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阻遏伪造信用卡骗案 明年全国使用晶片卡

明报/伪造信用卡及扣帐卡诈骗案令加国每年损失数以亿元计,发卡机构将快作出还击,将于今年秋季在安省基秦拿─滑铁卢市试用甚难伪造的电脑晶片卡(又称聪明卡)。跟□会于明年开始在多伦多及本国其他城市开始普遍使用,逐渐取代现时的磁带卡,希望能遏止骗案继续攀升。

推出新卡费用不转嫁

各银行及发卡机构表示,尽管到时除要制造新卡之外,各银行还要改装阅读晶片的柜员机及商户要转买晶片阅读器等,但暂时未有打算将改用晶片卡的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今秋基秦拿滑铁卢试用

今年秋季在安省基秦拿─滑铁卢市推行的晶片卡取代磁带卡试用计划,将由负责发行扣帐卡的Interac联会,和两间最大的信用卡公司:加拿大Visa卡及MasterCard加国公司联合主办,到明年3月,该市将达至20%使用率。

若试用成功,晶片卡会于明年在全国各市开始发行,但起初发行的晶片信用卡仍附有磁带,方便持卡者在本国一些未转用晶片阅读器的商户使用,同时也能在美国及其他一些未有打算转用晶片卡的国家使用。

与此同时,各信用卡公司打算到2010年之前,现时在市面流通的磁带信用卡都会被回收及加装金色的晶片,方便可用于晶片或磁带阅读器。

使用晶片信用卡时要先将卡插进晶片阅读器,然后按进个人密码(PIN)。现时的磁带信用卡则用刷卡机,骗徒可用另1部刷卡机偷取磁带上的资料后,然后冒签名来瞒天过海。

至于由银行及大型商店发出的现金提款(Cashstop Card)或扣帐卡(Debit Card),Interac联会已订下限期,希望于2013年开始,各银行柜员机只接收晶片卡;而于2016年开始,各商户都只用晶片阅读器,即是不再接受磁带扣帐卡。

MasterCard公司的晶片研究中心产品管理部副总裁贾尔斯 (Will Giles)表示,当基秦拿─滑铁卢市的晶片卡试用计划于明年3月结束之后,晶片信用卡可能会随即在多伦多开始发行,但美国则仍未有任何同类计划。

当贾尔斯被问及为何本国落后于其他国家,等到今年才开始发行晶片卡时。他指是由于过往换卡并不划算,但现时晶片的价格逐渐下跌,故是作出改良的时候。

他说,到时除了要于信用卡上装晶片之外,商人也要转用晶片阅读器,而该项更改对小商户的成本费影响不大,故估计到时发晶片信用卡机构及各商户都不会向用户增收费用。

加拿大Visa卡公司晶片科技研究主管赖特(Alan Wright) 说,该公司打算于明年秋季开始全国发行晶片卡。预期到2010年,本国的晶片信用卡占96%,而使用晶片卡阅读器的商店交易会达至82%。

他表示,其实本国于近两年已开始局部使用晶片卡,包括安省巴里市的丰业银行有发行使用个人密码的晶片Visa卡;皇家银行发出的Avion Visa晶片卡则仍使用签名证明。另外,有些小型商店也开始设有晶片卡阅读器。

加拿大Visa卡公司去年于伪造信用卡的损失达1.45亿元,是2004年时7500万元损失的2倍。

晶片卡大幅减少诈骗

其实全球有逾45个国家,包括香港及台湾等一些亚洲地区、欧洲大部分国家,甚至连南美洲及中东一些国家,已于近两年开始转用晶片卡。

其中香港于2005年开始使用Visa晶片信用卡,料到今年底的发行总数会增至200万张;台湾已有四分之一的Visa卡转用晶片。

以马来西亚为例,该国推出晶片卡后,复制诈骗情况大减八至九成。

歹徒转向网上诈骗

贾尔斯指出,英国于数年前开始转用晶片卡时,歹徒即转向互联网的信用卡交易诈骗,令该类诈骗一度急升。

有见及此,有公司推出专门接驳电脑及电话用的私用信用卡晶片阅读器来作出还击,若用户在家或在办公室打算通过互联网或致电用信用卡购物时,也要将卡插进1个晶片阅读器,才能进行交易,从而令手上无卡的骗徒束手无策。

无论是家用或购物时商户使用的晶片阅读器,当用户每次插卡时,都会出现1个每次不同的8个数位交易密码,而该信息会传讯至发卡机构,从而证实该卡确实存在。

贾尔斯称,当本国推出晶片信用卡时,用户可从例如Xiring、Vasco及Todos等公司购买到上述私用的晶片阅读器,从而当使用信用卡在网上或致电购物时较有安全保障,而上述阅读器每部只售7至10美元左右。

晶片信用卡缺点

骤眼看,好像有了使用电脑晶片卡的信用卡后,消费者便能一劳永逸。但其实新款信用卡面世后,亦带来一些问题,当中包括:

一、过去,当持卡者若要毁灭一张(磁带式)信用卡,只要用剪刀将卡分成两半便可,但对于安装了晶片的新款信用卡,这个方法恐怕未必可行。有用家便担心,即使剪开弃掉,只怕亦不能毁灭晶片内所存的资料,万一弃卡落入不法之徒的手中,只要使用特别仪器,毋须密码,他们仍能取得晶片内的个人资料,用家同样不受保障;

二、另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是晶片乃藏于一张柔软而脆弱的塑胶内,若晶片愈大,折损的机会愈高;而且信用卡多放置于衣服或银包内,也就很容易磨损;

三、由于持卡者在使用新款信用卡时,以4个字的密码代替签名,发卡公司认为,不法之徒容易冒签,相反密码则较难被人盗用,故可加强防盗功能。只是有用家(特别是年老者)却认为,要他们紧记一个四位数字的密码,可能有困难;

四、亦因为新款信用卡以密码代替签名,对一些失明或视力问题的用家来说,新卡反而为他们带来不便,只因在失去全部或部分视力下,残障人士签名过数的问题不大,反而要他们使用细小的按键,输入个人密码却是一大障碍;

五、美国麻萨诸塞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有科学家最近发现,可制造出扫描机读取到新款信用卡上的个人资料,而且有份参与研究的科学家指出,要是有人拿取读卡器站在背后,便能轻如易举地读取到某人信用卡上的资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