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5/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被免职,传王乐泉也被免

-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被免职
-乌鲁木齐起诉四名“针刺伤人”疑犯
-维族暴徒持针管拒捕 并刺伤民警
-乌鲁木齐市委主要负责人职务调整(附简历)
-大批武警驻守 乌鲁木齐气氛仍紧张
-乌鲁木齐针刺伤害案资料
-法国国际广播网:新疆自治区书记王乐泉可能也被免职


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被免职

BBC/中国官方消息证实,近日处于抗议漩涡中的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已被免职。

新华社说,经中共中央同意,中共新疆自治区委员会决定免去栗智的乌鲁木齐市委书记职务,由朱海仑接任。

在最近几天当地汉人针对”针刺伤人”事件的示威中,栗智曾出面和群众对话。

他称针刺事件是”严重的恐怖犯罪行为,目的是制造民族隔阂,挑起民族对立”。

新华社的报道说,新疆自治区公安厅主要负责人也作了调整。

现年51岁的朱海仑一直在新疆工作,2006年起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

去年底他在纪念新疆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的会议上强调,新疆”地处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决打击’三股势力’分裂破坏活动,毫不松懈地做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工作”。

乌鲁木齐起诉四名“针刺伤人”疑犯

BBC/新华社引述当地检察部门称,四名涉嫌针刺民众而被捕的嫌疑人已经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

新华社英文电讯说,四名犯罪嫌疑人都是维吾尔族。

其中包括一对用注射器威胁出租车司机进行抢劫的男女和两名承认针刺伤人的维族男子,其中一人在拒捕时还用装有药物的针管刺伤了警察。

另外新华社援引乌鲁木齐检察长的话说,还有四名嫌疑人已被正式批准逮捕。

乌鲁木齐市政府发言人周五(4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自8月20日以来,乌鲁木齐接连发生不法分子用针状物扎伤市民的案件。

他证实,这两天”因再次发生针扎事件而导致群众聚集示威,部分地段发生小规模冲突”。

乌鲁木齐常务副市长张鸿说,周四(3日)发生的示威造成至少5人死亡,14人受伤。其中2名死者是无辜市民,其他死伤者身份正在核实。

维族疑犯

张鸿说,当局已拘捕25名疑犯,都是维族人;被刺伤的以汉人为主,也有其他少数民族。

乌鲁木齐市中心主要路口周六(5日)均有武警和特警驻守,市区保安严密,气氛仍较紧张。

由于主要道路被封锁,街头行人稀少。

中国当局指责是”民族分裂势力”试图挑起族裔对立,强调”当地局势已基本得到控制”。

但星期六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被免职,由51岁的自治区政法委书记朱海仑接替。

新华社的报道说,新疆自治区公安厅主要负责人也作了调整。但目前没有公布细节。

维族暴徒持针管拒捕 并刺伤民警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5日电(记者 刘宏鹏、张宗堂、曹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办5日召开发布会,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和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专家组通报了乌鲁木齐处理“针扎”无辜群众案件的相关情况。

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吾提库尔·阿不都热合曼介绍,近日乌鲁木齐部分公共场所连续发生群众被不明针状物刺伤的案件,经过公安机关侦查,目前,检察机关已依法批准逮捕4人,起诉3案4人。

吾提库尔·阿不都热合曼介绍了3起案情:8月29日,穆胡塔尔江·土尔地和艾曼尼沙·古丽两名犯罪嫌疑人,用事先准备好的注射器威胁出租车司机,抢得现金710元。至9月1日,二人归案;8月28日16时许,犯罪嫌疑人伊力盘·伊力哈木在一名女受害人买水果时用大头针扎其臀部,警方仅用4小时就将其抓获;8月31日,根据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在乌鲁木齐市头宫二巷抓捕犯罪嫌疑人艾克拜尔·伊明时,艾手持针管拒捕,并刺伤民警,随后被抓获。

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专家组专家、研究员钱军介绍,由6名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通过对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两家医院接诊的217例既往针扎病例分析,以及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初筛的22例自述被针刺、且有明显体征者的针刺部位做观测,初步判断,上述“针扎”案例中,排除使用放射性物质、有毒化学品、炭疽等烈性病原微生物造成伤害的可能性。有关样本正送往北京做进一步检测。

记者5日走访乌鲁木齐城区看到,街面秩序正在恢复常态。市内的公共汽车大多已恢复运行,路边的公交车站有不少人在等待,许多公交车上乘客众多,有一些甚至较为拥挤;在南湖南路的家乐福超市,顾客数量众多,中午时分,顾客在收款台前还排起了长队;在维吾尔族群众聚居的和平南路、新华南路等地,街道两边的商店大部分已恢复营业。

乌鲁木齐市委主要负责人职务调整(附简历)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经中央同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免去栗智同志乌鲁木齐市委书记职务,朱海仑同志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同时,对自治区公安厅主要负责人也作了调整,朱昌杰被任命为新疆自治区公安厅长。

朱海仑简历:

朱海仑,男,汉族,1958年1月生,江苏涟水人,1980年5月入党,1975年7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函授经济管理专业毕业,中央党校大学学历。

学习简历

1975年07月—1977年08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县接受再教育

1985年09月—1987年07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党校党政干部基础理论培训大专班学习

1993年09月—1993年12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党校培训班学习

1995年09月—1996年07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党校中青班学习

1998年08月—2000年12月,在中央党校函授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任职简历

1977年08月—1984年0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县乌吉热克公社、县委办公室秘书

1984年01月—1987年08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办公室副科级秘书

1987年08月—1990年09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办公室正科级秘书

1990年09月—1993年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林业处党组副书记

1993年12月—1996年0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林业处党组副书记、处长

1996年07月—1998年0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委书记

1998年06月—2001年08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委员、喀什市委书记

2001年08月—2003年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副书记

2003年12月—2004年0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书记

2004年01月—2006年10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

2006年10月—2006年1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和田地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

2006年11月—2009年9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

2009年9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委书记

栗智简历:

男,汉族,1950年11月出生,安徽利辛人,中国共产党。1969年12月参加工作,1971年3月入党,在职研究生学历。

曾任乌鲁木齐警备区消防营文书,尼勒克县粮食局门市部工人,自治区轻工厅供销公司干部、副科长,自治区经协办干部、协作服务公司副经理,自治区轻工原料基地开发公司酒花科科长,自治区轻工供销公司总经理助理、酒花科科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啤酒花股份公司总经理、董事长,自治区轻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自治区轻工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昌吉州党委副书记,博州党委书记。

2005年1月任中共新疆昌吉州委书记。

2006年11月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

2008年1月至今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二师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是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09年9月5日,被免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职务。

大批武警驻守 乌鲁木齐气氛仍紧张

BBC/新疆乌鲁木齐的示威冲突已造成至少5人死亡,14人受伤。乌鲁木齐市中心主要路口周六(5日)均有武警和特警驻守,市区保安严密,气氛仍较紧张。

由于主要道路被封锁,街头行人稀少。

中国当局指责是”民族分裂势力”试图挑起族裔对立,强调”当地局势已基本得到控制”。

乌鲁木齐市政府发言人周五(4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自8月20日以来,乌鲁木齐接连发生不法分子用针状物扎伤市民的案件。

他证实,这两天”因再次发生针扎事件而导致群众聚集示威,部分地段发生小规模冲突”。

乌鲁木齐常务副市长张鸿说,周四(3日)发生的示威造成至少5人死亡,14人受伤。其中2名死者是无辜市民,其他死伤者身份正在核实。

张鸿说,当局已拘捕25名疑犯,都是维族人;被刺伤的以汉人为主,也有其他少数民族。

“分裂势力策划”

官方新华社说,中国公安部长孟建柱在周四凌晨抵达乌鲁木齐,检查指导维护稳定工作,并前往值勤地点,看望在前线维稳的武警官兵。

孟建柱说,近日接连发生民众被针筒刺伤的案件,是新疆7·5事件的延续,批评是民族分裂势力策划,企图挑起族裔对立,扰乱社会秩序,制造分裂。

美联社说,孟建柱的讲话首次显示中国当局暗示维族分裂分子与近日发生的针刺伤害事件有关。

孟建柱还强调,当局将全力缉拿犯罪分子,不管他们属于哪个民族,都将依法惩处,决不姑息破坏者。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分析新疆事件
针刺袭击案

新疆自治区新闻办周五通过手机短讯向市民发布通告说,公共场所发生市民被针状物扎伤案,从8月20日至今,共有531人自称被扎伤的人员前往医院问诊,其中106人”有明显的针眼痕迹”。

但新华社称,经医院接诊检查,乌鲁木齐市针刺案并无生化症状。

香港媒体报道引述当地针刺案目击者说,有打扮入时的维族女性带着小童用针筒袭击汉人,袭击目标主要为汉族小童及老年妇女。

报道称,一位近日受针筒袭击的汉族女性,左臂留有一个硬币般大小的伤痕,她表示现在非常担心自己的健康,虽然医生说没有事,但医院也表示,现在还不知道病症会否在潜伏一年半载后才发作。

“近日接连发生的针刺伤害案件,是乌鲁木齐7·5事件的继续,是在民族分裂势力煽动下,一些不法分子预谋、策划、制造的,他们的目的是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民族分裂。”中国公安部长孟建柱

千人示威

目前正在乌鲁木齐的BBC记者表示,自乌鲁木齐市数千汉族人周四(3日)在市内多处举行示威后,当局实施了交通管制,目前仍未解除。

路透社说,上千名汉族人试图冲破警戒线,进入维族社区抗议,但遭到警方拦阻。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五对BBC中文部表示,乌鲁木齐南门清真寺遭到汉人冲击,并有维吾尔族出租车司机受到攻击。但这些消息BBC中文网无法得到独立证实。

迪里夏提同时对目前乌鲁木齐局势表示”担忧”,希望国际社会促成”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同中国高层的对话。

乌鲁木齐新闻办主任侯汉敏表示,正了解香港记者在采访期间,被武警打伤和拘捕的事件。

香港特首曾荫权说,十分关注香港记者及摄影师在新疆采访时被带走,他已吩咐驻京办跟进,有需要时提供协助。

乌鲁木齐针刺伤害案资料

-531人自称被扎伤并问诊,106人有明显针眼痕迹。
-事件从8月20日开始,陆续有市民在公共场所被针状物刺伤。
-被扎伤的无辜民众包括汉族、维族、回族、哈萨克族和蒙古族等,但主要是汉族市民。
-警方已抓获2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已刑拘7人,逮捕4人,起诉3案4人。
-事件引发的冲突导致至少5人死亡、14人受伤。

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被解除职务 新疆自治区书记王乐泉可能也被免职

法国国际广播网

发表日期 05/09/2009 更新日期 05/09/2009 14:36 TU

本台在上海特约记者曹国星的报道引述可靠消息称,中共政治局委员,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也被免去了职务,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新华社还没发出电讯稿证实,接替王乐泉的人选也还不明朗。

王乐泉是第一个因社会不稳而下台免职的中共政治局委员。

本台在上海特约记者还引述新华社17点半颁发的最新消息,指出经中共中央同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免去栗智乌鲁木齐市委书记职务,由朱海仑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同时对自治区公安厅主要负责人柳耀华也作了调整。

栗智昨天还在南湖广场与游行队伍对话,今天还做了电视讲话,朱海仑是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中国新疆乌鲁木齐的局势依然紧张,神秘的针刺事件时有发生,美联社记者今天拍得针刺事件现场录像,曹国兴刚刚发自上海的报道还说,今天乌鲁木齐再次发生针扎事件。根据美联社中午1点左右发出的视频,在昨日有示威的人民广场附近,一名十一、二岁汉人男童,被三名维族男子按在地上用针剌伤肚子,多名汉人气愤围堵维人,显示民族仇恨继续激化。

武警到场后,将三名维族男子制服及带走,男童被送院治理,百多名汉人在现场聚集,警方劝喻他们离开,说保证会严惩凶徒。而此前,则有汉人女子,被人用针刺伤后,自行到医院求医,说是在下巴士时候遇袭击。

当地市民在电话里告诉本台记者,昨天公安部长孟建柱到乌鲁木齐后,表示,将对非法集会和针扎事件都进行严厉处分。

今天,乌鲁木齐气氛紧张,全市停工、停课,生产活动陷于瘫痪,市民纷纷躲避不敢上街,汉维民众冲突不断。全市多个路段被军控,武警、防暴警察全市巡查。个别地方释放催泪弹驱散聚集人群。

本台在香港特约记者麦燕庭就新疆的局势报道说,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在连日骚乱後,市面今日大致恢复平静,但气氛仍然紧张,而引发新一轮示威浪潮的针刺人事件,经当局声言大力打击后,仍有发生,并引起群众聚集,人心惶惶。

根据新华社报道,截至前日,乌鲁木齐市的医院已接收531名报称被刺伤的群众,其中106人发现有针眼痕迹,伤者以汉人为主,另亦有少数维吾尔族及回族等群众。

有当地记者向本台表示,接近中午时分,市中心的人民广场有一名汉族小孩被三名维族人围着用针筒剌伤,引起附近近百名汉人聚拢起哄,在场武警立即控制场面,带走三名涉嫌行凶者,武警其後发出广播,表示已拘捕三人,又保证会严惩,要求聚集人士散去。

另外,多间医院早上仍有求诊个案。有一名汉族女求诊者表示,坐在公车上的时候,突然被刺伤,随即感到手部麻痹。

警方表示,已拘捕25人,当中以维族人士为主,其中四人已被正式控告。

未知是因为受到骚乱事件抑或「打针党」横行影响,乌市市面虽然已大致恢复正常,但人流仍然不多。 有汉族居民表示,不敢外出,更加不敢让子女上学;亦有人表示,日後会多坐出租车。

当局的管制措施已较前日放宽,实施交通管制的道路范围已缩少至主要干道,通往人民广场的部分路段已经重开,但主要路口仍有亚警把守。

另外,三名采访时被武警殴打并用枪枝指着头的香港记者及摄影师,今日离开乌鲁木齐,晚上会返抵香港。香港多个政党,包括亲中的民主建港联盟,今日先後到中央政府驻港联络事务办公室请愿或约见官员,反映对武警手法的不满。

昨天新疆官方宣布,有五人死亡,十四人受伤。官方称其中包括两名“无辜市民。”

当地媒体记者也告诉本台,乌鲁木齐传言称,有维吾尔人驾驶轿车,冲进游行队伍,撞伤市民后,此人也被愤怒的市民殴打致死。而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死者中还包括一名被愤怒的市民打死的扎针嫌犯。

原本于9月1日到5日举办的乌洽会已于4日,提前一天结束。而被武警殴打扣押的的三名香港记者今天也已经返回香港。

乌鲁木齐市在连续三天爆发示威游行活动之后,新疆当局采取了高强度的安全措施,

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都有重兵把守,城市上空还有直升飞机监控。乌鲁木齐市场的所有车辆和人员都受到严格的安全检查。

法新社发自乌鲁木齐的消息指出,今天的局势似乎趋向稳定,几天以来被关闭的商店开始开门营业,街上的行人逐渐增多,交通也获得部分恢复,市中心能够看到行驶的私人车辆和出租车。

周四发生的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活动造成五人死亡,14人受伤。这是乌鲁木齐副市长张鸿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他说五名死亡者中包括两名“无辜民众”。

不过,张鸿拒绝说明“无辜民众”是什么意思,也没有透露死者的身份。张鸿还表示,在星期三的游行活动中也有一人受重伤。

乌鲁木齐近日发生神秘针刺事件之后,引发数次市民抗议活动,中国公安部长孟建柱周五亲自前往乌鲁木齐指导维护治安工作。

孟建柱在乌鲁木齐表示,神秘的针刺事件是七五乌鲁木齐事件的继续,是维吾尔分裂分子在乌鲁木齐制造了这些事件。他说,维吾尔分裂分子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破坏民族团结”。

另外,香港三名新闻工作者周四在乌鲁木齐采访群众示威时被当地武警殴,并一度遭打扣留,引起香港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香港多个新闻团体强烈谴责新疆当局以暴力阻止记者正常采访。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从本月一日开始,中国民族文化宫正在举行“新疆七·五事件展”,这一名为 “平息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不仅有图片,而且还配有滚动播放录像,有多名解说员,向被一车车被组织拉来的参观者述说着跟图片文字介绍和录像配音一样的话。展览中的说明,把一切责任都推在热比娅等境外三股势力身上。
http://www.rfi.fr/actucn/articles/117/article_15892.asp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