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魁省下月选举,主权问题再起争论

星报通讯社电/魁省省长庄社理(Jean Charest)宣布3月26日举行省选再次引起主权问题争论。一直千方百计寻求魁北克主权独立的魁人党周六公布的政纲反映了它吸纳1995年全民投票的错误,表明如果这次赢取执政权后,举行第三次投票时时将邀请国际观察人员监视,以“保证”它的透明度、合法性和合理性。

魁人党政府同时会改变涉及全民投票的法例,以避免主权主义者心目中的所谓不规则事件重演。法例修订后可确保“那些参与投票的人获公平待遇的原则。”

主张魁北克脱离联邦体制的阵营在1995年的全民投票中以不足1%的票数败阵,引发了来联邦赞助丑闻,其后的公开聆讯使执政联邦自由党付出政治代价,甚至可能会影响省长庄社理寻求连任的机会。

魁人党领袖博克莱(Andre Boisclair)周六指出他不能强逼联邦政府遵从魁人党的规则,但可从上一次的辩论吸取教训,在辩论加拿大统一问题时更严谨的标准和外面的观察员参与可避免重蹈覆辙。

在Saint-Hyacinthe拉票的自由党领袖庄社理抨击博克莱混淆视听,以“民众谘询”(popular consultation)的字眼取代“全民投票”(referendum),企图掩饰真正目标。在选民心目中,全民投票的字眼引起负面联想,魁人党因而避免使用,但庄社理说博克莱低估了选民的智慧。他说:“如果博克莱不能在他制订的选举政纲中说出全民投票的字眼,魁北克人是否应该信任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