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强调确保华埠兴旺,警察总长关注陈旺案

明报/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昨日表示,他对多市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与其两名亲戚,抓贼反被抓一案一直非常关注,也理解华社居民遭遇高买案件时的愤慨和无奈,但他仍然强调,无论如何普通市民都不能替代警察行使执法权。

由于陈旺将于明日再次过堂,布莱尔总长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的问题时表示,他对此案的来龙去脉非常清楚,知道当时陈旺的所作所为,也明白警方已对他提出袭击他人、绑架、强行禁锢、暗藏武器等控罪。

他说:“虽然我理解他为什么要那样做(抓小偷),但法律就是法律,我只能说,这是一个很不幸的事件,因为他做了违法之事。”

重申市民不可滥用逮捕权

对于中区警力是否不足的问题,布莱尔称,负责多市中区的治安的14和52分局,是多市警方各分局中人数最多的两个,那里的警员都是竭尽全力保护社区。而商户和普通市民,虽然也有公民逮捕权,而且他也理解市民们对小偷的痛恨,但这不可以成为滥用逮捕权的理由。

对于为何在处理高买案时警员总是姗姗来迟,布莱尔表示公众的安全永远是警方最优先保证的。

布莱尔说:“我们警方工作时遵循的程序具体内容是什么,我不方便透露。但我可以说,公众安全要比财物损失更重要。我们警队上下都谨守对市民的承诺,以维护市民的安全为己任,从未忽略市民的要求和呼声。”他最后更指出,中区华埠作为旅游热点之一,保持它的商业兴旺不但对华社,对多市也是意义重大。

他表示,陈旺的事件是一个不幸的偶然事件,华裔市民不必将此当作典型事例而感到担惊受怕,甚至由此而掩盖了警方和社区间的互动相助。

布莱尔是在参加联邦自由党党魁叶礼庭的烧烤会时,抽空接受记者的访问。当布莱尔高大魁梧的身材出现在会场时,顿时成为许多市民主动上前攀谈和合影留念的对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