺”案件是一种公然践踏法律、人性、人权的严重恶性刑事犯罪,这种犯罪具有流动性大、范围广、现场难以固定、取证难度大等特征,是暴力恐怖犯罪的翻版和手法的变换。

鄢玉星认为,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和“针刺”事件的动机和目的是相同的,都是以制造恐怖气氛的手段来破坏新疆的稳定。

针刺犯罪具体表现为使用注射器、大头针或其他针状物来扎刺他人,造成群众心理恐慌的犯罪行为。鄢玉星说,无论使用的是何种工具,即无论是使用有毒害性物质的注射器或吸食毒品后废弃的注射器,还是使用无毒害性物质的注射器扎刺、喷射他人的,还是使用其他针状物扎刺无辜群众,制造恐怖气氛的,均是危害公共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的严重犯罪,都是需要依法从严从重打击的犯罪行为,都要依照中国刑法的有关规定从重治罪。

上述法律专家称,“针刺”犯罪情节和后果严重的,根据中国刑法的有关规定,最高的可判处死刑。

目前,公安机关正全力以赴开展侦查取证工作,力争迅速抓捕犯罪嫌疑人,深挖幕后组织者、策划者。新疆公安厅介绍,新疆已经针对针刺伤害案件采取重大措施,全国公安机关的顶尖级专家已到乌鲁木齐警方协助侦破这一案件。(记者曹志恒、沈桥)

乌鲁木齐检察机关起诉第二批针刺案件犯罪嫌疑人

新华网/7日,乌鲁木齐市检察院对3日发生在乌鲁木齐市小西门的针刺案件4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这是由乌鲁木齐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第二批针刺案件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阿不都如苏里.阿不都克德尔、阿不都热合曼.热扎克、阿不都克尤木.阿尤甫、阿不力米提.买买提于3日10时30分许在乌鲁木齐市小西门地下通道内尾随过路行人李某(女),当他们四人与李某并排行走时,阿不都如苏里.阿不都克德尔在其他三人的配合下,持事先准备的注射器扎刺了李某颈部一下。

在群众的协助下,四人被当场抓获归案,3日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事拘留。7日,此案由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同日四名犯罪嫌疑人被乌鲁木齐市检察院以投放虚假危险物质犯罪批准逮捕。7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对上述四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

乌鲁木齐市检察机关认为,这四名犯罪嫌疑人无视国家法律,在公共场所针刺妇女,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且造成严重后果,犯罪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应当以投放虚假危险物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胡锦涛被政治毒针击中

苹果日报张华/新疆局势波谲云诡,在数万汉人上街抗议“毒针党”及高呼“王乐泉下台”口号后,当局一面强力镇压,另方面将王乐泉两名亲信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及自治区公安厅长柳耀华免职。这是弃车保帅,还是“王乐泉政治王国”崩溃的前奏?对中南海的人事布局,甚至对王乐泉的后台胡锦涛,又会带来甚麽冲击呢?

王乐泉文革时出身于山东省一个公社副社长,其后调职新疆,在新疆主政近十五年,在此建立了自己“针插不入、水泼不进”的政治王国,自治区的主要官员都是追随他多年的心腹爱将。仗着多年“铁腕治疆”的“政绩”,也乘着“九一一”事件全国提升对疆独及恐怖活动的关注度,深庆新疆的表面稳定,令王乐泉晋身政治局,进一步巩固政治地位。

更甚者,由于他曾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虽非胡锦涛的心腹重臣,但也算是“团派”干将,外界亦将他与已故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中宣部长刘云山,并称为共青团“四大金刚”。

既然他是政治局委员,是二十五个中共最有权势的高官之一,而“团派”又是当时得令中南海的“当权派”,在正常情况下,要在他的势力范围内,将其两名亲信同时免职,难如登天。但事实就是,栗智和柳耀华突然去职,应是王乐泉回天乏力,可见党内要求王乐泉下台的压力,已大得令王乐泉只能弃车保帅了。

一方面,王乐泉稳定新疆的“政绩”,开始广受质疑,自七月五日的维族大示威,到近日毒针党肆虐,然后数万汉人在乌鲁木齐上街高呼“王乐泉下台”,都显示王乐泉的治疆政策,已然失效;另方面,新疆近年获得中央数以百亿的支援,但当地的大型工程和项目,大多被王乐泉家乡的财团垄断,早已为诟病,引发党内外的不满。

今次乌鲁木齐汉人上街,突然将矛头直指王乐泉,可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地汉人的不满积聚已久,只是藉着“毒针”事件爆发而已。由此可见,王乐泉在新疆不得人心,即使他暂时保住区委书记之位,也不可能在维族及汉族都视他为寇雠的情况下,实施有效管治。

王乐泉两名亲信的免职,已预示着王乐泉调离新疆只是时间问题。不过,新疆局势丕变,受冲击又岂止王乐泉,连胡锦涛这位中共总书记,也免不了被政治毒针所伤,甚至影响到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