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恶劣天气续来 漏斗云掠万锦

明报/加拿大环境部气象局昨晚向大多区内的约克区、杜兰区发出特别天气报告,指出区内极有雷暴可能,气象局并证实万锦市内曾出现过漏斗云。

另昨晨多伦多市中心国会街一个地下电压站,疑因为日前横扫南安省的暴风雨中导致水浸爆炸,近6000户断电。经电力局人员抢修后,上午10时已恢复七成供电,预计今晨可以全面恢复。

昨午不少市民都目睹在万锦市7号公路夹48号公路附近出现漏斗云。气象局气象学家阿什顿(Arnold Ashton)表示,漏斗云破坏力与龙卷风相距太远,前者可吹动一些在露台上的家具,或损毁树枝,但却未有惊人破坏力。

气象局预计今天可能有六成机会有骤雨,可能会有雷暴,气温介乎摄氏16度至23度,天气晴间阴。后天天晴、周二则晴间阴。

另外,昨在清晨7时30分左右,发生爆炸断电意外的地下电压站位于国会街近皇后街附近,还幸意外中并未有人受伤。

停电地区包括Queens Quay E.以北、Carlton St.以南、York St.以东,和Bayview Ave.以西。受停电影响,街车路线506 Carlton和501 Queen临时改道。

连日来的充沛雨水,令到多市的下水道应接不暇,甚至在某些地段可能逼爆了一些铺设在其中的电线,导致市中心数个街区昨日出现停电。

昨日早晨7时30分左右,在国会街东侧的一个下水道口内发生了轻微的爆炸事故,埋设在下水道内旁的地下电压站电缆开始漏电。

一名在附近栖身的无家可归人士称,当时他突然听见一阵好似蒸汽管道漏气的“嘶嘶”声响,声音持续了大约10秒左右才停下来。他所说的声响其实是下水道内的地下电压站爆炸燃烧发出的声响,且已令周边地区停电,近6000户住宅和商户都陷入黑暗中。

电力公司工人反应迅速,至上午10时左右,已有4000多住户恢复供电,余下的2000多住户要到今晨才能复电。多市电力公司发言人称,暂时还未查出原因,但认为此次电力故障应与周四的狂风暴雨无关。

旺市44屋1校列危楼 解除紧急状态 尽快重建

明报/经过连日来市府职员和紧急部队的努力,加上灾区内居民发挥守望相助精神,旺市市长杰克逊昨日宣布解除市内Woodbridge和Maple灾区内的紧急状态。灾区内合共有44间房屋和1间学校被列为危楼,不适合居住和使用。

杰克逊昨午在新闻会上指出,过去数天对于居民来说压力是很大,现今是尽快重建工作的时候了。她表示市内的电力已全面恢复。对于周四(20日)龙卷风带来的财物损失,她估计未来数日内便会有初步统计。

公安部长灾区视察 未承诺拨款救灾

另外, 联邦公安部长范龙昨晨前往受龙卷风吹袭的旺市灾区视察,但他并没有承诺拨款救灾的具体数字,只表示联邦和省府对灾难有既定的计算拨款方法 。范龙是在市长杰克逊陪同下,昨朝到受风灾影响的灾区视察。对于受到风灾影响满目疮痍、近乎塌下来的房屋,他表示令人难以置信。

然而对于拨款的具体数额,他只回应这不涉及到政治争拗,并指计算拨款的方法确实相当复杂。

鉴于有44间房屋将面临清拆,灾区内有居民表示,已接获市府员通知,半年内不能返回住所。约克区警察总长乐巴治表示,警方会严打任何“趁火打劫”的暴徒。

加拿大环境部证实20日晚有龙卷风掠过安省,它们分别在旺市、米尔顿、新市和杜兰镇。

从天而降 吓坏市民.漏斗云乍现万锦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加拿大环境部安省地区(Environment Canada Ontario Region)周六东部时间傍晚6时26分发出的特别天气报告,证实周六下午4时35分左右,在万锦市(Markham)东北地区,曾短暂出现数股夹杂雷暴的漏斗云,其中一股漏斗云在48号高速公路与407高速公路地区一度以极速时间接触地面,幸而仅一株中型树木被吹倒,并未造成其他破坏。

在数股漏斗云出现在万锦上空时,不少市民均抬头及纷拿出手机以摄像功能拍下奇景,其中包括两名刚从中国移民来加华裔14、15岁Janice、Eunice姐妹,她们首次看到漏斗云对此啧啧称奇,称从未亲眼看见过这种气象奇景。

在路上不少汽车司机把车停在一旁举头观望,有些司机则掉头往相反方向赶快离开。

而在Markville购物商场,不少购物者在停车场昂首观看该三股从天而降的漏斗云,更有市民看见漏斗云即时赶回商店拉着正排队等候付钱的太太离开,深恐再次发生周四的龙卷风达地杀人事件。

44间屋不能再住

至于旺市(Vaughan)则在刚过去的周四遭龙卷风重创,木桥(Woodbridge)和梅普尔(Maple)两市约有600间民居受损,44间相信已不再适宜居住,其中多间更须于下周内拆卸,37岁彭丝嘉(Dorothy Panzica)已获消防部门知会,她的房子受损情况最严重,全屋报销。幸得邻居给她所须衣物,而消防员和一名外判公司人员走进屋内给她寻回护照。

旺市市长积臣(Linda Jackson)周六傍晚6时宣布撤销紧急状态令。据了解,当雷暴吹袭前,家家户户正忙着准确晚餐。事后,区内居民形容当时的隆隆巨响,就像一列火车,以雷霆万钧之势穿过社区后呼啸而去。

木桥市居民奥利维拿(Alex Olivera)表示,吹袭时间不超过1分钟,之后家人走出屋外,赫然发觉一半的屋顶已被强风卷走。

数百名市府员工和承包公司工人周六整日在修葺多间受损房屋的屋顶、窗框和清理碎片瓦砾,多名惊魂甫定的居民则尝试重整生活秩序。龙卷风吹袭过后,热心的柏斯丹拿夫妇随即给邻居送上食物饮品,不少人至少6个月无法重返家园。

市长积臣表示,过去数日,区内居民受到极大压力,如今应该是尽可能快点恢复正常生活。在她所在位置不远处是一辆只余下车架的富士房车,据悉,该辆车遭时速200公里有多的强风,由一所民房的车道吹起,然后抛到40米以外。

联邦公共安全部长范龙(Peter Van Loan)是日跟市长积臣一起巡视该批房屋,了解实际损毁情况。他表示,假如有需要,联邦政府会提供灾后支援。

有消息来源证实,省府跟市府已拨款1,250万元支援受灾的社区。积臣表示,现时仍未有确实的损毁数字,相信保险公司完成评估后,未来数日就会清楚。

旺市在周四当晚已经开放两个紧急接待中心,虽然首晚未有人即时入住,但仍继续开放。

周四龙卷风数据

■旺市44间房屋不再适宜居住,多个家庭被迫寻找栖身之所。

■风暴最高时速达240公里。

■加拿大环境部已经证实有4股龙卷风周四吹袭南安省。

■周四的风暴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杜咸区1名11岁男童遭碎片击中丧生。旺市一名年长男性心脏病发昏迷。

资料来源:星报

Leave a Comment